房企年报:千亿房企不断增加 中小房企亏损扩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年报:千亿房企不断增加 中小房企亏损扩大

提要:2015年已尘埃落定,最近,各大房企陆续公布了年报或预公告。排名第一的绿城集团公布的简报称,2015年全年累计总合同销售面积约39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719亿元,较年度销售目标600亿元高出约20%。

  2015年已尘埃落定,最近,各大房企陆续公布了年报或预公告。从数据看,万科、恒 大进入两千亿俱乐部,再次实现高速增长,而一些中小型房企则没止住下滑势头,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这一年,房企间的二八分化进一步增强,未来大鱼吃小鱼、强强联合等现象或将更频繁地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万科、恒 大等房企破两千亿

  龙头房企再次实现高速增长

  强者愈强。以万科、恒 大为代表的龙头房企2015年的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万科最新公布的2015年销售简报显示,其2015年1~12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分别较2014年增长14%和21.5%。虽然2015年并未设具体目标,但与2014年2151.3亿元相比,增长21.6%。

  虽然身陷“万宝之争”,但万科依旧展现“大哥”风范,在行业始终保持领头羊姿态,销售额也进一步提升,给了投资人以信心。

  恒 大同样势头凶猛。根据其公布的销售简报显示,2015年全年销售金额2013.4亿元,较2014年增长53.1%,完成了合约销售目标的111.9%。

  除此之外,像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碧桂园以及万达商业销售额均突破1000亿元,完成了全年的目标。像旭辉和保利地产更是在11月就宣布提前达标。

  而在这些龙头房企的报表中,记者还发现,其在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比例开始上升,比如旭辉和泰禾都表示出对一二线城市的信心。2015年,旭辉更是在一二线土地市场获取超过30幅地块,80%土地增储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南京等目前市场表现良好的城市。在杭州,旭辉也排进了杭州前十。

  “2015年一季度楼市并不乐观,直到二季度才有了复苏迹象,下半年进入反弹时间。”一位业内人士称,2015年中期一些房企纷纷调整年初目标,适当地调高目标,也是对市场预期看好的一种表现。

  杭州市场现两极分化

  要么冲新高,要么寻转型

  在杭州,市场份额也越来越被龙头企业所瓜分。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成交排名前十的房企中,成交套数总和已占到市区12.7万套总成交量的1/3。

  排名第一的绿城集团公布的简报称,2015年全年累计总合同销售面积约39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719亿元,较年度销售目标600亿元高出约20%。

  滨江集团成交金额突破200亿元,全体员工因此还获得了“出国游”的福利。

  强者愈强的局面今年还将进一步延续。土地市场也直接反映出龙头企业的强势。2015年11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新增加项目21个。在杭州市场,从2016年1月开始,万科将每周连续公布八大新品,这节奏也是前所未有。

  大家房产拿下拱宸桥地王,与绿城合作打造高端项目金麟府,再加上之前与多家品牌房企合作的项目也收获颇丰,使之2015年销售金额和销售套数均位列前五。

  “从杭州土地市场已经明显感觉到,未来二八分化会更加突出,最近出现的‘地王’都是品牌房企所为,具有操盘经验的龙头企业或独立开发,或找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强强联合,拿下高价地,开发高端产品。”一位业内人士称。

  与此同时,也有些房企已经开始慢慢寻求转型,像广宇集团,在其最新的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预计业绩为亏损状态,净利润下降,房地产的利润越来越薄,而公司也正发展医药类作为补充。 本报记者 孙晨

房企年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年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