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再造:千亿房企成功进击之绝密武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信息化再造:千亿房企成功进击之绝密武器

提要:“房企经营过程中脆弱的环节很多,比如当前市场环境下,部分项目的投资模式缺乏修正的可能。2015年,李克强总理一句“互联网+”口号激活了当代中国对于技术和领先科学的追逐和敬仰,这帮助中国房地产运营信息化奠定了不错的外部基础。

  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二十年,终于在2016年来到了十字路口。

  “房企经营过程中脆弱的环节很多,比如当前市场环境下,部分项目的投资模式缺乏修正的可能。这个时候,项目开发的周期越长,产品的适销对路的几率就越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的观点,直指当下关口开发商的核心缺陷。也是在2015年12月份,国家几度公开发声:2016年中国房地产焦点核心乃去库存——当产品不适销对路,库存会拖死一个开发商,库存更是中国实体经济支柱的毒药。

  但白银时代,构成房企运营威胁的又岂止库存一个要素:当攀升的房价将需求挡在售楼处门外,当巨额广告和营销费用不再好用,当回款速度落后于开盘去化率,当成本之剑高悬头顶,当面粉价格赶超面包,曾经高傲的房产行业甚至退回到了传统行业之位,那些剑指千亿的开发商野心该如何安放?

  高增长速度正被现实否定,可靠的路径该是强调增长质量。从偏重速度、规模向注重效益、市场细分,一代房地产开发商主动或被动地进入了一条品牌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型之路。政策调控或金融手段已很难再向大环境输血,依靠市场和企业自身调节从而转换车道重回快速路成为主流选择。

  房地产企业亟待摸索并确定一种符合中国国情和消费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相比野蛮生长的不恰当野心,更关注长期利益、全局效益、社会效益。作为中国经济稳定的核心引擎,房地产企业身兼拉动居民消费的排头兵,通过管理信息化提升效率、质量,降低排放水平,减少环境污染,进入有质量的发展和增长阶段,既是百年企业该承担的责任,也是跨过白银风波,有资本进入下半场竞争的立命之本。

  管理信息化在中国仍是个锦上添花的代名词,但在西方社会却已成为组织运营的必须品。所谓房地产的管理信息化,即借助技术手段理清每一个节点和决策步骤,使集团经营与项目运营高效协同。好处显而易见,企业各部门可联合作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规避传统决策缺陷,用数据指导决策,用数据支撑运营。

  有明吉博的沈玉珍在其发表的《房地产信息化之隐蔽工程——主数据管理》一文中,她曾详尽论述了密集分布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多个部门主数据的协同重要性: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主数据有很多种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主数据,如销售部门的客户数据、采购部门的供应商数据、财务部门的供应商数据等等。我们在为企业实施ERP时,发现这些数据在一两个部门间是比较容易统一管理的,但另外两大类主数据涉及到企业的很多核心业务部门,却很难求得统一和一致,一类是组织结构数据管理,一类是项目结构数据管理。”

  长期观察房地产企业运作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各部门数据打架,或者缺乏沟通常常出现,这大大降低了房企的整体效率。

  事实上,在实操界,房企因数据联动性差、组织架构权责不分而严重影响运营有着更为极致的例子:

  在获得一线城市核心区域顶级住宅项目的开发权后,某房企营销部门统计的可售面积,与设计、工程、成本部门统计的同一数据竟能相差千里,由此引起项目货值、单方可售成本值、项目利润率出现偏差,项目决策困惑频出。

  另外一个真实故事是:某开发商完成了对目标地块按部就班的调研、竞拍、建设和销售,随着房地产行情的不断变化,一期售罄后他们赫然发现,自己卖亏了。

  忽略质量的粗放式管理导致了冲突事项的发生。借鉴西方先进经验,中国开发商试图通过信息化组织架构实现问题的解决。

  部分走得比较远的企业进行的信息化ERP平台建设,在建成后可全面覆盖战略、规划、开发、建设、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数十个业务模块,实现人财物的一体化运作,动态实时呈现房地产企业运作的准确细节数据,避免投资和产品失误。

  在严跃进看来,这对于双方安排的人才要求都很高,房地产企业首先要自我解绑,而IT企业也要派出对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的精通人才才可胜任。但在行业变革背景下,将大规模盲目投资模式改为面向消费导向的精益定制模式,却已为大势所趋。

  2015年,李克强总理一句“互联网+”口号激活了当代中国对于技术和领先科学的追逐和敬仰,这帮助中国房地产运营信息化奠定了不错的外部基础。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愿意触碰it技术,以期实现实时高效的运营管理。

  不能忽视的现实是,中国房地产信息化之路才刚刚启程。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表示,推进信息化管理的模式,属于一类前期成本投入高、企业职员需要密切配合的系统。

  “对房企来说,投资部门重点拿到低廉或性价比高的土地,营销部门的重点则是加快楼盘的去库存。这两个目标割裂来看,都能够独立操作,信息化的战略模式很容易被架空。只从部分着眼,比如单纯从行政架构或者公司标准作业角度建立此类系统,就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战略。”

  他的观点是,只有真正让所有架构都配合在一起的协同信息管理,才可真正驱动一个企业的高效运作。

  信息化几年之后,有目光长远者已经收获了果实。

  数据显示,2012年世茂房地产果断决策,花费亿元投资企业级ERP信息化项目;2013年,恒 大启动企业级ERP实施;2014年,绿地集团启动企业级ERP实施;2015年,万达集团启动集团财务系统建设,中粮置业启动企业级ERP系统建设。

  当时间来到2016年,外部市场的互联网化与内部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化交相辉映,前有引路人的成功经验与胜利果实,如今也许是房地产大军接受并拾起信息化管理的最佳时刻。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一企业管理思路革命背后输出的严谨、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等价值观,或许才是开发商未来能够持续站立市场并真正蜕变为百年基业的奥秘之匙。

千亿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千亿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