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证监会: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提要:1月7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通知,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四章第五节规定的“指数熔断”机制。

  1月7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通知,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四章第五节规定的“指数熔断”机制。

  对于三家交易所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媒体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邓舸续指,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据邓舸介绍,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观察,今日早盘9点4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再度触发熔断线,两市在9点57分恢复交易后继续下挫,并再度触发第二档熔断线。这已是A股在4个交易日内2天触发熔断机制。

  彼时便有消息人士获悉,在1月4日首日触及二次熔断后,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新实行的熔断机制。基金业已经有高层出面向证监会游说,以期改进现有机制。

熔断机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熔断机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