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围猎房企 刺激地产投资市场反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险资围猎房企 刺激地产投资市场反弹

提要:戴德梁行7日在北京发布房地产行业系列研报指出,险资企业将有更多资金用于房地产投资,这将极大的刺激国内地产投资市场反弹。 就近期保险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关系,戴德梁行北中国区投资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刘兵介绍说,“地产类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的热点,尤其是优质的地产公司股。

  

  戴德梁行(微博)7日在北京发布房地产行业系列研报指出,险资企业将有更多资金用于房地产投资,这将极大的刺激国内地产投资市场反弹。同时,险资的资金注入将推动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预计会将投资目光集中在京沪等一线城市带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

  就近期保险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关系,戴德梁行北中国区投资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刘兵介绍说,“地产类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的热点,尤其是优质的地产公司股。险资的进入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的金融化进程,推动房企向轻资产转型。”

  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当前的保险资金数额庞大,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行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按照15%的保费收入增速预估,2015年中国保险市场规模应进入世界前三甲。为了有效地利用保险资金,国务院曾经下发文件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并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因此,多地随即开展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刘兵表示,根据2014年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保险资金投入不动产类资产、权益类资产要求分别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按照2014年的保险资金总资产规模,也就意味着保险资金投入不动产类的上限将达60000亿元。“鉴于保监会放开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且其他投资渠道有限,地产类投资成为保险资金的热点,尤其是优质的地产公司股。”

  据Wind数据统计,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为21家,占比达到15.8%。其中,中国人保入股五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四家,中国人寿入股三家,生命人寿入股两家。例如,远洋地产已被安邦保险及中国人寿占有59.02%的股份;最近行业龙头企业万科地产也被宝能系入主;安邦保险占据金融街地产、金地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之位。

  “整体来看,目前估值偏低的优质地产股,尤其是股权分散,加上原有大股东投资实力有限的房企成为险资争夺的对象”,刘兵说,对保险公司来说,房地产的资产配置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后续增长空间都优于其他资产。而险资可以比较容易地通过直接投资上市房企的股权,或收购整幢商业物业,或通过债权、股权投资的方式介入房地产。目前中国市场上不乏优质且估值仍在洼地的地产公司,因此,险资“围猎”此类地产公司也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险资也引起地产企业的重点关注。在刘兵看来,地产公司长期处于资金流动性、资金成本高的压力之下。而保险资金的低成本及规模因素,也引起地产公司的重视。“二者结合关系更像是融资层面的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刘兵认为。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保险公司和房地产公司“互相吸引”主要源于四个因素。首先,保险企业是拿投保人的资金进行投资,而从目前各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房地产仍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其次,险资不再像过去一般只是进行财务投资,而是倾向于直接参与控制权,正式进入房地产业,寻求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再次,由于多年前中央政府打压住宅市场的政策导致险资不投资住宅地产,持股开发企业算是间接进入住宅市场;最后,房地产公司资金紧缺,成本较低的保险资金对于地产企业非常具有竞争力。

  “险资的资金注入将推动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预计会将投资目光集中在京沪等一线城市的带有稳定现金流项目”,刘兵说,“未来的房地产也将迅速向金融产品属性转变,房企和险资的双向融合是大的趋势。而且,未来随着国民的保险消费增加,险资企业将有更多资金用于房地产投资,这将极大的助力国内地产投资市场反弹,烘托优质地产资产量价齐升的新局面。”

险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险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