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正式告别中粮 他与万科股权重组的地产往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宁高宁正式告别中粮 他与万科股权重组的地产往事

提要:1月5日下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宁高宁是在2004年12月28日接替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至今已在中粮集团董事长任上度过了整整十一年。

  1月5日下午,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

  其中,任命赵双连同志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原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同志另有任用。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宁高宁是在2004年12月28日接替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至今已在中粮集团董事长任上度过了整整十一年。

  翻查宁高宁的职业生涯,央企一直以来都是他的归宿。在中粮之前,宁高宁在华润集团度过了十八年,主事超过十年。

  在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宁高宁无论是在华润还是中粮都留下了深深印记。据悉,华润内部至今仍为宁高宁记一功:当年基础打得好。

  而观点地产新媒体亦获悉,中粮内部人士亦对宁高宁的离开表示不舍,因新一轮中粮集团国企改革刚刚起步。

  同样,若把视野缩至小小的地产江湖,不难发现宁高宁在这里也留有深深烙印。或许,对于地产行业来说他从来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局内人。

  而这其间,当年他主导的华润与万科股权重组整合仍然为行业记忆。

  华润入主万科往事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翻查历史资料,宁高宁年轻时候曾下乡插队、入伍当兵、回城读书、出国留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之后,宁高宁进入华润集团,从最初的“小角色”成长为后来华润集团的灵魂人物。

  由于主修过财务,宁高宁是资本运作高手,在国资圈,他尤以擅长并购与整合著称。而在执掌华润的日子里,宁高宁的资本运作才能也得到充分发挥,由其一手策划的收购万科一案也在资本市场引起轰动。

  1994年,华润通过收购北京华远70%股权,快速切入到北京房地产市场,但宁高宁的“地产帝国”远非一个华远所能实现。于是,华润将目标瞄向了全国性开发企业的万科。

  据当时报道,华润董事长宁高宁的计划是将华远与万科整合成为国内最大的,也最有前景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彼时,万科董事长王石也希望万科能够摆脱过往限制,希望能有更大的股东进入,其中一个理想对象就是华润。

  在2000年12月初,万科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布向新的大股东香港华润集团定向增发4.5亿股B股,发行价为每股4.5元,融资额高达20亿港币;2000年12月23日,万科和华润当时分别表示,此次定向增发B股,目的是为了达到华润控股万科50%的比例。

  不过,天不如愿,仅一天之后(同年12月24日),剧情出现了大逆转。万科董事会宣布“悔约”,放弃定向增发B股的方案及取消200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理由是由于不同的投资者对公司2000年度增资发行B股方案的理解不同,以及该方案将对公司产生影响的认识存在差异。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后来了解,当时阻挠反对的声音来自万科一向活跃的散户和小股东,他们认为华润开价太低,不符合散户与小股东的利益。

  据当时公开信息披露,彼时华润开出的价格每股4.5元是按照10倍的市盈率计算,彼时香港恒生指数中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也不过6-7倍。但万科小股东们认为,中国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是40多倍,万科这样的大盘股市盈率也超过30倍,华润增持万科股份,应该按照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进行。

  面对着小股东们的阻击,宁高宁此时告诉市场:“华润不会以超过10倍以上的市盈率价格去收购万科,否则华润宁可放弃收购。”

  直到2001年5月底,华润再次宣布新的收购方案:华润将持有北京置地44.2%的股份注入万科,由万科向华润按比例增发A股,这样就形成华润控股万科,万科控股北京置地,北京置地控股华远地产的股权架构。

  不过,这个方案当时引起了收购另一方地产大佬任志强的反对。2001年7月,任志强宣布卖掉自己所持有的华远地产18%股份,从华润手里收回华远地产品牌,成立新的华远地产,此时被任志强舍弃的老华远后来更名为“华润置地”。

  最终,因为任志强的出走,宁高宁当年实现绝对控股万科的计划也宣告落空。

  但宁高宁并没有完全放弃,他这时公开表示,对万科的收购刚刚开始,整个华润万科的整合故事也才刚刚开始。华润肯定会继续增持万科的股份,如果华润持有万科的股份达到一定比例,管理架构将会调整。不过由万科来控股北京置地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是一个全面收购的问题。

  此后,宁高宁以华润的名义增持万科,最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2004年开始,华润持股万科比例长期维系在15%左右。虽然其控股万科愿望并未达成,但此后的时间里华润充当了万科管理层强有力保护者角色,这使得万科在股权分散的情况下,保持了管理团队的稳定,并在十年间发展成为地产行业的旗舰。

  如今,随着宝能系大举进攻吸纳万科股权,华润万科第一大股东的角色已然旁落,但人们忆起宁氏过往往昔,业界仍然不免有唏嘘之感。

  中粮宁氏地产印记

  当年收购万科及华远,称得上是宁高宁在华润集团地产业务打造的关键一役。在此之后,由宁高宁奠定基础的华润置地,已经成为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如今在住宅领域,华润置地已经确立了以凤凰城都市精品系列、橡树湾学府系列为样板产品线的开发模式。在商业地产领域,2002年投资建设的深圳华润中心万象城,更成为国内高端综合体标杆,并已经在全国实现复制。

  然而,宁高宁对于地产业务的“钟爱”并不止于此。2004年履新中粮集团董事长后,宁高宁借助中粮集团的地产平台,继续实现其在房地产行业的抱负。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自2004年12月,宁高宁被正式任命为中粮集团董事长后。仅仅任职数月,宁高宁便着手中粮集团的业务调整,这其中就包括作为主业之一的地产业务。

  2005年10月18日,宁高宁明确了中粮集团地产业务的定位——成为城市中高档住宅的主要提供者。

  同年11月,中粮以8亿元受让深宝恒27806.25万股国有股权,占总股本59.63%,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更名为中粮地产,作为中粮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

  2006年,宁高宁决定划分投资性物业和住宅发展业务。2007年,中粮集团专门成立了运作商业地产的平台中粮置业,并公开表示会将中粮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打包,适时在香港上市。也正是在那一年,中粮置业的试水之作北京“西单大悦城”开门营业。

  随后,宁高宁有意通过大悦城的复制实现全国扩张,于2008年在集团内部提出,计划5年发展20个大悦城,资产规模目标700亿元,占中粮集团总资产的30%。

  2011年3月,宁高宁明确提出,中粮集团在中粮地产、中粮置业两大地产业务平台合并完成后,将会以A+H的方式整体上市。

  时隔一年之后,上述计划出现变动。2012年3月,宁高宁公开表示,计划拆分旗下商业地产业务,在香港上市。

  2013年9月23日,香港上市企业侨福企业公告宣布,将收购中粮所持有商用物业组合目标公司的股权;2014年1月,侨福企业正式更名为“中粮置地”。

  至此,中粮置地作为中粮集团旗下商业地产平台,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得以完成。

  借壳成功后,中粮集团迅速向中粮置地注入资产。2014年9月12日,中粮置地宣布,将以124.6亿港元向中粮集团收购收购北京、上海、天津、烟台及沈阳等5个城市的6个大悦城综合体项目

  同年11月,中粮置地宣布更名为“大悦城地产”,新名字于2015年1月19日正式生效。完成更名后,宁高宁为大悦城的扩张制定了新蓝图。

  “为了做大规模以及更好地吸引消费者,大悦城会积极推进轻资产发展模式,集团目标是做到100个以上。”

  2015年10月,大悦城(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铮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等采访时就表示:“天津、重庆、沈阳等都有项目在探讨,应该很快会看到结果。希望5年内,我们自己投资的有30个到40个,其他都是一些轻资产和管理输出。”

  如今,伴随着中粮集团地产业务发展步入正轨,中粮地产业务的宁高宁时代或许也即将翻过一页。

  但与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相似的是,中化集团旗下同样拥有一个国内领先地产业务平台中国金茂,如若调任成行,或许宁高宁“地产生涯”将有另外新的篇章。

宁高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宁高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