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东涂料企业将尝试抱团“走出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6年广东涂料企业将尝试抱团“走出去”

提要:进入年底,各行各业年终盘点纷沓而至,细数着今年发生过的种种,记录下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保证产品质量、延伸服务设计和推广自身品牌,都是提高涂料企业竞争力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笔者就不多加以赘述。

  进入年底,各行各业年终盘点纷沓而至,细数着今年发生过的种种,记录下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而笔者也在这样的“倒数”氛围中,迎来了2015 年的最后一天。等今天过去,2015年就真的成为人们口中的“历史”了。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相信各个企业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不知广东的涂料企业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12月28日,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在惠州市举行2015广涂协七届理事会第五次工作交流会,总结广东涂料十二五规划,发布十三五规划。在会议上,广涂协会长黄开表示:“广东涂料行业2015比较艰辛,2016更具挑战,2016广涂协将组织会员企业抱团参加东盟博览会,与东盟国家对接,积极利用一带一路政策,和中国与东盟十国零关税的多边贸易政策,帮助广东涂企走出去,在经济下行中,帮涂企增加新的增长点。”

  2015年,对于涂料行业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不仅是因为迎来了中国工业涂料的百年诞辰,更是因为受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涂料产量增速首次面临下滑的情况。截止10月,今年中国涂料产量13,945,715.54吨,同比增长3.83%。从过往趋势看,今年涂料总产量估计持平,实际销量可能下滑,而具体情况恐怕要等来年才知道了。

  今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刺激人们对房子的消费欲望,特别是“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对房地产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房地产“产能过剩”也成为了一个现实问题,2016年无库存将成为政策基调。面对日渐趋向饱和的中国涂料市场,涂料企业抱团“走出去”,或许是创下涂料产量奇迹的另一条蹊径。

  涂企抱团“走出去”已开先例

  9月10-13日,“第四届中国品牌商品非洲展”在坦桑利亚达累斯萨拉姆举办。考虑到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扩展品牌在非洲市场的优势和潜力,顺德涂料商会经过认真的调研,决定抱团参展。在展会上,顺德VIP专区设计耀眼,吸引观展嘉宾驻足观赏。

  通过这次参展,让涂料企业深刻认识到坦桑尼亚经济迅速发展,对建筑涂料的需求巨大。在坦桑尼亚,建筑房地产使用瓷砖不多,建筑涂料的应用前景非常大。随着住房的建设,内外墙涂料的需求也逐渐增大,这让不少涂料企业看到了市场商机。

  在9月25日由广涂协和顺德涂料商会召开的“2016年中国建博会座谈会”上,顺德涂料商会会长胡景钊会上指出,在2016年对外贸易公司专门为涂料设立专区,这样让涂料更好的集中展示产品特色,对涂料拓展中国市场,走向国际有很大的作用。

  国家哪些政策利于涂企“走出去”?

  涂料企业产品要想走出国门,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其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疑先降低了涂企进入国际世界的门槛。当然,笔者今天想说的重点,并不在“世界贸易组织”上,而是提取出既能利好涂企走出国门,在今年又尤为受关注的三个关键词。

  1.互联网

  前不久,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互联网”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早在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将“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对涂料电商来说无疑是国家的政策红利。到目前为止,全球互联网用户有32亿,几乎占据了世界人口的一半,若涂料企业能利用好互联网在营销战略中发挥的作用,其发展潜力实在难以估计。

  相比起实体店,互联网相对来说并无国界。网络是一个公开、平等、分享的平台,只要没有违法,产品也符合相关规定标准,中国任何涂料企业都可以通过网络展示自身的产品,采用创新性营销思维,向世界各地传播涂料品牌,扩大影响力。

  2.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首次被提出是在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之后,“一带一路”频频被习近平主席提及。2015年4月,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宣告“一带一路”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

  在当今社会的大背景下,涂料企业顺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于解决产能过剩和发展困境等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潜在市场让不少涂料企业看到商机。

  2015年,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实现全面零关税贸易的多边贸易政策,关税的互惠,将减轻涂料企业进入国外市场的贸易堡垒,帮助涂企走出国门。若能在国外市场寻求一席之地,将促进涂料产量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3.人民币加入SDR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五种货币,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能够直接进行国际预算,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和我国的金融话语权,配合“一带一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推动转型升级。对于涂料行业来说,涂料产品进出口,可有效降低企业的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高产品进出口的效率,有助于加快涂料企业加快国外市场的开拓速度。

  国外市场不好闯 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是关键

  其实大家都知道,不管产品是走出国门还是走进国门,质量都需要得到一定的保证。对于涂料,其他的问题今天暂时搁浅不说,就以“环保”为例,国内外的标准还是有点距离。广东涂料企业既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那么就需要从整体上认识到自身在国外市场竞争中的趋势,从而取长补短,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

  保证产品质量、延伸服务设计和推广自身品牌,都是提高涂料企业竞争力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笔者就不多加以赘述。今天,笔者就从下面两个方向,描述涂料企业的国际发展模式:

  一方面,涂料企业要积极参加大大小小的展会,特别是国际展会。除了可以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外,更重要的是在展出产品的同时可以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技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涂料产品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可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而企业的创新需要技术的支持,因此在适当的时间引入先进技术,有助于涂料企业向世界涂料行业看齐。

  另一方面,涂料企业要融合营销渠道。不管涂料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口碑有多好,一旦走出国门,品牌知名度远远比不上当地的品牌。遇到此种情况,涂料企业应学会利用眼前的资源打破困境。比如挂靠当地著名品牌甚至购买短期商标使用权,迅速提高涂料品牌的知名度,快速建立海外经营网络。

  尽管涂料企业“走出去”道路漫漫,但其对于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和促进品牌国际化有着重大的意义。如何开拓外国市场,是2016年及往后几年,中国涂料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涂料企业  涂料行业  涂料市场  互联网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