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朗诗的逆市路径:成为中国的绿色铁狮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白银时代朗诗的逆市路径:成为中国的绿色铁狮门

提要:12月23日,朗诗北京地产公司顺利获取天津中福“活力健康港”项目,这是朗诗北京地产公司成立后操刀的首个项目。”田明的布局中,朗诗的路径正变得逐渐清晰——以“绿色产品差异化、地产业务轻型化、市场布局国际化”的鲜明特色立于市场,成为中国的绿色铁狮门。

  12月23日,朗诗北京地产公司顺利获取天津中福“活力健康港”项目,这是朗诗北京地产公司成立后操刀的首个项目。朗诗北京地产公司,主要负责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华北市场的业务拓展与经营,这意味着深耕长江流域的朗诗绿色地产正式跨江北上。

  朗诗之所以得以绕开资金壁垒,进入曾经无法进入的北方核心城市,原因就在于其2015年以来一直坚持贯彻的轻资产战略。

  在这个房企格局变动的时代,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将加剧,但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对此并不完全认同。“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主流开发模式正遭遇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可能,而朗诗要做的是在变革中找寻自己新的增长点。”田明的布局中,朗诗的路径正变得逐渐清晰——以“绿色产品差异化、地产业务轻型化、市场布局国际化”的鲜明特色立于市场,成为中国的绿色铁狮门。

  绿色进阶拓展价值地产边界

  朗诗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具有非常特别的位置。

  过去十余年,中国楼市历经了一场冰与火的转变。从黄金十年,进入现在的白银时代,一大批房地产企业从开疆辟土的急速扩张进入跃进后的纷乱转型。而朗诗却始终坚定地走着绿色科技地产之路。

  从2004年打造第一个项目南京朗诗国际街区开始,朗诗就专注于打造绿色科技住宅产品,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苏州、武汉、成都等多个主要城市开发了50多个楼盘,开发总面积900多万平方米。

  十多年来,“朗诗出品”的每一栋住宅都带着与身俱来的绿色基因。从最早的“三恒产品”到第二代产品到3.0产品,从未来系产品到户式化产品、布鲁克被动房,朗诗在建筑领域不断进行绿色进阶,始终保持着中国绿色建筑领跑者的位置。截至目前,朗诗共有20个绿建三星项目。

  田明相信,时间是最好的检验者。曾经的绿色非主流道路,正被万科绿地、恒 大等看好,而此时的朗诗凭借十余年潜心钻营崭露头角。在今年由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5绿色房企与绿色建筑榜中榜上,朗诗超过万通、恒 大等巨头,仅次于万科,排名第二。

  12月,朗诗推出其全新的3.0产品。田明介绍,3.0产品集结了精装修室内甲醛控制、被动式建筑技术、超净新风和室内空气品质监测技术,对健康、环保、舒适、节能各个层面均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被誉为“前所未见”的绿色住宅。继南京熙华府首发后,该产品即将在上海、杭州、武汉和成都等城市率先面世。借此创新,朗诗3.0产品极有可能再度刷新国内价值地产新边界。

  轻装上阵寻求纵向一体化整合

  11月5日,香港,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股份代号:HK106)公布,引入平安不动产资本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田明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优化朗诗绿色地产的股东结构和资产轻型化的战略转型,未来双方将在金融和海外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毫无疑问,“轻资产”正成为当前房企转型的关键词。在2015年的房企半年报中,众多房企表态走轻资产、做小股操盘、做管理输出,但实际上很多都还处于准备阶段。不过,包括万科、绿城等在内的少数几个行动派中,朗诗赫然在列。

  早在2013年起,朗诗已着手开展轻资产轻型化转型,利用独特的绿建产品和技术差异化优势与多方展开合作。自2015年起,朗诗不再有全资开发的项目。

  田明的目标是“铁狮门”。用他的话来说,铁狮门模式中,房企在整个地产投资链条上只扮演管理者、参与者、经营者或职业经理人中的一个角色,而未来朗诗将提升投资、开发、改造、运营的纵向一体化能力,成为地产业高端资源的整合者。

  朗诗的资产轻型化模式,目前主要采取小股操盘、合作开发、委托开发三种模式进行项目开发。以铁狮门为样本的经营和物业持有能力让朗诗的绿色从单纯的住宅延伸至多业态。目前,包括平安不动产在内,朗诗差异化自由王国里的“盟友”还有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北辰实业(601588,股吧)、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东方资产等地产与资本的身影。

  资产重量作减法后,朗诗的盈利模式也在发生变化。田明透露,在朗诗2016年的业绩构成中,全资及合作开发项目将会减少,而小股操盘和委托开发部分的收益会逐步增多。“我估计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朗诗利润里面来自轻资产的将超过一半。”

  向国际化市场拓展上行空间

  12月12日,朗诗波士顿Pierce项目中国地区首发推介会在南京拉开帷幕。这是朗诗绿色地产公告朗诗美国拟注入后,朗诗美国在中国市场的重磅亮相,也标志着朗诗将美国市场作为中国本土以外的另一个重要市场长期深耕的全新启程。

  伴随着国内地产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和宏观经济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始转向海外更成熟的地产市场转移。不过对于海外市场的热衷,很少开发商能够做到像朗诗一样始终如一。

  “世界上有三个市场,中国、美国和其他地区。”田明认为,未来的房地产演变,主要是中国及美国两地市场的演变,从大概率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发展,而中国的地产行业则会经历调整。

  基于此判断,2013年,朗诗展开全球化布局,首轮投资定位于美国一线门户城市,产品定位于美国中高端客群,以独栋别墅、联排别墅(Suburban)、城市高端公寓(Urban)为主,目前已在东海岸的大纽约地区、波士顿地区,和西海岸的旧金山地区、洛杉矶地区完成了5个项目的投资布局。

  朗诗把精力放在一些有华裔比例、学区优势的地段上。田明说,朗诗的优势在于美国采用本土团队、本土资源。公司会结合不同区域的气候特征来开发绿色建筑项目。而包括房地产前期、法律及管理层等,都是本土体系,“当地美国合作伙伴在于我们交往了一段时间后也会发现,朗诗并不是中国的,更像有着美国风格的公司。”

  以美国为主、中国为辅的策略,2015年朗诗美国收获不俗市场表现,首个项目Kingswood在美首推成功,创下45分钟内首批推售房源销售近70%的业绩,令业界侧目。

  “朗诗去美国开发房地产,不是权宜之计,未来将把15%的资产配置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田明表示,朗诗会持续在美国市场进行开发,和合作方共同投资,共同发挥所长、优势互补,成为一家美国本土市场的主流地产开发商。

  在这个房企格局变动的时代,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将加剧,但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对此并不完全认同。“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主流开发模式正遭遇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可能,而朗诗要做的是在变革中找寻自己新的增长点。”田明的布局中,朗诗的路径正变得逐渐清晰——以“绿色产品差异化、地产业务轻型化、市场布局国际化”的鲜明特色立于市场,成为中国的绿色铁狮门。

  朗诗熙华府既是朗诗3.0产品的发轫作,也是朗诗小股操盘的代表作品

朗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朗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