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建筑物防水设计的差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北方建筑物防水设计的差异

提要:屋面是整个建筑物中受雨水侵蚀最直接最多的部位,若防水做的不到位,将对建筑物的寿命产生极大的影响 外墙框架填充材料使用空心砌块,本身密实度不够或砌筑砂浆不饱满导致外墙大面积渗水。

  建筑防水在建筑设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有些设计师往往对防水设计不重视,认为只要建筑外表好看,内部功能合理就是好建筑,但如果建筑防水没做好,对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重视防水设计。

  1. 屋面

  屋面是整个建筑物中受雨水侵蚀最直接最多的部位,若防水做的不到位,将对建筑物的寿命产生极大的影响

  在南方,刚性防水由于造价较低,施工时对基层的含水量要求不高,完工后外界气候对其无较大影响等优点,被频繁使用在大面积的工业厂房等对防水要求不高的建筑中,而在北方,由于大面积的混凝土在气候的影响下容易产生裂缝,无法起到防水作用而基本不被采用,

  在柔性防水做法的屋面中,深圳近两年常常采用的是倒置式屋面做法,即防水层在下,保温隔热层在上,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保温隔热层对防水层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大大延长了防水层的使用寿命, 因而被广泛采用,缺点是设在防水层之上的保温材料必须是憎水或吸水率低的材料,否则一旦保温层侵水,保温隔热性能会大大降低。在北方,由于许多常用保温层材料是吸水率较高的,受潮后保温效果大打折扣,而屋面保温是建筑节能的重要措施,因此防水层在保温层之下的做法很少采用。但由于这种做法带来的优点突出,则应大力发展憎水或吸水率低的保温材料,使这种防水做法在北方也可更多的被应用。

  2. 外墙

  在北方气候干燥,雨季时间较短,且雨量不大,暴雨持续时间不长,所以只要建筑物外墙不采用容易造成通缝的墙体材料,加上适当的外墙抹灰,即使有些渗水也会很快挥发,一般就不会造成外墙较大面积的渗水。

  而在深圳情况则完全不同,经常看到建筑物外墙一片一片、大圈套小圈的湿印迹。外墙渗水不仅直接影响美观,而且还严重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功能, 给用户带来不便和烦恼。

  2.1建筑物体型因素

  由于南方天气潮湿,雨季时间较长,雨量大,暴雨持续时间长,且常常受到台风影响,因此若外墙防水措施不当,常会出现漏水,修补也不容易。加之近年来建筑物越来越高大,形状复杂,其漏水的机会就增加了。

  2.2建筑材料因素

  对于外墙抹灰,会出现砖墙的强度和刚度比较高,容易开裂,且表面粉化。外墙框架填充材料使用空心砌块,本身密实度不够或砌筑砂浆不饱满导致外墙大面积渗水。外墙小型饰面砖的漏水,门窗框的渗漏和玻璃幕墙漏水也是外箱漏水的主要原因。

  2.3施工因素

  1.墙体砌筑不良引起漏水2.面砖勾缝砂浆等级太低或勾缝不认真,形成毛细孔,面砖粘结不实,出现空鼓,形成蓄水,在温度压力作用下出现渗漏3.墙洞漏水,脚手架洞渗漏主要是外墙最后修补时不注重这些孔洞和修补工作4.细部构造不当引起渗漏

  2.4使用维护因素

  工程交付用户使用后,用户进行装修或安装空调、排气扇、抽油烟机、防盗网等,必会对外墙有所损坏,开孔后,绝大多数不做密封防水处理,这样不仅使开孔处漏水,而且会影响邻屋及孔洞以下的住户, 形成公害。

  了解到以上这4种产生外墙渗漏的原因后,就可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外墙防渗工作。在设计中有以下几点需注意:①外立面设计要求有防水概念如窗楣、窗台、腰线、檐板等要求有滴水线,上部抹灰有3%的找坡;②鉴于目前很多面砖质量不好和雨水易通过面砖勾缝处渗入墙内,且不易排出,只能向墙内渗透的弱点,建议外墙面砖的胶结材料用聚合物水泥砂浆;③外墙框架填充材料不宜采用空心砌块,宜采用粘土多孔砖加气混凝土砌块;④对外墙面进行憎水处理;⑤建议在窗框四周采用高弹性密封材料进行专门的防渗处理。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