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石材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贵州省石材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提要:贵州是中国革命的福地,是生态保护的绿地,正日益成为投资发展的宝地。 2015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是我省举办的首届石博会,是我省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又一崭新平台,对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福地,是生态保护的绿地,正日益成为投资发展的宝地。贵州之贵,贵在丰富的自然资源,贵在多彩的民族文化,贵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贵州,既能投资赚钱,又能享受良好生态。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指示要求,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与时俱进实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主战略,因地制宜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在加快发展中积极主动地保护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全省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居全国前列,创造了引人关注的“贵州速度”。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石材产业是新型建筑建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节能、环保、低碳、绿色产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国际国内石材市场需求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贵州是我国重要的优质石材产地,石材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多、品质优,全省石材资源储量超过100亿立方米,覆盖80%以上的县(市、区、特区),主要有大理石、花岗石、辉绿石、玄武石、板石、饰面用灰石6类75个品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贵州的石材产业发展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发展机遇。从国际看,目前我省与欧盟、中东、东盟等国际主要石材消费地区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从国内看,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石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石材年消费量近10亿立方米;从省内看,随着我省“工业强省”和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建材产品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为我省石材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发展石材产业,是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2015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是我省举办的首届石博会,是我省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又一崭新平台,对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贵州将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石材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改革开放为动力、创新为支撑、文化为内涵,以石材精深加工和市场建设为重点,抢抓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产业,着力引优扶强,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品牌建设,推动规模经营,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努力把石材产业培育成为我省重要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希望大家“以石续缘”,进一步了解贵州、关心贵州、支持贵州,让贵州精美的石头把歌唱好,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关键词:石材资源  产业转型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