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2016年中国房价走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一图看懂:2016年中国房价走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2/24 14:18:47 新浪地产
提要:2015年,全国很多城市房价止跌上涨了。你所在的城市,房价上涨了吗?但这已不重要的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很关心:2016年的房价走势。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又到年终了,一年过得可真快!

  2015年,全国很多城市房价止跌上涨了。你所在的城市,房价上涨了吗?但这已不重要的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很关心:2016年的房价走势。

  影响房价走势的因素非常多:包括人口、城镇化、经济增速、居民收入、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地产调控政策、房屋建设量、住宅需求量等。甚至美国加息,宝能强吻万科,也会传递到房价变化中。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一眼就能看清2016年房价走势?各位看官,你炒股吗,会看k线图吗?

  老实说,k线图太复杂,看了也很难预测未来几个月的股价。但老杨想给大家看一张房价图,与股市k线图不同,看了这张图,再加上对货币面和政策面的把握,基本能预测到2016年房价走势。

  这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指数环比变化图。由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总体上能比较好的反映价格走势,环比是指这个月比上个月,环比为正,意味着房价正在上涨,环比为负,则房价下跌。

  过去十年,老杨一直跟踪很多房地产指标,这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我们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有个专门的月报分析这一指标变化。这70个城市,基本上代表了全国一二三城市房价的总体走势。

  这个房价指数的变化,如果以年度区间来看,颇有规律。而且,几年前,我将它划分为五个区间,凡是超过1%时,说明房价过热,必有紧缩型调控出现,抑制高房价;凡是跌幅超过0.2%时,说明房价过冷,必有刺激性政策出台,稳定楼市。

  近几年,上述规律屡屡被验证,成为我的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一个组成部分,可谓秘笈一个。

  

  接下来,我就为大家分析一下吧。过去十年,经历了三个房地产短周期,房价上涨了三波,下跌了三波,而当前处于第四波上涨期。

  三个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点,也就是房价最热的那个月份。第一个,2007年9月,峰值为1.5%。第二个,2010年1月,峰值为1.4%。第三个,2013年3月,峰值为1.1%。

  三个房价环比涨幅最低点,也就是房价最冷的那个月份。第一个,2008年12月,下跌0.5%。第二个,2012年3月,下跌0.3%。第三个2014年8月,下跌1.2%。

  从大趋势上看,短周期的房价上涨的峰值,下一个比上一个小;房价下跌的谷值,下一个比上一个大。这说明中国房价确实呈走弱的趋势。这也侧证:中国楼市早已告别黄金十年,进入白银十年。

  2014年5月至今2015年4月,70城房价连续下跌了12个月。今年5月房价“上拐”,保持上涨至今,最新的11月数据是上涨0.2%。

  那么,2016年将会怎么走?基本没什么悬念,70城房价环比将保持正增长,也即继续上涨!

  股市分析,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技术分析,就是看各种图;二是基本面分析,看宏观面、行业面、企业面。

  与之相类,从技术面分析,70城房价走势的规律注定:2016年会继续上涨,因为上涨时间还不够长嘛。而且涨幅还偏小,刚刚进入合理区间。

  不信?那就细看下以前三轮上涨期:06年至 07年,09年至10年,12年下半年至13年。

  从基本面分析,2016年,我国货币继续宽松,房地产新政继续出台,中央都说了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政策面暖风依旧,70城房价没理由不继续上涨。

  

  当然,这只是70个大中城市的总体房价走势。2016年,可能你所在的那个中小城市,房价依然没什么起色。那也不必着急,中小城市的房价大趋势是走稳。至少不会大跌了。至于“崩盘论”,那是骗人的。

  文章来源:杨红旭的新浪微博

关键词:

2016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2016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