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筑施工中建材保温节能应用技术分析与探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对建筑施工中建材保温节能应用技术分析与探讨

提要: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进步的同时,也消耗了许多的资源,能源紧缺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频发,使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移到节能环保上来。我国建筑数量不断攀升,规模也较大,因此节能材料的使用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的工程建设中,有关工作人员还要不断开发生产更节能、更富创新性的节能材料。

  新闻来源:中国节能网

  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进步的同时,也消耗了许多的资源,能源紧缺的问题在世界各国频发,使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移到节能环保上来。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建筑业的能源消耗最多,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都是在建筑工程中消耗的,且与技术先进的发达国家比较,我国的建筑能源消耗是其3倍上下,这意味着我国节能建筑还需进一步的发展。笔者对建筑施工中主要的材料能耗方面进行了叙述,并强调了节能施工对于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还指出了节能建筑中要以节能建材的使用为关键。

  现今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已在工程施工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这也使建筑节能新材料的研究和创新成为建筑业发展进步的重要方面,节能材料的使用要符合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因此在建筑施工中必须进行长期的贯彻落实,以更好的促进建筑业的发展。笔者对节能材料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一、建筑材料的耗能以及节能的必要性

  粗放型生产模式是我国建筑业发展中一贯采取的方式,但这种生产模式的资源利用率很低,使许多资源都被浪费。据科学的数据统计显示,材料能耗要占建筑能耗的90%左右。再加上我国在建筑节能材料的研究方面起步较晚,这更加制约了节能材料的推广和发展,对建筑材料进行科学的利用率统计显示,生产 1 吨水泥需要耗能 3180MJ,每生产一吨钢材需要1800kg 左右原煤以及其他铁矿等,以中小型钢为例,每生产 1 吨钢材需要耗能 24600MJ,传统砖混结构单位面积能耗约 3. 44GJ/m2,不同结构的建筑材料内涵能耗存在较大差异,框架结构单位面积能耗约6. 23GJ/m2。

  改革开放的几十年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也使建筑数量日益增多,因此必须不断发展建筑材料的节能工作。除此之外,新型的节能建筑材料的使用能够使建筑结构更加稳定,还能使建筑的使用寿命增加,这就使得新型节能材料的使用和研究变得更加必要。做好节能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不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能促进资源利用率最大化的实现,更重要的是对建筑的质量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二、建筑节能在建筑施工中的使用

  上面的叙述中说到,建筑工程的耗能几乎都集中在建筑材料部分,所以实现建筑节能的最有效方法便是使用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节能材料主要在建筑的外墙、门窗、屋顶等部位广泛使用,目前建筑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节能材料。笔者主要从下列几点叙述了节能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实际应用。

  1、墙体建筑节能材料的使用

  建筑的墙体施工部分,一般都要对墙体进行粉刷工作,这样可以很好的避免低热阻值的不利影响,站在节能的角度进行考虑,这种方法是极为可取的。现今的工程建设中,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便是墙体材料,因此必须做好墙体材料的节能减耗工作。开展墙体节能工作时必须把握好砌筑材料节能和外墙保温材料节能这两个关键。以前我国的墙体施工时常选择粘土烧结砖来砌墙,但是这种材料极易形成水土流失,迄今为止我国的建筑施工中已完全摒弃该材料,而改用节能性、稳定性都较好的实体砖,可是这种砖也有自身的缺陷,如制造时要用许多资源,此外其保温性能也不是太好。

  现今的建设工程中空心砖几乎已完全替代了实心砖,因为这样不仅能使建筑物的重量减少,还具有很好的保温效果以及降低外界噪音的能力,这样可以使建筑的装修、改建工作更加便捷。并且在制造空心砖的过程中很少使用粘土,这便在原材料方面实现了节能,也更好的保证了建筑的保温性能。蒸压砖的制造材料主要为灰砂或者矿渣,这是对材料的循环利用,自然也能很好的节能。

  在建筑工程的墙体施工中,维护结构所耗费的能源也是极多的,还需要保证墙体具有很好的保温性能。数据调查显示,在墙体施工中使用新型材料可以减少20%的能源消耗。现今市场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在建筑工程中也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但不会使用一些易燃的保温材料。

  2、门窗建筑节能材料的使用

  建筑的围护结构主要有门窗等设施,但门窗的导热能力常不够好,占据了建筑能耗中40%以上的能源消耗,所以必须做好门窗的节能工作。首先,在门窗建设时便要使用新型的节能材料,还可以使用质量较高的密封条以保证门窗具有良好的气密性,现今的建筑设计中也不断加大了中空玻璃塑钢窗和断桥铝合金门窗的使用量,但是在实际使用时断桥铝合金门窗却要消耗很大的能源,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在建筑工程中一致没有大规模的应用。而中空玻璃塑钢窗有增加热阻、降低热传递的显着优点,这也是节能的最佳体现,因此在建筑施工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3、屋面建筑节能材料的使用

  在屋面施工中应重点做好保温和防水工作,进行屋面建筑材料的选择时一定要保证屋面保温材料的多孔性和低导热系数,此外,还应具有较强的渗透性,还要保证施工的便捷性。防水材料要能够弥补屋面的所有裂缝,并具有良好的防水密封性,这样不仅能增加建筑的使用寿命还能实现材料的节能。目前屋面保温材料多是颗粒型松散保温材料以及板状保温材料等,由于现浇保温材料在施工和构造上很麻烦,因此在现实中不常采用,主要采取的材料是板状保温材料,这种材料构造简单,生产中使用较少的原材料,无需设置排气系统,能够有效的放置防水层的破坏,因此在建筑中广泛使用,在建筑时中需要注意不能主线破碎、缺角等问题,不能发生挤压现象,在施工完毕后,还需要采用粘黏剂进行粘黏。

  结束语:

  对本文的论述进行总结可以发现,笔者主要是对建筑工程中应用节能材料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将节能材料的使用作为节能建筑的关键。我国建筑数量不断攀升,规模也较大,因此节能材料的使用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的工程建设中,有关工作人员还要不断开发生产更节能、更富创新性的节能材料。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