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租房王夏茗:易租公寓如何逆转租房体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易租房王夏茗:易租公寓如何逆转租房体验

  

  易租房是由山西本土最早成立的P2P平台之一——易众网集合本地资深房屋租赁经理人团队推出的长租公寓品牌。易租房青年公寓一经面市,凭借优于市场的居住质量、租金月付、合理的房租价位和一站式房屋管家等卖点,在短时间内迅速在龙城租房消费者中树立口碑。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易众网因何布局长租公寓?易租房又打算如何深耕这一市场?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同易众网副总经理王夏茗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记: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易众网涉足貌似不搭界的住房租赁市场的动因是什么?

  王:涉足长租公寓市场并非偶然。我们的切入点是房租分期这一市场需求。现如今,太原市场大量的房租分期业务是通过易众网去完成的,我们服务的租户覆盖了太原市上百家楼盘。对于住宅租赁这一刚需市场,一方面我们认为现有市场存在待填补的空白,另一方面也通过自主开发公寓项目对平台业务进行反向输送,易租房既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好房子,还能让他们月付无压力,那么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场景消费闭环。

  记:您怎么看待太原住房租赁市场的现状?

  王:几年前,温家宝总理提出“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国家对于老百姓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是持支持鼓励态度的。对比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的住房自有率相当高。在美国,住房自有率在66.9%,也就是说每100户人家当中有差不多33户是通过公共或私有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日本的数据是60%;而德国更是低到惊人的43.2%。咱们山西省的住房自有率在80%左右,租房子住的20.25%的人口当中,大约有2.57%是住的廉租房,剩余的17.68%基本由私有市场满足。相较发达国家而言,现阶段我国的住宅租赁无论是政府牵头的廉租、公租房还是私有租赁市场的供给都是无法满足老百姓的租房需求的,这个需求不单单指量的需求,更是对质、对价格、对服务、对稳定的需求。

  正是因为老百姓在租赁市场上难以寻找满意的住房,因此这部分需求只能通过购房来获得释放。国际上通常使用房屋租售比来衡量房价的高低,按照太原市目前均价8000的房价和每平米21块的平均月租来算,租售比已经达到了1:381,不仅远高于合理值1:200,更超过了1:300的警戒线。租不到合适的房子,再加上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那么最终导致房价过高、租售比畸形就不足为奇了。我们国家的住房租买选择机制实际上是缺失的,老百姓除了买房没有其他靠谱的选择。

  记:经常听到租房子的朋友抱怨各种租房中的烦心事,比如房东乱涨价、随意收房、中介费用高、房子设施损坏没人管等等。这些抱怨的结尾往往还要再加上一句:“一定要努力攒钱买房,就能脱离苦海了。”您觉得租房住真的这么不堪吗?

  王:这些反应都说明了当前市场上缺乏专业的租房机构,各项服务都跟不上来,让租房人租得很难受。租房人面对房东的时候全凭运气,看碰到的房东是否讲信用、易处、负责。传统房屋中介仅仅起到交易撮合的作用,没有后续服务,因此让租房人觉得不值。易租房作为专业的长租公寓服务机构,经营理念是要在“价格、质量、服务、稳定”这几大方面都做到让租房者满意。

  从这四方面来说,首先当前太原市整体的住宅租赁价格我认为是偏向于合理的,租金这个东西本身就比房价市场化得多,价格能承受才会有人租,租金过高要么它会降下来,要么流动人口就会选择离开。有一种衡量租金高低的比率被称为“房格尔”系数,它是拿租金支出去比较可支配收入,这个比率在30%以下时被认为是在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的。根据山西省2015年前三季度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来看,城镇人口的月均可支配收入为2116元,用山西省人均住房面积28平米乘以房租均价,我们可以推算山西人平均在房租上的开销占可支配收入的27.79%,这个结果是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的。易租房的团队凭借在太原市房屋租赁行业多年的经验,在制定价格时依据对于消费者和市场行情的充分了解,给出的价格也是接地气的。

  第二,关于公寓的质量。易租房对于房屋质量的定义是全方位的,包括住宅所处地段的交通便利性、周边配套设施是否齐全、房屋本身的设计是否合理、屋内设备和装潢是否能满足舒适居住的要求。目前,太原市中心城区153个城中村承载了整个城市约摸过半流动人口的租房需求。城中村地理位置优越价格低廉,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住房问题。但是,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步伐,这种低成本社区将会逐步消失,而庞大的租房需求却无处安放。城市公租房的供给量很小,而且往往位置较为偏僻,不能满足都市上班族的需要。易租房青年公寓全部位于太原市各交通主干道旁的成熟社区内,在选址时我们就要考虑这个位置乘坐公交方不方便,周边有没有超市、医院等生活便利设施。另外,针对易租的目标客户群体——25-35岁的年轻人,我们在公寓的设计上也是兼顾功能性和时尚度的。比方说,为了迎合年轻人喜欢看网络电视的生活习惯,我们给每套公寓都免费配备了LED电视和网络机顶盒。在公寓的设计上也是以明快、时尚的格调为主,并且有不同的风格可供选择。不仅让人住得方便舒服,而且住得潮、住得有面子。

  第三,关于服务。我曾看过一份统计数据,在太原市的流动人口当中因非经济因素来到太原工作的占到了51.9%。这些人来到太原的目的有些是为了见识市面,有些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太原市的外来人口已经有大部分从生存型转向了发展型,他们的诉求是追求梦想和优质的生活,仅仅一个栖身之所,一块遮风挡雨的瓦片已经不足以满足他们的住房需求。因此,易租房的品牌服务意识是格外强的,我们要让住进公寓的人感受到在家被妈妈照顾着的那种温馨和贴心。从入住到生活,你基本不需要操心任何事。我们给住户提供免费的搬家服务和免费定期保洁,你有任何事情,一个电话我们的房屋管家就会上门给你服务。开句玩笑:你负责在外打拼,家里的事情有我们。

  第四,就是前面说到的稳定性的问题。我想很多人在租房子的时候都有一种漂泊感,觉得房子不是自己的,不踏实。为什么不踏实?其实并不是因为房子不是自己买的,根本的原因是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对于租房人权益的保护是不够的,房东可以较为随意的终止合同而房客只能被动接受,不像英美等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可以在同一个地方一租就是上十年甚至几十年,那种情况下租房和买房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我们国家租赁市场上的房源,目前绝大多数来自个人,这增加了房源的不稳定性。这些房源并不是专门为了出租而购置的,有可能是房主买来投资,到了一定时候就要卖掉,或者家里孩子要结婚了又或者有什么其他用途就要收回。因此,由专业机构为市场提供稳定的房源、持久的服务很重要,比如像在德国,住房租赁市场中各种形式的机构出租房占到了全部市场的33%,而国内这一块尚处在起步阶段。

  

  所以可以说,租住易租房的青年公寓,一般人租房时会遇到的麻烦实际上是不存在的。通过易租房来找房子,我可以放心房租价格合理,按月付房租,并且我能灵活挑选离单位近的公寓,居住条较不仅好,有什么问题还有房屋管家上门服务帮我解决,我不用担心房东随意涨价、收房,在这种情况下我完全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选择租房。

  记:长期来看您对太原的房屋租赁行业看好吗?

  王:总的来看我对太原市场是看好的,也是我们决意持续投入深耕的一个市场。我们有一些自己的考量标准,比如说:这个城市的外来人口能否支撑起市场需求,还有这个城市居民住房购买力的变化对租房会不会产生间接的影响。从2000年到2014年,太原的外来人口从17.5万上升到了108万,平均每年上涨14%,这个增幅带来的租房需求是可观的。近几年,由于山西省特有的经济结构等因素,经济增长放缓是十分明显的,对居民的收入有直接影响,但是平均到这几年来看,太原房价是绝对没有跌的,那么这就会导致居民住房购买力的削弱,有意购买首套房的人从租房到买房过渡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包括连一般被认为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在这个过渡期中滞留的时间也被拉长。易租房会给租房人提供大量中小户型的公寓,让他们在过渡期也能享受到愉悦的居住体验,或者,将我们的公寓作为一种长期性的个人住房选择,省出购房款投入到能够带来更大资本回报的地方。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