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经济企稳了!坏消息:房地产仍拖后腿,房价却涨一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好消息:经济企稳了!坏消息:房地产仍拖后腿,房价却涨一成!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杨红旭2015/12/15 12:03:21 新浪地产
提要: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经济数据。非常难得的是,很多指标发出反弹信号,经济已现企稳态势。但让长官们担心的是,房地产核心指标依然拖后腿。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经济数据

  非常难得的是,很多指标发出反弹信号,经济已现企稳态势。但让长官们担心的是,房地产核心指标依然拖后腿。

  其一,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2%,创年内最大增幅。虽然很多企业效益在下滑,但人民群众吃喝玩乐的热情不减嘛。

  

  其二,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比10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为近半年最高增幅。虽然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但央企仍不错,马云这类的大型创新型企业,更是如日中天呀!

  

  其三,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注意,这是今年以来,增速不再下滑!初步扭转了今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势。作为经济“三架马车”之一的投资,正在发出企稳信号!

  然而,这一核心经济引擎能否真正反弹,还看房地产!投资当中又分三块:基建、工业和房地产。当前,全国投资企稳了,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一副“熊样”!

  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同比增长1.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注意:2014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持续快速下滑,而且低于固定投资增速,也就意味着这个“坏孩子”干活不出力,影响老爸的业绩。

  不过,多数家长总是格外照顾调皮的孩子。过去的历史表明:凡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时候,比如2012年和2014-2015年,政策都会很宽松,给房地产业“吃好的”,希望他能使出劲来,为家为国出力。

  而凡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时,便不再额外的刺激楼市,不再“喂奶”!比如2011年,全国房市降温了,下半年房价下跌了,甚至四季度连上海都出现售楼处被砸事件(中海绿地、龙湖),购房者不高兴开发商降价,闹事、闹退房。但2011年,政府却没有出台任何宽松政策。

  

  由此证明:只要开发投资干活,则房价跌些也无妨。反之,则官方必定无法忍受!

  而当前的情况,正是后者。房地产开发投资主要包括购地与施工,但1-11份全国房企购地面积同比大降33%,房企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8%,新开工面积下降14.7%。

  房地产的供应端不给力,问题在于全国房屋库存偏高,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439万平方米。

  由此,我们也就理解为什么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罕见的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库存不降,则开发投资不增,则房地产就会继续拖经济后腿,水泥、钢铁企业的破产潮就会不期而至!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地产供应端凄风冷雨的情况下,全国房价却挺温暖!1-11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9%,住宅销售额增长18%,住宅价格上涨9.4%,接近一成!

  不要小瞧这个9.4%。自2011年中国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后,这已算是比较可观的涨幅了。而且还是全国涨幅,由于全国楼市分化,这也就意味着部分核心城市的房价必定已经上涨二三成。而涨幅之王的深圳,则为六七成!

  既然全国房价有点温,少数城市比较热,那为何还不出台政策打压房价,却反而还要出台更多政策刺激楼市?

  上文已给出答案了。重读一遍吧。呵呵。

  文章来源:杨红旭的新浪微博

关键词:

经济企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经济企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