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 地暖如何独善其身?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雾霾来袭 地暖如何独善其身?

提要:连续多日的雾霾,让北方许多城市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雾霾围城的环保压力,另一方面却是北方巨大的城市供暖需求。在南方城市也热切期盼集中供暖的时候,供暖与环境之间的博弈也成为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连续多日的雾霾,让北方许多城市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是雾霾围城的环保压力,另一方面却是北方巨大的城市供暖需求。在南方城市也热切期盼集中供暖的时候,供暖与环境之间的博弈也成为了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注重品质 多家开发商聚焦地暖

  今年的房产市场已经进入了品质时代,以往毛坯房领军的态势也逐渐被精装修项目蚕食。开发商也早就注意到了市场的变化,也开始以自己使用的优秀建材品牌为卖点。作为提升舒适度的重要设备,地暖的身影就屡次出现在新售的楼盘中。

  去年至今,就有多个带地暖的精装修楼盘陆续开盘或增推,如保利-翡翠公馆、华润-置地中央公园、朗诗-虹桥绿郡、中海-寰宇天下等都依靠地暖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保利、华润、朗诗、中海也都是500强开发企业,足以说明开发商对于购房者对于地暖的需求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这些开发商也都是行业中注重住宅品质的翘楚,对于住宅市场来说也颇有引领作用。

  地暖系统如何应对环保新要求

  地暖系统的效果如此出色,但是在开发商的住宅项目中,它们出现的几率依然不高。除了安装过程复杂系统繁多之外,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在环保与能耗上如何达到环保新要求。

  传统地暖无论是水暖还是电暖,都覆盖在水泥层及地面装饰材料之下,初次发热速度慢,整个采暖季处于常开状态,能耗可见一斑。在如今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压力下,购房者也会更长期地考虑住宅的性价比,使用成本偏高的设备往往无法成为精装修楼盘中的“加分项”。由于这三个因素的制约,往往只有朗诗、保利等建筑保温就非常出色的住宅项目敢于尝试地暖也就不足为奇了。

  环保地暖技术 拜托高能耗形象

  一面是南方一二线城市对于地暖需求的急速提升,另一面是地暖高能耗容易产生污染的缺陷。这种地暖市场上的窘境自然不会持续很久,在强大的需求下,许多地暖的新工艺应运而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玻纤网电地暖系统和空气源热泵热源技术。

  超薄玻纤网电暖系统,俗称电热席,是电地暖系统中的新技术与新工艺。它无需铺设水泥层就可直接埋入地面装饰材料8-10mm的粘合剂下,玻纤网的铺设灵活,便于安装,便于标准化操作,既使非专业人士也能安装起来得心应手。安装时只需要在安装设计图的指定区域内铺设,然后埋入粘合剂或砂桨层下,避免供热元件受到破坏即可。适用于各种地面,特别适合于旧房翻新,对地面高度有较高要求的地方。由于无需铺设水泥层直接铺设在地暖装饰材料之下,这种地暖的发热速度很快,完全可以按照采暖需求随时开关,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地暖的能耗。同时,成规格体系的玻纤网电地暖系统,更方便开发商计算地暖的面积用量,对成本控制更为有利。整合化的地暖系统,安装施工的流程也会明显缩短,对于工期更为紧张的精装修项目来说无疑更容易接受。

  空气源热泵系统不燃烧、无污染,与燃煤锅炉相比,每年节能48%以上。同时,它的与单纯电锅炉相比,又可以明显节能66%左右,是纯电锅炉效率的3倍多。此外,空气源热泵供暖时,末端形式灵活多样,可以是辐射地板、散热器,也可以是采暖专用风盘。

  中国正迎来规模空前的城镇化发展时机,在即将出台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方案中,就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市,以及1万多个城镇。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周边有近250万户农村住宅仍采用燃煤取暖,若全部改用热泵采暖,每年可减少直接燃煤8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00万吨、粉尘570万吨,将极大改善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热泵采暖作为顺应国策、节能环保的采暖模式,将创造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

  由于空气源热泵的特殊工作原理,让它既能够环保运行,又避免了传统太阳能产品在阴雨天气、夜晚不能工作的缺陷,只要外界温度在1-15度以上就能正常工作,故能更加高效、节能,同时可不占露天空间,安装简捷、使用灵活。因此在城镇化的建设中,政策已经对空气源热泵有所倾斜。

  谁都希望有一个温暖的冬季,但是自由呼吸的大环境也更值得我们的关注和呵护。各种地暖中的新技术能够很好地化解舒适与环保的矛盾,未来将会成为更多注重品质开发商的选择。

       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关键词:

地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