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歼灭战”关键在楼市去库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四个歼灭战”关键在楼市去库存

提要:楼市库存高企引发舆论持续关注。笔者日前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化解过剩产能、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四个歼灭战”,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

  楼市库存高企引发舆论持续关注。笔者日前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化解过剩产能、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四个歼灭战”,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

  “四个歼灭战”是解决发展矛盾、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手段之一。中国经济能不能成功实现“换挡”,经济增幅能否处于合理区间,关键在于这“四个歼灭战”能否打赢。其中,化解房地产库存又是“四个歼灭战”之关键。如果成功化解房地产库存,或许可激活“整盘棋”。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这应该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最大隐患之一。

  房地产业的直接关联行业和间接关联行业有几十个,一旦房地产库存回归合理水平,房地产投资、开发就有望恢复正常,那么,建材、家电等多个行业的产能过剩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化解,相关行业也有望走出低迷。

  近年来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是资金成本过高,而房地产库存高企就会占用大量社会资金,只有化解房地产库存,才能把这部分资金释放出来。

  化解房地产库存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在潜在的金融风险中,房地产风险与地方债风险比较大,而这两方面风险都与房地产库存有密切关系——高库存不仅增加了楼市风险,也增加了地方债风险,因此,如果楼市成功去库存,应该可以防范化解大概一半的金融风险。

  明年有可能密集亮相的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策储备不少,包括保障房货币化安置,财税、户籍等领域改革,以及公积金额度管理、房地产交易税费等,显然每一种措施多少会有一定效果,但具体如何操作、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需要指出的是,应该把化解房地产库存纳入政绩考核,并改革土地财政。

关键词:

库存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库存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