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中国借壳香港上市 中小房企海外融资求生

提要:因万科收购案而引发广泛关注的绿景控股成功实现借壳登陆港交所。10月26日,绿景中国再次宣布与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订立第二份认购协议。成立于1995年的绿景是深圳城中村重建先驱,其专注于发展深圳及珠江三角洲的城市精品住宅、社区型购物中心及城市综合用途物业。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此前因万科收购案而引发广泛关注的绿景控股成功实现借壳登陆港交所。日前,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收购绿景控股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交易达成,由此绿景成功实现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业内人士表示,登陆港交所并非意味着企业未来融资会一帆风顺,企业本身资源价值和业务特色以及业绩才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

  借壳登陆香港

  绿景中国表示,此前配售协议的所有条件已达成,并于2015年11月30日完成,此举意味着绿景成功借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据了解,共2亿股配售股份已由配售代理按配售价每股2.2元成功配售给25名承配人。配售协议项下所有承配人均为专业及机构投资者。绿景还表示,公司向第一名投资者万科及第二名投资者平安大华,共配售6亿股股份的事项亦于同一日完成。据悉,此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为17.5亿港元,将用于支付收购事项的代价,所得款项余额约1.66亿港元,将用于为海外项目发展工作提供资金及用于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资料显示,2015年6月2日,绿景中国与全资附属公司及黄康境订立买卖协议。据此,绿景中国以总代价137.85亿港元收购绿景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引入龙头万科平安

  实际上,不久前万科认购绿景股份一事曾被市场热议。10月13日,绿景中国宣布与万科订立认购协议,据此投资者同意按认购价每股2.2港元认购绿景中国3亿股新股份。万科认购股份占绿景地产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1.67%,相当于认购事项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7.81%。

  有业内人士表示,万科斥资入股绿景或因转型战略需要。万科认购绿景既体现了并购战略对金融资本的投资,还体现了其对企业多盈利模式的探索。

  10月26日,绿景中国再次宣布与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订立第二份认购协议。据此,第二名投资者同意按认购价每股2.2港元认购3亿股新股份。

  成立于1995年的绿景是深圳城中村重建先驱,其专注于发展深圳及珠江三角洲的城市精品住宅、社区型购物中心及城市综合用途物业。其6月公告显示,其持有商业物业21.7万平方米,发展中项目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持有未来发展项目占地面积75.6万平方米。

  并非前程无忧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开始已有超10家中小房企通过借壳、发行新股等方式敲定赴港上市事宜,其中8家已经成功登陆港交所,包括阳光100、亿达中国、大连海昌控股、深圳力高地产、青岛青建集团、北京国瑞置业等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但那些上市房企表现不算理想。

  这一波上市的中小房企估值较低,认购率也不高。兰德咨询相关人士曾表示,恒 大、龙湖等房企在中国香港上市之时,当时投资者看重的是这些房企的土地储备。2013年以来,投资者关注目光转向了商业资产,但进入2014年后,全球资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开始持谨慎态度。

  登陆H股,中小房企可以通过发债等方式融资寻求生存空间,尤其绿景有了万科、平安做背书,未来可能被投资者看好。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