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令涛:绿建大势下 产业链协作打造绿建联合舰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宋令涛:绿建大势下 产业链协作打造绿建联合舰队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赵明宇2015/11/30 14:45:13 新浪地产
提要:随着国家对于能源、低碳和环境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加深,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十三五”建议指出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这一规划对于绿色建筑领域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日前,在天友集团举办的 “天友·说”绿色建筑产业巅峰论坛上,新浪地产就绿色建筑设计等热门话题对天友集团CEO宋令涛进行了专访,一窥上市企业的绿建设计之道。

  随着国家对于能源、低碳和环境等方面的重视程度加深,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十三五”建议指出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这一规划对于绿色建筑领域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日前,在天友集团举办的 “天友·说”绿色建筑产业巅峰论坛上,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就绿色建筑设计等热门话题对天友集团CEO宋令涛进行了专访,一窥上市企业的绿建设计之道。

天友集团CEO 宋令涛

  大势所趋 绿色建筑潮将至

  随着中国绿色建筑政策的不断出台、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实施的不断深入及国家对绿色建筑财政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大,我国绿色建筑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迅猛发展的态势。而在行业发展的进程当中,设计单位对于绿色建筑的风潮亦如是。

  宋令涛就此表示,习总书记在多次会议当中讲到绿色发展,这对于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就现在而言,建筑、交通、工业生产中能耗是很大的,所以从整个地球的可持续长久发展的角度,绿色建筑是咱们必须要做的事业。另外,企业如何能把能耗降下来,给员工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对于企业提高竞争力也是非常有利的,具体到每个人自己居住的环境低碳节能的保护,作为社会人承担的角色,就像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绿建要求一样,在我国使用绿色的产品,购买绿色的建筑等行为都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我国在新型城镇化的规划中规定在2020年的时候,绿色建筑所占建筑比例,从将近3%直接提到5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据。说明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将预示着绿色建筑的市场大势。

  供需信息互通 绿建如何产业协作

  在绿色建筑的推行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的障碍,除了政策补贴的匹配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供需双方如何互连互通。而设计师与甲方之间沟通信息不对称不匹配,意识的差别等都为绿色建筑的推行产生了不小的阻力。那么设计单位应该如何同甲方进行互联互通,建立有效的信息匹配通路则是双方共同面对的一大问题。

  宋令涛这样剖解道,天友在绿色建筑设计行业行进了八年,也总结出了一个观点----永远不要试图说服一个不做绿色建筑客户。而天友的方法也是多管齐下,以实际效益来循循善诱。

  首先与客户沟通需要强调设计单位能够为甲方做到怎样的运营结果,这个结果是客户需要的,不管业界、口碑、标志性如何。

  其次,也需要掌握投资者需要的关于员工满意健康数据的结果。天友用这个结果倒推如何满足甲方的需求,比如说设计院能够给甲方做出三星绿色建筑,那么客户则需要去思考,多一平米300多块钱的成本拿到三星绿色建筑的效益何在,如果客户价值不清晰,那么就很难达成合作。

  另外,天友的经验还是要讲客户价值。绿色建筑对某一个客户的价值。天友现在有三个产品线,绿色产业园、绿色住宅及后期智慧运营、还有整个区域的绿色定位和发展,在这种定位之下,客户价值是什么,需要我们挖掘出来,再用设计去实现。

  打造联合舰队 绿建将迈入新轨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绿色建筑发展周期将是面对厂家、施工、设计、运营等多个方面串联执行才有保障,而技术的核心在于对于这多个方面的整合是否能够做到最优化,天友在此方面可谓是整合到了极致,宋令涛表示,天友在整合产业链上游的企业之时,会进行多方面的考量,而品牌的影响力以及企业的技术能力则是考量的主要因素,所合作的企业标准要么是上市公司,要么就是央企,要么在技术上全球全国领先的,具有足够的说服力的企业才能够是天友合作的企业,而天友通过对产业链的深度串联组建了自己的联合舰队,这对客户有绝对的说服力,并且能够让客户认可。 

  宋令涛说,天友通过多年的绿建经验感受到绿建的全生命周期的完善在中国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而天友目前也仅仅是在与行业一同推动该方向的发展。比如说,天友在老建筑改造方面,尽可能达成建筑废弃物的再利用,天津办公楼里很多艺术品装饰都是天友集团首席建筑师绿色建筑专家任军博士使用废旧材料做的。这样的小技巧倡导起来没有问题,实施起来也并非难事,但是,真正的全体系的全生命周期则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资本助力天友集团的绿建设计康途

  一般地,资本的介入往往是行业成熟的表现和企业成熟的表现形式之一,市场经济下,依靠资本的参与和运作,企业和行业才能够更深入高速的发展,而在设计行业,资本的介入也为企业增添了更多的发展动力,天友,作为设计行业的上市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自然也有着独特的理解。

  宋令涛就此谈到,曾有人问我,一家设计公司要不要上市,我只能说天友为什么要上,不能说设计公司要不要上。因为天友自己的定位不能简单停留在业务上,我们希望在绿色生产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只做真的绿色建筑,这个真的是真正实现的意思。

  而从如是的角度来看,天友需要跟资本市场对接,取得资本的助力。美国的强大,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创新加资本,或者叫创新加金融,照这个说法以天友自己上市近三年的感受看来的确是如此。你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你做了一个产业,你需要复制商业模式,资本的助力则能够使你更快速高效地达成愿景。

 延伸阅读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