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请大咖为河南创客“站台” 任志强寄语“创业不是一场游戏”

  当建业老胡碰上“地产大炮”任志强和“风投教父”汪潮涌,三位大咖之间碰出了啥火花?面对四名创业“小鲜肉”,三人又给了怎样的热辣点评?在“直通河南老胡”第二季的决赛上,看三位大佬如何寄语“双创”时代的创客们。

  创客路演现场 任志强向创业者“开炮”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这是任志强在11月28日下午“直通河南老胡”第二季现场的演讲题目。当这个标题显示在会场的大屏幕上时,台下的近千名观众都笑了。

  明明是一场关于创客路演的活动,明明四位创业“小鲜肉”刚路演完毕,并承受了任志强的“炮轰”,此时的这个演讲题目好像有点故意为之,给四名路演创客“警告”的意思。不过这也勾起所有观众的好奇,猜想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这次在河南又要“轰”什么。

  “这个题目不是我定的啊,是老胡定的,意思是给大家一些警示。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创业,但是我认为大众创业不太可能,如果大众创业,95%都得死。说创新,中国现在也只有四大发明,除了这四大发明没有什么创新。”果然是“大炮”,任志强这开篇的第一段话,几乎就把所有创业者给“轰”了一遍。

  任志强此次的河南之行是为参加一个财富论坛,同时更是为建业胡葆森的“直通河南老胡”活动“站台”,而11月28日下午的路演,是该活动第二季的“决赛”。

  “我不是单纯的投资人,我要通过这个平台,将投资界的成功人士请过来,将河南本土创业者的梦想,展现给全国各地的投资人。”老胡曾说,“直通河南老胡”的路演活动就是他为创客们搭建的平台。

  热辣点评 让创业“小鲜肉”站不住

  两个多月前,“直通河南老胡”第一季路演会闭幕,胡葆森与他的创投圈的朋友们如约而至,当时路演的四个项目从100余份商业计划书、两轮项目筛选中脱颖而出。而此次的第二季活动,老胡不仅请来了好友任志强,还把有“风投教父”之称的汪潮涌拉了过来。

  而相比第一季的项目和规模,参加第二季的路演项目更丰富,规模也更大。进入到当天现场的4个项目都相对成熟,有专治打鼾的医疗健康类的、有上门保养维修汽车的服务类的,有致力于科技专做虚拟场景类的。其中曾被财经作家吴晓波投资2000万元的“餐饮老板内参”,也参加了此次路演。

  每个路演项目都在规定的时间内陈述,最后统一由胡葆森、任志强、汪潮涌来点评。三位大咖的点评也各具特色。

  “没有一个是创新的,第一个项目是治疗打呼噜的,就是睡觉。我听不出来你到底是为了提供服务还是为了卖产品。第二个是餐饮,你的重点是什么?你的逻辑有问题,你说你现在已经开始投资别人了,这证明你已经很有钱了,你都有能力投别人了,为什么还要找我们投资……严格来讲,现在这四个项目没有一个是创新的。一定要把用户变成有商业价值的用户,你的项目才有生命力。”相对于第一位点评嘉宾汪潮涌的客气,任志强犀利甚至有热辣的评语,让四名创客小伙伴在台上有的仍可微笑面对,有的已经脸红甚至站不住了。

  而作为“东道主”,胡葆森的点评则要和气许多:“我很高兴,你们做的东西有现成的蓝海,都是围绕衣、食、住、行、健康、娱乐六大产业。未来我们都可能成为创业家的多重合作者,或许是你们产品的用户,或者是平台推广的合作者。‘餐饮老板内参’,我们将来都有合作的可能。但是在做市场推广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发展节奏,把握重点。你需要产品经理,但产品经理多了节奏会更快,角色会混淆。”

  这不是游戏

  三位大佬寄语创业者

  三位大佬的演讲是当天财富论坛和路演活动的重头戏,三人都向创业者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老胡现场也透露了自己未来十年、二十年要做的一件事。

  “我还要做一些事情,就是为新一代的豫商崛起做一些事情,就是把我们过去犯的错误、走过的弯路总结下来,能够让后面这一代新豫商在创业过程中少犯一些错误。这件事情可能是我接下来十年、二十年会继续做的事情,要把过去犯的错误和走的弯路记下来,告诉后来的创业者不要再走那么多弯路、不要再犯那么多错误,这是我今年以来开启的一项新工作。”

  而任志强尽管“炮轰”依旧,但他也将自己在创业路上的多年感悟现场倾诉。他寄语创业者一定要有理想,要有企业家精神。

  “要有发现机会的灵感与洞察力。我们现在看所有东西都不是过去没有的,互联网技术大部分应用到能不能把别人变懒,关键在于你是不是能发现,能不能发掘机会。更重要的就是你要有契约精神,否则所有的交易一定会失败。大众创业就是大众都当企业家,这是不太现实的事情。我们不应该用政府的财力,动员在校大学生不好好学习,都去创业。创业的人千万不能破釜沉舟,一定要留条后路。创业不是一场游戏。”

  作为风投教父,在华尔街摸爬滚打的汪潮涌,则给创业者们指了条方向:“创业要找准大趋势,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这几大趋势:全球化趋势、城镇化趋势、互联网 趋势、精神消费取代物质消费的趋势、产业升级趋势、服务业消费领域整合的趋势、品牌的本地化国产化趋势、产权混合化趋势、低碳化趋势。我觉得这些大的趋势还会继续延续几十年,50年是一个经济大周期。”

  汪潮涌最后说,今天他和任志强很高兴,因为在胡总的老家,创业、创新企业家精神成了新的流行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