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动下空气源热泵采暖崛起

提要: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与地暖组合建筑采暖系统的节能能效研究”课题科技成果的发布为热泵采暖的迅速崛起注入强心剂,使2000年初应用于低温热水地面辐射采暖的空气源热泵在经历了采暖领域应用整体上不尽如人意的十多年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项目“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地暖组合建筑采暖系统的节能能效研究”课题科技成果的发布为热泵采暖的迅速崛起注入强心剂,使2000年初应用于低温热水地面辐射采暖的空气源热泵在经历了采暖领域应用整体上不尽如人意的十多年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北方,还有至少7000万平方米的空气源热泵需求,而南方地区需求潜力更大,采暖市场空间达50个亿元,空气源热泵将成为一种重要的采暖方式。

  空气源热泵利用空气中的的热量作为低温热源,经过传统空调器中的冷凝器或蒸发器进行热交换,然后通过循环系统循环,提取或释放热能,利用机组循环系统将能量转移到建筑物内,满足用户对生活热水、地暖或空调等需求。据统计,通常情况下,热泵机组每消耗1kW的电能,供给用户4kW的热能,与电采暖相比,效率提高3至4倍,比燃气供暖系统效率高20%,比燃煤供暖系统效率高30%至50%。空气源热泵节能环保的特点迎合了国家低碳、环保的政策导向,其在采暖领域的扩展应用成为各企业关注的焦点

  据测算,目前空气源热泵在采暖市场所占比例为3%~4%,如果此比例扩大到5%,若空气源热泵节能30%,则可实现节约电能2.25亿kWh,相当于节约资金1.5亿元~2.5亿元,新增产值超过15亿元。

  环境压力,政策推动

  据2013年《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报告》,北方城市供热是我国建筑能耗最大的领域,供热面积为102亿平方米,能耗为1.66亿吨标准煤,占全国城市建筑能耗的39%,至2020年,供热面积预计增加到150亿平方米。在面临能源巨大消耗的同时,我们还遭受着环境愈来愈大的“报复”:据有关统计,2013年,“雾霾”袭击我国超过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

  政府主管部门屡次发文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建筑节能及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如河北2014年5月18日召开“2014廊坊国际贸易洽谈会河北节能环保产业对接会”,决定2014年起到2017年底投入4237亿元用于治理污染,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央财政安排上千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启动核心区非文保区平房居民“煤改电”工程,计划在核心区率先实现无煤化。种种政策的出台,为空气源热泵产品描绘出了广阔的发展图景。空气能热泵作为最节能的产品,其采暖市场在40个重点城市的建筑节能改造至少有200亿的市场,再加上广大的北方农村地区,将为空气源热泵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2013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技术,但目前国内空气源热泵采暖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空气源热泵产品的产业规模并不大。由于空气源热泵企业和系统集成商的技术水平有限,导致目前空气源热泵产品和地板采暖末端的系统组合成为一个难点,致使行业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此外,目前的地板采暖系统在安装方式、系统匹配上均比较复杂,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了空气源热泵地板采暖耦合技术的普及度。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制定空气源热泵采暖的相关技术规范,提升终端消费者对空气源热泵采暖产品的市场认知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