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开创建筑新的未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BIM+开创建筑新的未来

  视域与中国建筑设计院展开BIM与导向系统融合主题论坛

  【论坛资讯】

  近日,北京视域四维城市导向系统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视域)与中国建筑设计院(以下简称“中国院”)在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星库空间召开专项主题论坛,就“BIM与导向系统融合“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院BIM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于洁、环境艺术研究设计研究院总工郭晓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规划师胡亮、BIM设计研究中心建筑师石磊;视域总经理李菁菁、设计总监宫凤启、建筑所所长夏益琴以及各规划设计专家参与论坛。

  

  【城市建设发展是人与城市关系融合的见证】

  

  (主持人:视域总经理李菁菁)

  

  (吉祥茶供表演)

  沙龙由视域总经理李菁菁女士主持,她代表视域团队向中国院的专家老师表示欢迎。下午2点,沙龙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展演项目“吉祥茶供”中拉开帷幕,琼英卓玛的音乐声、藏茶的浓香,让参会人员在喧嚣快速的城市生活中有了片刻的清静、宁静、恭敬之情。

  

  (视域设计总监 宫凤启)

  视域设计总监宫凤启先生,向大家介绍了视域十几年以来的项目案例,以及在导向系统相关领域的探索和尝试,视域公司的发展历程基本上是中国城市导向系统行业的见证:

  “导向1.0时代“,城市结构功能分区相对简单,较少复杂化的大型公共建筑,导向系统的社会认知仅停留在“标识”图形及载体的设计阶段,甚至规划设计常常沦为工程项目的附属;

  “导向2.0时代“,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复合型建筑不断增加,做为公共信息载体,导向系统开始参与建筑功能分区、交通组织以及空间识别等功能需求分析。这也是人与建筑融合相通的时期;

  “导向3.0时代“,”人性化“成为城市主流的社会意识,建筑及城市生态日趋复杂,在满足导向功能之外,更要考虑公共空间的运营需求、服务功能以及持续的运营维护,持续改善空间美学和环境体验,并成为运营管理的基础信息平台。

  宫凤启先生提出,基于先进的BIM系统,可以充分推动导向系统的标准化建设模式,以模块化的系统架构应对商业地产及公共建筑的快速建设。同时提升公共空间美学形象的整体性,实现环境、图形、信息的多专业协同,最终为建筑的运营管理搭建信息平台

  【建筑项目规划流程中导向专业重中之重】

  

  (视域设计主管武月强)

  随后,视域设计主管武月强对《商业地产设计一体化》进行阐述,他形象的将建筑设计中的“建筑、幕墙、内装、景观、机电照明”与“导向系统”的关系比喻为“六菜一汤”。导向系统与任何一项专业设计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协同关系,所以是整个项目规划中融会贯通的“重要一汤”。通过BIM系统平台,开展高效的协同设计与管理,可以帮助实现商业空间环境营造一体化设计,整合空间信息设计体系,打造最优的环境体验氛围。

  

  (视域设计主管崔晓梅)

  视域设计主管崔晓梅在《导向系统规划原则及设计流程》中提到,导向设计不同于其它设计的区别在于,增加了建筑收尾阶段的”复盘“环节,通过“复盘“来核实项目运营是否满足前期商业定位、运营需求、交通规划、空间关系,以及是否实现视觉形象的统一等等。

  在早期规划中,设计师往往是通过平面图纸来分析交通组织,而基于BIM系统平台,规划工作将从平面想象转换为空间体验,将更有效的完成空间分析和信息整合,打造更加符合美学规划、人性化的空间环境。

  BIM系统介入将实现建筑设计流程的全面优化,导向系统的规划设计流程也将随着改变:更具实体特征的空间认知,更清晰的信息系统组织与规划,更加密切的多专业协同工作,BIM系统不仅为设计带来便利,更将实现全系统的流程革命。

  【中国院BIM团队引领建筑行业革新时代】

  

  (中国院BIM设计研究院主任 于洁)

  中国院BIM设计研究院于洁主任,对BIM的技术讲解将沙龙带向新的高潮,为大家打开了一个BIM视角的城市。BIM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已有十余年的时间,总结研发:BIM是智慧的决策、智慧的建造、智慧的管理。

  在建筑行业的传统设计体系中,一直存在多专业独立存在、协同困难的问题。BIM可完整实现建筑生命周期的预演,将建筑数据信息化、数据化的结果呈现,并成为项目前期策划、开发管理、方案规划的决策依据,形成项目运营最有效的保障系统。BIM将使项目管理真正实现技术管理的协同机制,最终服务于运营。

  

  【BIM与导向的技术融合,将是建筑行业智能化的彻底颠覆】

  于洁主任说到,在推广BIM技术的过程中,压力与动力并存。BIM将是对传统建筑行业的彻底颠覆,甚至可能整体影响到建筑生态的存在方式。同时,也意味着城市建设将全面进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将大幅解放人工劳动力,技术的迭代更新对传统技术流的颠覆也将是大势所趋。在这个阶段,传统行业积极面对的心态尤为重要。

  导向系统在BIM技术的融合开发空间也大有可在,希望视域团队能共同参与研发完善BIM。

  

  【技术的融合是完善和革新】

  交流中,双方就导向系统与BIM的融合达成了技术层面的共识:

  1. BIM作为一种管理体系,能有效解决各专业系统的协同合作,与导向系统的融合应用并流程前置,将使得BIM体系更加完善。

  2. 导向系统与BIM技术的融合,可将后期的运营需求更早的得到预判和合理规划,有效的解决导向功能、运营和管理需求及美学的问题。

  3. 导向系统设计从二维改进到三维的前提必须是数据化、标准化。视域将通过与BIM的技术融合建立导向系统的数据库,进行大量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为访客的导向需求、运营需求、管理需求提出更理性的解决方案。

  4. 视域凭借专业、执着的研究精神,把导向系统这个专业从无到有、再到系统化、规范化。未来将以BIM融合的全新技术,将导向系统专业引领至下一个全新时代。

  【论坛尾声】

  当李菁菁女士问于洁主任:您认为BIM技术多久会被市场接受?

  于洁主任自信地说到:2017、18年将是整个行业技术应用的爆发期。

  于洁主任对视域的执着和学习精神表示认可和欣赏,而当下视域更应肩负起引领导向技术和行业发展的重任,通过与BIM技术的融合,双方也将共同致力于导向及BIM技术在整个建筑行业内的推广。未来中国院将与视域共同开发合作更多项目,携手为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场地提供:星库空间

  简介:星库空间是一家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众创空间,面向变革中的企业需求,进一步提供移动办公网络、企业服务和融资服务等,旨在为精英企业家提供高品质、高舒适度、智能化和原生态健康的联合办公环境,并开发了线上移动办公及社交平台。”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