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产业欲“插翅”互联网

提要:2015年11月12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精装产业联盟承办的第二届精装产业国际发展论坛暨精装中国采购年会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中,万科、当代、华远、亿城、金地、恒大、绿城、朗诗、绿地等房地产企业和采购、成本、精装、工程、设计、建材等行业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并通过大会搭建的对话平台实现业务对接。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5年11月12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精装产业联盟承办的第二届精装产业国际发展论坛暨精装中国采购年会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中,万科、当代、华远、亿城、金地、恒 大、绿城、朗诗、绿地等房地产企业和采购、成本、精装、工程、设计建材等行业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并通过大会搭建的对话平台实现业务对接。

  “十三五”规划概要的发布,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因此,今年论坛重点关注了互联网浪潮中精装产业链的变革与机会,同时聚焦行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融合。

  “十三五”要求产业进一步升级

  今年,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已经进入深水期,包括房地产业和上下游的建筑、建材、部品、家装家居等行业都相对放慢了发展步伐。但同时,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新战略的提出,精装行业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处于深度调整的时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正在转换负荷,同时互联网经济也改变了游戏规则,转变了企业的基因和思维模式。”谈及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张雪舟(微博)认为,必须要和金融、互联网、科技、工业4.0甚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节奏相适应。

  与会专家和嘉宾普遍认为,“十三五”规划设计内容中经济增长目标引人注目,明确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时会延续新常态的特点,但是经济发展方式将由规模速度粗放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数字来看,2013、2014年的精装产业市场规模分别达到了2.9万亿元和3.16万亿元,涨幅和基数都比较大,有专家表示,节能、环保、绿色是精装修几个重要的要素,国家政策的倾斜必然引导房地产行业和精装领域展开深刻变革,市场拥有比较大的潜力。

  中国精装产业联盟秘书长陈忠莉认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课程是注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民众居住的理念和住房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90后逐步在购房群体中占据更大比例,整个行业必须对这一新兴购房群体的需求做仔细的研究,但这一课题需要全行业共同联手完成。

  “互联网+”引领产业变革

  据了解,精装房早已成为国际发展趋势,2001年前后我国部分地区曾出台政策鼓励开发企业建造精装房出售,但十余年过后,除一线城市外,全国精装修住房产品不足入市总量10%。什么原因导致精装的步伐进展如此之慢?

  “我觉得市场运行层面、消费认知、标准规范、操作模式等诸多的因素需要完善,其中开发商在精装方面管理经验欠缺、管理能力不足、缺乏人才是主要原因。”中房商学院副院长邓明政认为,上下游企业应形成真正的精装集成产业链,从而达到共赢满足市场不同的需求定制,这关乎客户体验、成本控制,所以精装修要标准化、多元化,以此推动整个市场的转型。“互联网装修如火如荼,但传统装修企业的思路还停在推出互联网产品,所以精装产业如何与互联网更好地结合成为当前重大课题。”邓明政表示。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促销中,天猫平台的交易额接近1000亿元,而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一年的销售额也不过2000多亿元。“这样的数字实际上颠覆了我们的思考方式。”浙江瑞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呈明认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除零售行业、快销品外,房地产行业也必须思考怎么样从互联网角度考虑企业创新以及经营思维。“第一是如何站在用户的角度,让产品不错位;第二是从商业模式、运营模式考虑,让产品实现跨界。传统的门窗企业大多是做一些重复的简单的加工,没有给房地产业带来高附加值,这是我们要坚持改变的事情。”

  事实上,在行业外部,从互联网跨界而来的挑战已经到来。据万科集团采购部总经理都军介绍,从近两年开始,国内涌现出大量互联网家装公司,使消费行为从网上信息搜集直接转化为网上交易、网上购买,这种行为方式的转变又催生了一大批互联网家装企业,以及售后服务安装公司等等迎合消费需求的一些新的行业。互联网已经在彻底改变传统的家居家装行业。

  对此,陈忠莉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信息化的新工业革命,而创新就是稳定增长之首,包括精装产业的全产业链条都面临互联网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整个产业自我挑战寻求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机会所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