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鹰铝包木窗:被动式房屋窗撬开行业转型发展新方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森鹰铝包木窗:被动式房屋窗撬开行业转型发展新方向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于雪娜2015/11/19 11:32:01 新浪地产
提要: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回暖行情还尚待逆转。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门窗行业低迷的市场行情。如何在行业产能挤压严重情形下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坚持走低碳转型道路?又如何增进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谋求共赢?作为门窗幕墙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引领了中国建筑门窗、幕墙市场的发展新方向,门窗行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新浪地产采访了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首席设计师王勇,与大家共享门窗行业未来的发展新革局。

  2015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回暖行情还尚待逆转。而这也直接影响了门窗行业低迷的市场行情。如何在行业产能挤压严重情形下提升品牌影响力?如何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中,坚持走低碳转型道路?又如何增进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合作谋求共赢?作为门窗幕墙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引领了中国建筑门窗、幕墙市场的发展新方向,门窗行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首席设计师王勇,与大家共享门窗行业未来的发展新革局。

  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首席设计师王勇

  新浪地产:“中国制造4.0”的转型驱动加上房地产市场步入发展白银时代,将建筑中大量运用的门窗推到了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而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也给门窗行业的发展指引了新方向。本次博览会,贵公司是否带来了新的展品,跟行业其它产品相比较又有何亮点,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王勇:这次博览会,我们公司带来的几乎都是新的产品,很多都是从欧洲进口过来的。这次产品的亮点,也就是跟其他厂家的产品是有区别的。我们家的产品全是PHI认证的被动房用的被动窗幕墙的产品,玻璃配置都是三玻这种高端的配置。我们公司的特点就是被动性,被动房、被动窗,定位也是聚焦铝包木,定位超保温。聚焦铝包木,就是我们所有的产品材质只有一种就是铝包木,我们不做铝合金窗、不做塑钢窗,只做铝包木窗。所以这也给我们研发部门提了一个新课题,就是走这条窄而深的道路,这样我们会更有精力把产品做得更深。

  新浪地产:本次博览会,贵公司的展品大多都是被动式建筑所用的窗和幕墙。那么贵公司怎么会考虑以被动式作为研发目标呢?

  王勇:这个也是跟我们公司的现有特点有关。

  第一,我们公司本身处于严寒地区,严寒地区的人对窗不保温是耿耿于怀,也接受不了。所以我们公司的产品超60%的是三玻,很少一部分是两玻的卖到了南方。南北方产品虽然是有差异的,但我们的思维观点是接受这个的,而我们的客户也是接受的。

  第二,就是定位超保温。窗户的性能有很多,如防盗、防火、密封、隔音等等,但这些性能都很容易达到,而我们也已经达到了,所以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就是保温性能。从窗户自身来讲,它在建筑中的标准还比较薄弱。墙体现在的K值规定是做到0.5、0.6,但窗户很难达到;被动房也是做不到,被动房墙的K值要求是0.15,但窗K值0.8就行,所以这个课题是我们觉得可以长年去追求的。

  新浪地产:国家已经全面开始执行75%的建筑节能标准,对建筑的保温节能体系提出全新的要求。而门窗行业面对节能环保这样一个发展趋势,贵公司采取了怎样一种应对方式或者说是走什么样的路线来配合绿色建筑的发展?

  王勇:四步节能:35%节能——50%节能——65%节能——75%节能。75%节能是什么水平呢,是一个低端的水平,对窗户的要求是2.0,我们的窗已经做到0.8了,已经低了一倍了,所以它的四步节能对我们来讲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最低端的产品,都比它四步节能的标准还要低。我们最低端的产品是1.5。比如,北京、天津四步节能规定的就是2.0,我们低端产品1.5都比其低很多。我们的被动窗产品做到了0.8,而且我们现在还有0.6的门窗产品。

  新浪地产:原材料是每个行业的基础与根本,在门窗行业的发展更是如此。贵公司在原材料的选择上有哪些特殊的要求与技术?

  王勇:要想保证质量,原材料是一大关。我们公司原材料选择集中在欧洲,现在欧元下跌,用的原材料就更多了。木材是德国进口的,五金、胶条也都是德国的,玻璃原来是法国的,随着法国品牌的退出,现在用上市公司的大品牌。铝材是用国内的,中国的铝材做的还是很好的。

  新浪地产:2015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无疑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市场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在这种环境下,贵公司的市场布局是怎样的,又将有怎样的发展战略?

  王勇:我们公司的市场布局,力量主要集中在东北和华北,这种气候偏寒冷的地区。因为木材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我们定位超保温,在偏寒冷地区,更受人重视。我们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就是一贯的保持木窗界第一品牌,当然只做木窗。巩固东北、华北、西北市场;华东市场,加强零售,我们零售40%来自华东市场。

  新浪地产:目前,门窗幕墙企业众多,市场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作为铝包木窗这个行业的领军品牌,您是如何看待门窗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王勇:整体来讲,得分开说。窗行业主要有铝窗、木窗、钢窗、塑窗,铝木钢塑,但钢窗市场比重比较小,老式的钢窗已经淘汰了,新式的都是不锈钢的了,量极小。主要还是铝窗、塑窗和木窗。那么,铝窗和塑窗走了很多年低端路线,肉搏、价格战已经挺惨烈的了。木窗就独占鳌头,变为高端产品,但价格也是最高的,但这几年,稍有回头了。现在铝窗行业变得有分化了。特别是像旭格、阿鲁克等一些欧洲系统窗进入,铝窗市场开始分化了。塑钢窗在走向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木窗始终在走高端路线。木窗市场始终是年年增长,特别是零售市场,年年50%增长。铝窗和塑窗呈现不断下降趋势,下降的比较严重,每个月都有铝窗厂、塑窗厂在关门。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这个量一直在下降。量下降了,品质相反还提升了。类似于中国的建筑,量下降了,建筑质量变好了。

  目前来看,大部分人对窗户的关注度和认知度都还不够,也就造成了对窗户的体验感、认知度还不强。那么未来,门窗产品会向安全性、智能性、保温性方向发展。国外的也不例外,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关键词:森鹰  木窗    新浪地产  门窗幕墙  被动式  

森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森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