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潜交口地铁施工封闭区点东移 行车将逐渐方便

  11月17日晚, 合肥长潜交口的又一次交通导改, 可以说是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的建设又向前进了一步。作为将来2、 3号线重要换乘站的潜山路站下一阶段将重点进入3号线车站的主体建设进程, 而可能就在最近几天, 沿潜山路布设的还有另外几座车站均将迈入正式建设的步伐, 继1、 2号线之后, 合肥第三条地铁线路—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将进入集中建设的步伐。

  长潜交口将逐渐好走

  相比此次交通导改前的通行条件, 很多市民会觉得道路好走一些。

  因为在此之前的封闭区域是正处在长潜交口的正中央及西侧, 这样一来, 原本呈一条直线的潜山路通行就被变成了一条弯道。由南往北行驶时, 到达交口需要先向右拐一个大弯再折回一条斜线才能连接上长江西路以北的潜山路。

  此次交通导改之后, 封闭区域转至交口以东, 沿长江西路东西向行驶的车辆经由长江西路南半幅路面通过, 沿潜山路南北向通行的车辆则改由交口西半幅道路通过, 总体来说, 长江西路、 潜山路的道路都变得直一些, 而且长江西路上车道也变宽一些。另外, 由于长江西路下方的车站部分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因此恢复的地面将来不会再大幅开挖。

  另据了解, 此次交通导改后, 在地铁站施工完工前可能还需要进行一次大的交通导改, 届时主要是对地铁站出入口等附属设施进行施工, 不过 “总体来说, 往后的道路通行条件会越来越好”。

  2、 3号线在此汇聚

  实际上, 此次交通导改的长潜交口, 未来将是地铁2、 3号线的汇聚之地。

  按照前期公布的资料显示, 潜山路站为一座地下三层的换乘车站, 轨道交通 2 号线沿长江路东西向设置, 3号线沿潜山路南北向设置, 两线呈斜 “十” 字相交,设联络线连接。

  2012年底, 潜山路站作为 2号线开建的首站正式进入施工。目前该站 2号线车站部分主体结构已经完工,3号线部分车站南端也已施工了一部分, 待本轮交通导改之后, 将集中精力进入 3号线车站的主体建设中。

  根据预测, 3 号线初、 近、 远期全日客运量分别为37.24 万人次、 60.73 万人次和 79.38 万人次。远期日站点集散量为 158.76万人, 平均 4.81万人/站。全线 33个站点中, 潜山路站的远期日集散量最大, 超过了 14万人次/日。远期早高峰政务区组团与高校区组团的客流交流量最大, 约占客流交流总量的 16.04%。也就是说,将来潜山路站可能会是 3 号线中日集散量最大的一座车站。

  今年内3号线计划全面开建

  沿长江西路、 长江中路、 长江东路敷设的轨道交通2号线目前已进入全面盾构的阶段, 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可实现 “洞通”。由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建的合肥地铁 2 号线 9 标玉兰大道站—天柱路站区间和天柱路站—科学大道站区间工程预计 2016 年 2 月完工, 建成后将实现合肥市中心城区的东西大贯通。

  紧随其后的便是 3号线了。记者采访时获悉, 相关部门目前已递交 3号线新一轮站点开工的申请, 正在等待开工日期的最后批复。顺利的话, 本月内, 潜山路、清溪路沿线都将迈入建设的时序。

  计划第二轮开建的标段主要沿潜山路、 清溪路一线, 共分 4 个标段, 力争将于本月中旬正式开工。依据此前招标资料显示, 3号线土建 7、 8、 9、 10标段总共包含7站 8区间。

  具体来说, 包括的车站为黄山路站、 史河路站、 清溪路站、 四里河路站、 临泉西路站、 界首路站、 蒙城路站。

  另据了解, 除这 4个标段外, 近期计划开建的还有 3号线土建11—15标段, 计划在12月底前全线开工建设。

  按照合肥市 “一年开建一条地铁” 的计划, 目前, 1、2、 3 号线已顺利一一兑现这一承诺。明年底, 1 号线将迎来开通试运营, 而紧随其后的是 2、 3号线的开通。按照目前公布的建设运营计划, 2号线将于 2017年开通, 3号线则计划在 2019年开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