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转让北京项目股权 中小房企断臂过“年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弘转让北京项目股权 中小房企断臂过“年关”

提要:日前,中弘地产发出公告称,中弘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北京弘轩49%股权以500万元转让给平安大华,同时在上述贷款到期日,中弘投资以500万元的价格向平安大华回购北京弘轩49%股权。虽然本次股权转让实质是一种融资质押行为,但在平安大华持股期间,北京中弘按11.78%费率向平安大华支付股权维持费。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日前,中弘地产发出公告称,中弘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北京弘轩49%股权以500万元转让给平安大华,同时在上述贷款到期日,中弘投资以500万元的价格向平安大华回购北京弘轩49%股权。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下行态势未减,中小房企转型面临困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出让项目或公司的股权来化解当前资金紧张的困局。

  断臂输血求过冬

  近日,中弘股份孙公司北京弘轩与平安大华、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签署了《委托贷款合同》,平安大华委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永川支行向本公司发放贷款13.9亿元,贷款期限为36个月,贷款年利率11.78%。作为借款担保之一,中弘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北京弘轩49%的股权以500万元转让给平安大华,同时在上述贷款到期日,中弘投资以500万元的价格向平安大华回购北京弘轩49%股权。

  虽然本次股权转让实质是一种融资质押行为,但在平安大华持股期间,北京中弘按11.78%费率向平安大华支付股权维持费。业内人士评价,如果按照借贷标准来看,11.78%的费率在业内绝对不算低。

  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弘首次出让旗下公司股权。去年6月,该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西双版纳路南山雨林度假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汇智资管公司向路南山公司提供资金7亿元。其中,汇智资管公司提供的7000万元用于受让路南山公司70%的股权。

  转型路一波三折

  除了资金趋紧不得不出让股权外,中弘地产转型旅游地产步伐也受到阻碍。近日,其收购海南半山半岛计划因股权复杂而暂停。

  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筹措收购所需巨量资金,中弘不惜卖出手中矿业股份。据初步统计,作为安源煤业的原二股东,中弘股份全资子公司中弘矿业在三四月高频减持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超过16亿元。

  中弘方面对此表示,清仓安源煤业是因资金需要,安源煤业近期行情较好,中弘矿业有机会减持套现,所获收益主要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但事与愿违,最终收购未能如愿。

  在不久前举行的投资说明会上,中弘表示未来拟向轻资产战略转型,即“A+3”战略,“A”就是在A股已经上市的中弘股份公司,未来将以旅游地产为主;“3”是指公司拟收购的三家香港上市公司。第一是将与仟金所合作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营销平台;第二准备打造互联网旅游平台,在线旅游营销;第三准备在管理运营“新奇世界”品牌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开放的品牌管理及运营平台。

  “转型的理想很丰满,行业现实却很骨感。”有业内人士评价,中弘的经历正代表了众多中小房企当下的处境:传统行业利润下滑无以为继,新产业增长点还在奋力寻找,同时,新行业门槛也超出了转型前的预期。

  出让股权暂渡难关

  实际上,数日前上海置业将其在上海闸北的一块极有潜力的项目以六成股权低价卖给万科,被业内人士称为今年房企股权并购升温的一个典型案例。

  房企股权并购案数量正在不断涌现。据统计,今年仅前三季度,地产业已完成并购案例多达176起,涉及金额1600亿元。这一数字今年年底前,还将继续增加。

  截至10月,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仍有37家房企在继续挂牌转让股权,这其中25家是将企业100%的股权进行转让。其中13家房企转让的债权总额超过了91亿元。

  “未来市场预期不确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地产行业持续下行,市场上未来中小公司股权还可能出现。

  一位地产分析师表示,债务压力过大,成为不少房企转让股权以自保的重要原因。同时,中小企业即便是寻求转型,甚至退出地产行业之路也布满荆棘。

中弘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弘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