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王之争三年后终落幕 SOHO中国退出复星国际接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地王之争三年后终落幕 SOHO中国退出复星国际接手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京华时报作者:潘秀林2015/11/10 10:10:31 新浪地产
提要:历时三年之久的上海外滩地王股权争夺案终于落幕。复星将为此付出合计逾700万元的诉讼费用,而SOHO中国也将正式退出上海地王股权。但SOHO中国与上海证大则认为交易合理合法,上海证大称该项交易已经考虑其他意向买家(包括复星国际)所给予的商业条件,并且该交易的商业条款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

  历时三年之久的上海外滩地王股权争夺案终于落幕。昨天上午,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先后发出公告,复星正式撤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了这一请求并作出了撤诉的终审判决。复星将为此付出合计逾700万元的诉讼费用,而SOHO中国也将正式退出上海地王股权。

  □事件回顾

  优先认购权引争议

  外滩地块坐落于上海外滩金融核心位置,与浦东陆家嘴CBD金融区隔江相望。

  地段优越的外滩8-1地块,由上海证大于2010年2月以92.2亿元的价格竞得,是当时的全国总价地王。后来上海证大遭遇资金困境,分别引入复星、绿城等参股,与复星国际、绿城及上海磐石共同成立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之门”),复星国际为大股东,拥有50%股份,其他3家公司共拥有50%股份。

  然而随着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证大和绿城于2011年底将所属的共计50%权益以40亿元转让给SOHO中国。但此举遭遇另一股东复星的强烈抗议,复星称其间接持有该地块50%权益,在股权转让中拥有优先认购权。复星曾表示,对SOHO中国突然进入外滩8-1地块的态度非常明确,“从法律角度而言,我们是反对这个股权转让安排的。虽然对方与我们有过一些接触,但是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公开宣布这个转让安排,试图造成既成事实,对复星极不尊重”。

  但SOHO中国与上海证大则认为交易合理合法,上海证大称该项交易已经考虑其他意向买家(包括复星国际)所给予的商业条件,并且该交易的商业条款符合股东的最大利益。

  2012年5月,为争夺8-1地块的优先认购权,复星国际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将SOHO中国、绿城及证大告上法庭,2013年4月,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原告复星集团胜诉,被告上海证大、绿城中国及SOHO中国三方转让协议无效,判决后15日内外滩地王的股权将恢复至转让前。对此结果,SOHO中国等三方联合发表声明称将继续上诉。2013年9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庭审进行了将近5个小时,但法院当天并未作出判决,进入庭外调解阶段。

  □最新进展

  各自让步庭外和解

  昨天,两家公司就有关外滩8-1法律诉讼的结果分别发布公告。复星公告称,其基于自身商业目的的考虑,不再认为SOHO中国损害了复星对于海之门5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认可SOHO中国附属子公司长烨公司、长晟公司、嘉和公司及证大置业公司之间就证大五道口公司和绿城公司股权收购所达成的交易。基于此,复星表示放弃其在一审中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复星的该行为不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对此予以准许。鉴于此,当事人之间在相关诉讼中的争议已经不复存在,原审判决可予撤销。复星将承担一审及二审的案件受理费各381.45万元。

  SOHO中国向复星国

  际旗下中国浙江复星商业发展出售证大外滩100%股权,交易代价包括84.93亿人民币(103.21亿港元),其中包括向SOHO中国清偿贷款连应付利息共约45.85亿人民币(约55.72亿港元)。这意味着,SOHO中国正式退出,而复星全盘接手了这个项目

  目前,项目已完成结构封顶,计划于2016年竣工。

  □专家说法

  结果皆大欢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复星国际来说,目前开发的主动权又得以掌握,符合其此前拿地开发的初衷,这也使得复星在外滩上有了标杆性项目,后续能够成为复星业务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对于SOHO中国来说,放弃意味着获取了财务自由的权力,这为SOHO中国后续战略转型也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

  具体到外滩项目来看,实际上项目的具体运营并没有停滞,当时一个项目一分为二,进行独立的建筑商承包,基本上运作过程甚至招商过程都没有停滞,所以这样一个结果是皆大欢喜的。对于合作的双方来说,本质上说明商业合作中依然需要朝着共赢的模式演进,而非单纯的口水战或诉诸法律。

关键词:复星  SOHO  上法庭  王之  绿城  证大  上海证  地块  高级人民法院  滩地  

soho中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soho中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