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玉贵:天津房地产业创新与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岳玉贵:天津房地产业创新与发展

提要: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总经济师岳玉贵为论坛做《天津房地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演讲。

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总经济师 岳玉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志峰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好。时隔一年,志峰会长再次带领诸位企业家和行业专家齐聚津门,共商房地产发展大计,这对天津及全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代表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对志峰会长和中房协多年来对于天津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企业家、行业专家来津畅谈行业发展大计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借论坛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天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一、天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现状。总体来讲,目前天津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运行态势平稳。

  第一,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长继续趋缓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1508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15.2%。房地产行业依然对我市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从房屋交易量和交易价格看,自4月份以来,在国家减税降息、降低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政策的刺激下,交易量连续六个月保持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12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交易价格同比增长7.9%,市场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

  第三,从市场供求情况看,我们注重土地供应的源头调控,严格按照市场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土地供应,保持市场供需平衡。“十二五”期间,全市年均土地交易量1287公顷,规划建筑总规模2176万平方米,连续多年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位居前列。全市年均住宅用地供应量达790公顷,供应结构比例合理,保障了住宅用地的需求。

  截止到九月底,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有效供需比为1.64:1,比年初下降了0.38个百分点,处于1.5至2:1的合理区间。因为我们天津经过多年的探索,商品住宅的上市量和交易量经过摸索,应该是一个合理区间是在1.5至2:1这个区间,现在天津处于1.64:1,我们中心城区现在是1.3:1,已经低于下限了,可以说是供不应求了。

  第四,从天津房地产市场的消费结构看,改善与需求占比大幅提高,消费结构更加合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中,单套户型面积在120平米以上的占总量的41.4%,交易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9个百分点。单价在一万元以上的中高档商品住宅成交量占总量的43.1%。交易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1个百分点。改善型需求的增加使我市的住房消费结构更加合理,市场更加健康。

  二、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创新

  我们国土房管局作为资源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政府职能部门,担负着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瞄准目标任务,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突出改革创新,从以下几个方面抓抓好创新工作。

  第一,抓好重点领域的制度创新。一个是宅基地制度改革,我们已经制订了改革方案,正在加紧试点。另一个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正在积极稳步的推动。还有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现在已经有了阶段性成果。后面还要进一步深化,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果。

  第二,抓好土地资源管理创新。这些年来,天津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一直处于全国的前列,对建设用地的规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将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加大违法用地的整治力度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现有土地资源的保障能力和水平。“十三五”期间,天津将以完善的城市功能为总体目标,全面优化提升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和品质,重点推进城市重点发展区域,重要城市节点及重点项目开发建设。重点开发轨道交通、城市节点地区的土地,形成以轨道交通带动各城市功能区的高效贯通,形成城市载体功能的高效融合。

  第三,抓好房地产市场管理创新,我们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天津自身特点,推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房地产市场管理措施,健全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等,这些措施和制度既适应了城市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引导了市场合理配置资源,又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今年我们还成功举办了春秋两季房地产交易会,进一步促进了土地交易量起稳回升。

  第四,抓好管理平台的创新。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把互联网+融入到房地产管理工作当中,不断完善以一张图工程为代表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把土地的征、转、供、普查和房屋上市销售登记、流转等信息整合到一个综合网上平台,为实时监测监控市场动态,把握市场走势和规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随着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天津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新时期,未来,天津房地产市场发展更是优势明显,机遇众多。具体来说:

  第一,从经济增速看,天津依然处于全国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达12321亿元,同比增长9.4%。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第二,从产业结构看,天津经济转型升级提值增效加快。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达6385亿元,增长9.7%,增速超过了第二产业0.4个百分点,占国民经济总量比重达到51.8%。

  第三,从基础设施建设看,天津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投入大。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基础设施投资达到2000亿元,增长20.7%,对外辐射功能越来越强。

  第四,从环境改善看,美丽天津成果逐步显现,现在天津的空气、河道、村庄、社区越来越美丽,城市环境质量改善越来越显著。

  第五,从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看,十六个区县全部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企业设立一天一证一章。行政审批改革进度整体处于全国前列。

  第六,从土地资源供应看,为强化顶层设计,共同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京津冀三省市正在同中央有关部门编制统一的“十三五”规划,实现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三规合一。这将使天津在京津冀区域的未来发展、城市土地供应指标和城市空间布局更加匹配。发展更为科学。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形成土地市场供给结构相多元化发展,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充分保证,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进一步提高的新形势。

  此外,我市将通过建立互联网招商云平台系统,与开发企业形成实时沟通与互通,通过全面拓展境外企业直接参与竞买,房地产企业联合竞买等一系列制度,为广大开发企业提供更为高效、广阔的土地市场平台,为开发企业提供最前沿的市场信息和最优质的市场服务。

  未来,天津房地产市场发展更是机遇无限。作为北方第一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将带动辐射华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吸引、蓄积和集合更多的购房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将带动人口导入,产业布局调整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升级,积分入户等政策降低了外地来津置业人群的入市门槛,进一步促进市场需求的释放,可以预见重大机遇叠加的天津,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一定活力无限。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习总书记曾指出,谁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这不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行业的创新发展已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任务,这关乎的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破解这一问题,需要行业内的主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积极主动的加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行动中来,在持续创新中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共同为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键词:中心城  不动产  贷款额度  地产企业  地产投资    

中心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心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