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单季汇兑损失四亿 海外融资风险加剧

  拥有海外融资渠道,原本是各大房企融资能力的体现。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一些拥有大量海外债务的房企不得不面对汇兑损失。招商地产10月27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汇兑损失4.28亿元。出现类似情况的房企并非招商地产一家,如果没有为外币进行套期保值等手段降低风险,损失或难以避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些房企仍不采取对冲,成本考量或是主因。另外将债务拉成长期、用人民币债务代替海外债务等,也是降低汇兑风险的方法之一。

  3个月损失4.28亿元

  在房企圈,海外融资一直是低廉资金的来源。之前几年,由于境内融资成本相对较高、信贷难度加大,而国际资本市场利率又处于低位,内地房企纷纷转向海外寻找低成本资金。

  比如,2013年3月,万科首次完成境外美元债券时,8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年票息率仅2.625%。不仅低于同期境内开发贷利率,更远低于信托、地产私募等动辄两位数的融资成本。

  不过,在最近几个月时间里,由于人民币贬值,房企的美元债券融资成本不断上升。10月27日,招商地产公布三季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降幅产生较大差异。受房地产项目结转进度影响,招商地产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3.02%,而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83.85%。

  招商地产解释称,除了结转进度导致报告期毛利降低2024万元外,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外币汇率波动,致使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增加。三季度,招商地产汇兑损失4.28亿元。而遭受汇兑损失的房企,并非招商地产一家。

  从2012年开始,房地产行业已大规模向海外寻求融资,该行业的美元债券融资金额仅次于银行业,发债企业以民营居多。

  安邦咨询指出,大部分发行美元债的内地房企并没有为外币进行对冲或者套期保值,也几乎没有利用衍生工具化解金融风险。不过,不同类型的企业需要分别而论。长期的海外债券可减少即期汇兑损益影响,比如外币债务占比较高的中海地产、碧桂园。此外,一些企业此前已部分采用对冲工具,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如万科、金地等。而时代地产、融创中国等,则通过发行境内债调整外币债务占比。

  海外融资成本难管控

  在海外低利率时代,不是哪家房企都可以成功在海外发债的,其发债门槛远高于境内,且对融资成本的管控并不容易。

  以龙光地产为例,该公司2013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6个月后发行第一笔2019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债券,年利率高达11.25%,甚至高于其上市前8.4%的平均财务成本。

  龙光地产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赖卓斌曾表示,美元债券利息相对较高是因为首次发行,海外投资者对龙光地产了解有限,为了打通海外融资渠道,只能接受这一成本。从龙光地产此后发行的海外债券来看,利率较前有所下降。

  对于一线房企而言,成本管控同样是个难题。2015年6月23日,招商地产子公司招商置地发行5年期可转换债券2.9亿美元,年利率0.5%,每半年期末支付利息。

  招商地产董事会秘书刘宁称,并没有为该债券产品进行对冲设计,关于是否对冲,实操中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要考量成本,做对冲成本也会相应提高。目前,招商地产的处理方式是,“公司已结合对外币资金的需求情况,陆续以人民币借款置换部分外币借款,以降低外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中投证券指出,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扭转后,较高票息的美元债券逐步成为房企的负担,考虑人民币贬值影响后部分美元债券融资成本直逼信托,房企的海外融资优势在下降。

  如果算上海外融资需要负担的承销等费用,以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加速等因素,未来海外融资的成本可能进一步增加。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