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超半数现新房价环比上涨 需求释放后市涨幅或趋缓

虽然城市之间分化态势依然延续,但绝大多数二线城市出现房价环比小幅上涨或持平,少数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由降转升。据中原地产监测,南京、杭州、武汉、厦门、合肥等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开始加快。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5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超半数城市出现环比上涨,同比上涨城市数量也增至12个。业内人士认为,时隔一年,楼市再迎“930新政策”,但由于前期楼市需求已有较大释放,因此后市房价涨幅将逐渐趋缓,并延续不均衡状态。

  深圳连续10个月领涨全国,房价同比正增长城市达12个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继8月份广州、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武汉等6个城市加入房价同比正增长行列后,9月份天津、郑州、石家庄的新房价格也开始反弹,至此,房价同比正增长城市达到12个。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城市39个,下降城市21个,持平城市10个。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比上月增加4个,持平城市增加1个。

  9月份,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全国重点城市房价继续领涨全国。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深圳以4.0%的环比涨幅连续10个月领涨全国;上海、广州和北京分别以1.9%、1.4%和1.1%的涨幅紧随其后。同比方面,深圳新房价格同比暴涨38.8%;上海、北京和广州房价同比分别增长9.7%、5.9%和4.9%。

  记者近日在北京和上海调查发现,开发商已开始提价。在北京,去年10月开盘的东坝“利锦府”项目,当时均价为4.5万元/平方米,目前均价已提至5.9万元/平方米左右,一年内涨幅超过30%。在上海,旭辉集团表示旗下住宅产品也整体提价15%。

  二线城市住房消费信心升温房价上涨提速,少数三线房价环比由降转升

  数据显示,目前房价涨势已从一线城市逐渐蔓延至二线城市。去年打响楼市降价“第一枪”、价格幅度调整最大的浙江楼市已开始恢复,杭州、宁波等城市房价连续2个月实现同比上涨,温州、金华等地房价也开始反弹。

  刘建伟指出,虽然城市之间分化态势依然延续,但绝大多数二线城市出现房价环比小幅上涨或持平,少数三线城市房价环比由降转升。

  据中原地产监测,南京、杭州、武汉、厦门、合肥等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开始加快。

  近日,记者走访安徽合肥多个在售楼盘发现,售楼中心人气甚旺:供客户和销售人员交谈的桌子几乎坐满了。个别卖得好的楼盘甚至“傲娇”地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放款慢,一般卖得好的房子都不支持公积金贷款,我们也没有办法。”

  “最近看房的人很多,我们2016年年底交付的楼盘都已经预订完毕,现在主推的是2017年年底交付的住宅。”位于合肥城区与肥西县交界地带一处楼盘的客户经理说。

  中指院发布的研报认为,在稳楼市政策积极推进、市场持续回暖的情况下,在去库存周期较低、改善型需求较强的二线城市,住房消费信心稳步提升。预计市场成交将延续回暖态势,供求状况不断改善,房价整体回升。但因各城市库存去化压力不同,各线城市房价走势将继续分化。“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需求旺盛,价格仍面临上涨压力;多数供应规模较大城市仍将积极促进库存去化,房价走势趋于稳定”。

  新“930政策”影响有限,楼市三大不均衡结构将延续

  今年9月30日,央行再度发文调整非限购城市的首付款比例: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至25%。

  房地产市场时隔一年再度迎来“930新政策”,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今年“330新政策”后二三季度的市场成交已攀至高峰,需求已提前释放,因此四季度较难重演去年同期成交冲高的行情。

  从成交量数据看,全国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在“金九”的表现不如预期。据中原地产监测,全国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微升2%,即在传统旺季,楼市成交并未明显走高。

  记者调查发现,一线城市住宅市场已出现“销量不够,价格来凑”的趋势。在北京市场,9月份销售金额排名靠前的几个项目中,均是华润、泛海等房企推出的豪宅项目。近期在北京孙河地块拍下“地王”的首开股份,1月至8月累计签约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增30%,也得益于进军豪宅市场。

  中信建投首席研究员苏雪晶认为,部分开发商正不惜代价参与“豪宅盛宴”,这种状态能否延续下去存在争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二线城市改善型需求占比增加,使得销售价格涨幅远超销售量。

  展望后市,专家普遍认为,由于我国楼市存在三大不均衡——需求不均衡、供应不均衡、库存不均衡,因此房价涨跌幅将延续不均衡状态:一二线市场小幅升温、库存降低;多数三四线城市住宅库存难以去化、全面回暖可能性不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