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高校建筑优秀作品展开幕沙龙@THAD成功开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英高校建筑优秀作品展开幕沙龙@THAD成功开幕

提要:2015年10月15日,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的“建筑创赢——2015中英高校建筑优秀作品展”如期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英国建筑专业留学生跨校社团Arch-champions campus(AC建筑英杰)联合主办。让伦敦和北京的文化创意碰撞交融。希望此次活动对青年学子有所启迪和帮助,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教育合作以及创意设计合作,以期在未来有更多的优秀作品产生。

  “中英高校建筑优秀作品展@THAD”展览现场





  2015年10月15日,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的“建筑创赢——2015中英高校建筑优秀作品展”如期举行。此次沙龙活动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英国建筑专业留学生跨校社团Arch-champions campus(AC建筑英杰)联合主办。让伦敦和北京的文化创意碰撞交融。希望此次活动对青年学子有所启迪和帮助,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教育合作以及创意设计合作,以期在未来有更多的优秀作品产生。

  出席此次开幕活动的嘉宾有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庄惟敏院长

  毕业于中国建筑工程学院以及AA建筑联盟学院、07年到09曾就职于福特斯及其合伙人设计事务所、FOA建筑师佟晓威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的建筑师孙峂

  筑博设计北京公司的副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张晓奕

  英国建筑联盟学院北京访校负责人赵立群

  等建筑师及业界前辈。

  开场嘉宾致辞


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

  庄院长首先为开幕式致辞,在致辞中庄院长肯定了此次展览的必要性,并且向在场的同学们的日常学习提出了期盼与祝愿。并且就建筑创作的立场与学习过程中使用的原件工具与现场的同学们交流了心得体会。

  当业主的要求和社会公众利益、弱势群体有矛盾的时候要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个就是建筑师的职业道德,这也是国际建协对建筑师下的定义,希望大家在建筑创作中要有立场。

  本次展览使用当下最时尚或者最先进的软件和措施来实现你们的建筑创作,无论最早的二维模拟三维,还是后面的BIM类软件的应用。这些工具是为了让你有更好的思想,而不是把思想丢掉。这些软件是简单的说为同学们提供了设计方法,但一定不要将这些都看作设计方法。

  这样的沙龙我希望能够持续开展下去。我们的平台都会向大家开放,希望你们在活动里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在未来拿出你们优秀的作品。

  沙龙环节

  在接下来沙龙环节,佟晓威、张晓奕、孙峂、赵力群四位新锐建筑师针对留学归国后的职业道路选择和英国教育对归国实践的影响分别进行分享和讨论


佟晓威|ZX COffice 主持建筑师

  英国教育对实践的影响,我觉得更多还是教育对实践的影响,这个过程是综合性的影响。出国提升建筑师的职业能力,出国是为了眼界的开阔,出国决定上限,基本功决定下限。

  在英国上学,由于语言问题,教育体系不同等等,抗压能力提高了。这种时候要克服困难,带来的就是信心。影响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研究成果,中英文明程度有差别,建筑只是一种体现。


孙峂|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 建筑师

  在学校里面学到的内容是你意识形态和建筑思想的一个扩充, 出国——是你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建筑师职业道路很长,踏出校园并没有决定你的建筑生涯和方向。

  建筑师不仅是设计师,更是一个组织者。工程项目需要庞大的信息和很多人员组织在一起,才能完成。

  

赵力群|AA访校负责人&IRCCD项目建筑师

  每个人只是用自己的职业表达自己,除了职业素养,如果真的想提升可能是对一件事情的看法,有些看法是你去处理问题的一个看法,当然更多是成长当中你学会了更多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建筑这条路很长,要选择这条路真的要把心态放平了,这条路很长,不管是职业还是非职业的发展,通过一个专业去认知这个世界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张晓奕|筑博设计北京公司 副总建筑师

  在AA,我学到了一个“设计方法的方法”,并不是仅针对某一种建筑或者某一种设计模式,而是在遇到各种事情时,会有更多的应对方式,设计都是相通的。

  国外很多学校不教标准规范之类,是为了把你的思维提到你自己能够达到的极限状态。让你思考用什么方法解决什么问题,把这个设计推到什么状态。

  海外学习体验分享


孙昊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研工组副组长

  “Frank Gehry事务所实习分享”

  盖里不是典型的平民建筑师,他是一个土豪建筑师。他的建筑不是单纯的建筑设计,我称他的设计为一切事物的设计,他的灵感应该来自于所有事情,并不是具体的东西定义建筑师的作品。他首先关注设计和技术的融合,分为设计机构和技术机构。理解城市尺度要通过大尺度实物模型,而不是电子模型。城市的环境塑造要通过模型去实现。通过实体模型的塑造去设计出一个他认同的房子,用他的形式回应城市。空间的形态服务于它的功能,复杂形态是通过模型和城市考量去进行设计的。


郝建泽|伦敦大学学院 Bartlett RIBA Part2 unit 20“Unit 20 

  参数化的佛教禅修中心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的教学理念是叙述性的做事方式,我们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叙述性的对自然、社会、宗教、形体与建筑进行相互连接,产生不同的层级。探讨用一种形体的方式表达形体,从自然界提取元素,探讨是否存在一种可能性为建筑服务,同时将纹理赋予形态之上。巴特莱特的教育理念是设计不能只有形体,要将文化中和宗教的内容融到技术层面,用这种技术将每一个反应进行无形的演变。


艾登|伦敦大学学院 Bartlett RIBA Part2 unit 24

  “建筑设计与电影创作”

  电影作为一个探索时间和空间关系的媒介,营造出气氛侧面推动剧情的发展,让人的意识、感觉和空间、场所的作用更为强烈。这个建筑本身不是为人设计的,是为车设计的,该方案通过探讨人、汽车和乘车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得出了讽刺性的结论:汽车在五十年前让人们的生活变得美好,现在变得恶劣。视频末尾汽车落地粉碎,映射两个世界。汽车对于城市而言是毒药,并不是帮助城市发展的东西。所有东西发展到了尽端就是毁灭,也是重生和希望。


曹西洋子|伦敦大学学院 Bartlett GAD

  “沙子打印的奇妙工艺”

  我们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工艺。材料主要是沙,我们想在传统的沙漠铸造的基础之上,通过对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和测试开发出全新的手工艺,并且和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工艺和设计上相互推进,从而呈现从小型物件到家具并扩大到建筑尺度的一个全部科研过程。我们尝试用参数化的手段测试了更为复杂和多样化的方式完善我们的系统。 取材取决于我们对工艺设计上推进的过程,不是说取决于设计,不是说取决于工艺,而是两个互相配合。

刘一格|伦敦大学学院 Bartlett UD

  “藻类与珊瑚共生行为的模拟城市”

  我们整个组研究的方向是从一些生物的灵感出发,和外界能量交互的关系作为设计的起点,做和人类有交互的一些装置。我们以藻类作为设计的起点,去建造一个能够将能量收集、传递、利用可控制的建筑,想要一个建立有可控的智能化的城市系统,最开始要研究出系统的逻辑,能够表现控制关系的实验。我们想传达城市算法设计的一个未来发展的可行性,希望这个城市算法发展成许多层,每个层里边有整个系统中的职能,比如收集能量的层,储存能量,释放能量的层。展览还在继续

  展览时间

  10月15日-10月25日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中心楼

  一层&二层

  在这里您将

  看到中英两国建筑名校的优秀学生作品

  遇到同样对建筑感兴趣的伙伴

  一起交流建筑、作业和职业未来...

  "建筑创赢——2015中英学生作品交流展@THAD"

  静候你的到来....

关键词:规划  建筑设计  建筑规划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