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太阳能 + 三联供系统介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创新型太阳能 + 三联供系统介绍

提要:在欧洲发达国家,如德国、瑞士和丹麦等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 20%~50%。6. 采暖循环:根据户外温度情况、设定的采暖曲线(如图 4所示)、太阳能循环等情况,控制器自动控制混水比例,实时控制采暖出水温度,多方面协同运作,最大化降低能耗。

  1 前言

  在欧洲发达国家,如德国、瑞士和丹麦等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 20%~50%。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新农村示范工程会越来越多,太阳能热泵低温采暖也会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我国没有集中供热管网的南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区域性建筑和单体建筑上,太阳能采暖大有用武之地,而城镇化将是太阳能采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契机。

  太阳能采暖或太阳能 + 三联供热水系统,其核心技术是系统的控制部分,它确保太阳能、采暖、生活热水、制冷、水箱高温保护、辅助热源等功能协调运作,最大化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本文就以德国 Sorel 热能控制器公司和丰汇特诺(天津)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在天津的一个度假酒店项目为例,重点介绍创新型太阳能 + 三联供系统原理。


  2 项目情况


  该项目为天津市蓟县的一个度假酒店(如图 1),总的采暖面积约为 1100 余平方米,采暖形式为地暖,太阳能以太阳瓦形式集热(如图 2 所示),其优点是集成程度高,易于安装,更易与建筑结合,集热面积约为 46 平方米,生活热水水箱为 2 吨承压水箱,冷暖两用热泵输出功率为 130kW,其它还包括电辅助加热,室内风机盘管等。

  3 系统原理(如图 3 所示)


  4 功能介绍


  1. 太阳能循环:将太阳能集热板的热能储存到水箱中,供应生活用水和采暖;

  2. 热泵启停:当需要热泵制冷或者加热水箱时,热泵启动;

  3. 热泵模式切换:热泵可以分别在冬天和夏天切换制热或制冷模式;

  4. 电加热:当冬天寒冷天气太阳能和热泵提供的水箱温度偏低时,电加热启动;

  5. 水箱排热:夏天当集热板温度和水箱温度过高时,开启排热阀,给系统降温;

  6. 采暖循环:根据户外温度情况、设定的采暖曲线(如图 4所示)、太阳能循环等情况,控制器自动控制混水比例,实时控制采暖出水温度,多方面协同运作,最大化降低能耗。

  5 控制器介绍


  如图 5 所示,该控制器型号 XHCC,共 14 个输入端,9个输出端,控制器直接连接各个地方温度探头和被控对象,包括太阳能循环泵、热泵启停、热泵模式切换、电加热、排热阀、换向阀(制冷管道和热水管道换向)、混水电动阀、采暖循环泵和除湿机等。

  6 室内温控器


  集成了室内温度和湿度传感器,用户可以方便地用它来调节室内温度,以及采暖 / 制冷 / 关闭模式。选择夏天制冷模式时,热泵自动切换到制冷模式,换向阀转向风机盘管一侧。选择冬天采暖模式时:热泵自动切换到制热模式,换向阀转向水箱一侧。室内温控器外观如图 6 所示。

  7 手机、电脑远程监控


  如图 7 所示,控制器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进行远程监控,调节室内温度以及工作模式,可调节自动运行、假日功能、关闭系统等操作及查看系统的能耗曲线。

关键词:热泵  换向阀  三联供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