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卫仕胶:门窗的结构加强与墙体的防水密封

提要:9月20日,“优采”百强房企节能系统门窗产业链采购大会在河北高碑店盛世启幕!本次盛会云集国内外门窗幕墙行业专家、百强开发企业代表、行业技术精英等同仁志仕,共同探讨革新浪潮下门窗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启合作共赢大门!

  9月20日,“优采”百强房企节能系统门窗产业链采购大会在河北高碑店盛世启幕!本次盛会云集国内外门窗幕墙行业专家、百强开发企业代表、行业技术精英等同仁志仕,共同探讨革新浪潮下门窗行业的发展趋势,开启合作共赢大门!会上北京高分宝树科技有限公司(德国卫仕胶)总经理王维则就《门窗的结构加强与墙体的防水密封》做了精彩分享。以下是会议实录:

  王维则:大家好!众所周知,门窗的结构加强与防水密封这部分离不开节能的建筑,现在节能建筑更多探讨的话题是被动窗。被动窗需要高效的保温性能,还有高水平的气密性能。同样,对于结构加强和外保温来讲,需要有一个非常周密的安排,类似于像内部的气密性,外部的抗风压性以及外部的扛暴雨性能。这部分是建筑的外围结构,同时也是跟窗体密切相关。

  窗体在墙体上会受到很多的物理影响,像物理应力,材料膨胀、物料冷缩,构件和组件的运动,运动会导致门窗自身与门窗墙体产生裂缝,进一步会导致门窗的漏水、气密,包括噪音等诸多问题。

  我们通过对这部分的了解,包括德国RAL的安装指导,在涉及到户外、室内以及包括建筑构件使用过程当中,诚如坚朗五金的嘉宾所讲,五金件的推开闭合对门窗都有外力的影响。比如外面有拖拉机从你门口过的时候,产生的噪音对你窗体也是无形的振动,也是一种外力,这些荷载加在上面就会有这么多的问题,或会进一步导致窗体的形变开裂。

  我们根据对德国RAL过去25年跟踪调查,加工和安装造成的错误将近30%,相信这个比例在中国会更高。就这个问题,我从两方面跟大家探讨。第一方面是窗体自身的结构加强与防水密封以及包括窗体与墙体的防水与密封。我们知道门窗在加工制作过程当中涉及到问题,后面显现出来就是五金件开窗、关合、闭合的时候不严,而且使用起来有非常大的影响。另外使用胶条的时间过短或者是过长,包括使用一些非主角的金属胶作为角部的粘接,而忽略了这部分的强度。

  门窗的问题主要来自于结构的问题,我们做门窗的时候,窗户希望保证直角四边形不是平行四边形,直角直边形是90度的状态,这部分产生掉角,形成平行四边形出现层框,开关闭合不严,很多问题在后期使用过程当中会凸现。

  解决这些问题,对于门窗结构要加强,对窗角断面要防腐,还有胶条的粘接,包括门窗与墙体的密封和防护,涉及到门窗的清洁与保养。但是,由于结构这部分的加强,可能是大家看不到、摸不到的东西。

  结构加强过去做木窗,往上楔钉子,做钢窗的时候可以采用焊接的方式,铝合金往往不采用焊接的方式,主要原因第一焊接过程当中会产生氧化铝,这个氧化铝温度基本上没有办法做后期的处理,第二即使焊上去了,后期的处理和加工方法也非常复杂,造成后期加工使用也非常麻烦。同时需要利用金属胶,这里面采用聚氨酯类的,如果像石头那样比较硬的胶,使用过程当中会造成开裂。

  还有耐温性能,耐高温80度性能。我们发现太阳直射白色型材里面热聚集可以达到60度,深色型材类似于黑色、棕色包括灰色等等型材更吸热,型材当中会达到80度、70度的高温,我们测试以后得出这些胶没有任何粘接能力,没有粘接能力就保证不了强度。

  此外,还有操作时间,足够的操作时间短时间固化并达到功能强度;以及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包括杨总的送检的问题,我非常赞成。

  我们对于门窗角部的粘接和型材附件的粘接有一条专业的解决方案。我们公司成立于1015年,到今天整整两百多年,有速干胶、聚氨酯胶粘剂,广泛用于交通运输、建设、窗、木材手工装配等等领域。

  我们也经过了国外检测机构的认证,最简单的说像IFT报告,IFT检测是五年一次检验,如果企业生产产品的时候不更换中间任何配方的情况下,你的产品可以一直持续五年,如果五年到期以后再送检。

  德国卫仕从1978年伴随德国工业特别是门窗工业的要求研发了组角胶产品,从双组分的组角胶到单组分组角胶,距今有37年了。

  当然,我们的产品是绿色的,没有任何有毒有害物质的添加剂。我们产品的优点,一是我们有35年的使用经验,二是在80度的高温情况下我们组角胶可以达到2.5吨的力,我们在IFT进行过这个检测。我们针对中国市场重新研发一些产品,后面加C的产品是符合中国生产市场要求和组装要求的产品。另外,我们有一些独特的聚氨酯技术可以适合粘一些部件,德国通过了IFT的检测。

  今天地产行业的朋友比较多,真正生产的时候不太了解,我简单介绍一下。单组分组角胶生产步骤在型材上面涂抹断面胶,防止型材氧化,第二打胶,第三靠角码插入进去,起固定加强的作用,然后再生产产品窗。双组分组角胶也是一样,是相反把角码先放进去,然后把胶注进去,让胶流通到需要粘接的位置,适合型材开发和一些局部使用的特殊要求。

  这是断面胶,它同时可以调节一些颜色,由于大家在使用过程当中可能对于特殊型材会选择特殊颜色,我们可以用这种胶进行调色。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多说一点,型材的切割条在45度内没有办法做到任何连接,比如说用粘的方式没有办法做到,用机械方式连接也没有办法做到,大家可以少量的薄薄涂抹一层断面胶就可以起到覆盖和密封的作用。

  另外,对于我们粘贴三元乙丙胶条来讲,首先是快速,还有强度高、耐温、耐水、不反白、接口处柔软,这些都是它的优点。502比较硬,而且502不防水,遇水会开裂。还有清洁剂产品和家庭养护的产品。

  我们不仅仅是提供铝合金解决方案,我们还提供PVC的型材包括PVC的密封专利的产品,以及包括木窗和木铝复合解决方案。

  我们在国内有相关的案例,类似于像水立方,国外首期冬奥会,包括在北京的诺金酒店,这是很有特色的一个酒店,是中国本土化最高端的一个民族品牌的一个企业酒店,采用的是区隔的幕墙系统,但是这个幕墙是以做门窗组框的方式做的,所以可以看出上面有很大的角码,是用我们的胶粘剂固定在一起。

  我们也和国外系统公司进行合作,类似于像库克等,国内的系统公司像正典、贝克洛、和平铝材,跟国内的高端知名企业也在合作,像奥润顺达、墨瑟等。

  谈到刚才的结构加强,再谈一下墙体与窗体密封的问题。这部分密封的问题最主要体现在墙体过一段时间发现有一个合页渗出了水渍,就是水密不严,墙壁有水渍,门窗漏水,内部墙体有印湿的状态,大家肯定会想到,是水造成的。水怎么造成的这个问题?水来源于两部分,一个是来源于外部,下雨、下雪融化以后水会有渗透的问题。内部是怎么产生的?洗澡、做饭包括呼吸都会产生水分。这种渗透无处不在,大家不觉得是太大的问题,但是长期渗透就有问题。而防水性能则是防水越高渗透越慢,防水越低渗透越快。

  我们看一个例子,这是墙壁里温度变化的曲线,这是10度等温线,空气当中渗透的水湿气通过空气往外走的时候,走到10等温线的时候,水会在那里聚集。如果温度升高到13度的话,会产生霉变,西方是杜绝的,因为对墙体会有致命的问题。

  还有热胀冷缩的问题,举一个例子,右侧是各种材料的膨胀系数,相当于铝是24,用1.5型材乘的话,正负变化率1.08,70度变化的系数是2.52,这是一个致命的东西。

  还有一个对流的问题,屋子空气渗透到室内是一个对流,相当于暖湿气流过来了碰到冷空气,交汇点就会下雨,窗体空间位置一样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是暖湿气流和屋外的冷湿气流碰在一起,在这个位置会下雨。如果水渗透进墙体,相当于热传导加快,这种加快会导致屋子里的热量迅速被吸收。

  对于我们来说,对于门窗产生的漏水,类似于像水、湿气、扩散、结露点、空气的对流、热胀冷缩、外界的因素,都是导致门窗和墙体在这部分存在问题。

  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就是三层结构的密封、防护,首先外侧、内侧要进行全覆盖,相当于阻隔湿气进入功能性当中。另外,中间起到隔音保温的作用,第三就是避免暴雨从外侧渗透到内侧。    

  我们不仅仅能提供类似于门窗的系统解决方案,我们也可以提供像幕墙以及包括钢结构包括防火这部分的密封解决方案,这是德国的相关案例,类似于像德国的奥迪展厅,包括柏林的中央火车站和宝马的总部、宜家的卖场和奔驰的工厂等等。当然,我们在国内也和一些项目系统公司合作,包括北京图书馆、秦皇岛的项目,还有杭州西溪项目,还有杭州莫干山项目,还有沈阳壹品天城项目等。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欢迎大家随时在会后跟我们联系,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门窗  采购  优采  房地产  防水  密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