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冬天不用供暖,夏天不用空调,室内空气保持恒温恒湿,自动过滤和更新室内空气,这种不消耗能源的建筑,就是“被动式节能建筑”。被动窗,就是适合被动式建筑的专用窗,其节能系数符合低能耗和零能耗被动式建筑用窗的国际标准要求。为了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实现国家节能减排战略,2015年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0日在河北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国际门窗城隆重召开。

  建筑能耗、工业能耗和交通能耗是社会三要求。为了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实现国家节能减排战略,2015年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0日在河北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国际门窗城隆重召开。

  冬天不用供暖,夏天不用空调,室内空气保持恒温恒湿,自动过滤和更新室内空气,这种不消耗能源的建筑,就是“被动式节能建筑”。被动窗,就是适合被动式建筑的专用窗,其节能系数符合低能耗和零能耗被动式建筑用窗的国际标准要求。为了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实现国家节能减排战略,2015年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0日在河北高碑店“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国际门窗城隆重召开。

  以下是会议实录:

  邹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高碑店,我是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秘书长邹瑜,非常荣幸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由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主办,中国国际门窗城、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高碑店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现在开始。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改变生活方式的房子是本次论坛的主题。我们希望我们的房子冬天不用取暖,夏天不用制冷,通风不用开窗,室内舒适宜人。这种改变了人们传统生活习惯的房子,在德国被称为被动房。我们称之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或建零能耗建筑。究竟是什么样的房子采用了什么样的建筑技术和产品,就能达到不用或消耗很少的能源呢?今天有幸邀请了国内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就德国被动房技术体系、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现状和市场需求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盛会的领导和嘉宾: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程才实先生、河北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女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院院长、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理事长徐伟先生、河北省高碑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旭先生。

  下面隆重介绍来自德国的专家朋友,他们是:德国路德可持续建筑设计所建筑师彼特鲁格先生、德国输出能专家、中国区项目负责人石特凡斯密尔先生、德国汉高集团密封材料公司销售总监伯恩凯德尔先生,欢迎各位的到来。

  今天到会的还有来自北京、山东等各地的协会团体,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河北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院校的嘉宾,还有开发商、设计师、建筑材料和门窗供应企业的朋友,我们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此也特别感谢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在举办门窗博览会期间为本次会议提供了非常好的会务服务平台,一并表示感谢。谢谢!下面首先有请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程才实先生致词。

  程才实:尊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在论坛开始时,我们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的看到,当今世界,被动房一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正在不断的矗立于全球各地。今天的人们,正在用积极的态度,奋力推动着因被动房而引起的伟大建筑革命。

  大家知道,我们河北省因位居黄河以北而得名,全省拥有18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500万人口的城乡居民,拥有各类民用建筑24亿多平方米,开展建筑节能工作任重而道远。近年来,我们借鉴世界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实施了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包括居住建筑实施75%节能标准,包括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示范建设等等。

  在我们河北,被动房的建设实现了中国四个第一,一个是秦皇岛建成全国第一栋被动式居住建筑,一个是河北建筑科技研发中心建成全国第一栋被动式办公建筑,一个是高碑店建成全国第一栋互联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还有一个是河北省发布实施了全国第一部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目前,我们河北省已经竣工、即将竣工、正在施工、正在设计、正在谋划的被动房项目已经达到近百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正在开展既有居住建筑、被动式改造、以及正能量建筑试点示范工作。我省要求,在近一两年之内,全省十一个设区市和十个省直管县都要建设一至三个被动式房屋示范项目,在认识到位、条件适宜的地方,尽快实现被动房建设的规模化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在中国无论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还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必须大力提高建筑能效水平,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人民的希望。我们充满信心的预测,在并不遥远的明天,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将成为中国建筑的主流,为了这一美好建筑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们将作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非常的感谢大家!谢谢!

  邹瑜:谢谢程处长热情洋溢的祝词和美好的祝愿,下面有请河北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女士致辞。

  张凤珠: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业界朋友,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至此第三届中国高碑店门窗博览会和我们这个论坛开幕之际,我仅代表河北省住房与房地产业协会向论坛的召开,向博览会的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建筑节能现在不仅仅停留在专家层和业界层,上至我们的高层领导,下至平民百姓都是非常关注的。尤其是在京津冀地区,我们河北环绕首都的地区,这个感触就更为迫切。去年的9月份,APEC蓝,今年的9月份的阅兵蓝都是北京周边的这些企业作出了牺牲而换来的。不然的话,将会有雾霾,将不符合天气、气候条件。如果我们的建筑都能够节能,排放达到标准,那么我就可以不牺牲这些产值,不关闭那么多的企业,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博览会,这个论坛之所以受欢迎,高朋满座,之所以有生命力,我们已经已经办了三届了,越办越好,越办人越多,越办规模越大,规格越高,真真正正成为了一个高大上的品牌的展会和论坛。建筑节能一直到现在,依然是社会上非常大的热点,建筑耗能在社会耗能里占的比例相当之高,有专家说达到40%以上。建筑耗能通过门窗所散发出去了又占50%以上,那么说我们的门窗所占的位置在社会耗能里应该是20%左右,举足轻重,所以建筑节能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是至关重要的。

  门窗在房地产行业是比较重要的,现在大家都知道,房地产行业经济下滑的压力非常大,房地产行业经过上半年的政策调控逐渐的复苏,但是这个行业粗放经营的问题必须制止了。应该转型升级,跟我们这个门窗行业、建筑节能一起,达到一个绿色的产业,所以在这次论坛上,让我来说一句,也是代表了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企业要多用绿色产品、节能门窗推广住宅的产业化,让我们共同打造一个新的绿色的行业。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邹瑜:谢谢张会长的致辞,也感谢张会长对本次活动的赞赏和支持。下面有请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联盟理事长徐伟先生致辞。有请徐院长。

  徐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2015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今天在高碑店市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联盟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光临此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国际社会建筑的发展都向着低能耗、超低能耗、零能耗的建筑发展方向,我们也借助这个国际大势,在中国发展了被动式建筑为主要的这种新的试点试验工程,为了很好的总结交流我们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今天借河北省2015年这么一个节能大会举办研讨,我相信这个研讨会定能促进节能事业发展,促进低能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

  除此之外,我借这个机会,对这次大会给予协助、支持的相关机构表示感谢,对奥润顺达中国国际门窗城给予大会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我们联盟各位成员的辛苦努力表示感谢,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谢谢!

  邹瑜:谢谢徐院长的致辞,下面有请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旭先生致词。

  刘旭: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2015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论坛在高碑店隆重举行。我们倍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高碑店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高碑店市地处京津保三角伏地,底蕴深厚,唐代制县,明代属于北平府,民国时期十七年,河北省直辖,1993年撤县建市,因古时建有燕南赵北四字高碑而得名的城市区委区位优势明显,北距北京70公里,南距保定68公里,距离天津港110公里。开工建设的首都第二国际机场紧邻我市大约半小时车程。我市经济基础雄厚,产业特色突出,培育壮大了以节能门窗,新能源汽车,及其制造、食品音频、建筑建材、箱包等为主要的支柱产业,先后荣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市、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中国模具之乡、全国双优模范城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我们始终秉承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低碳宜居的城市,我市拥有德国在华援建的第一个对城市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中德合作减排甲烷剂垃圾处理项目,采用德国技术,日处理能力380吨的垃圾处理厂,建有日处理能力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处理厂。

  广被新能源公司正在打造全国一流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基地,这些高端低碳、节能的好项目,被高碑店绿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被动式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也是节能环保产业的新亮点。河北奥润顺达利用先进设计理念建设的被动式低耗能建筑专家楼就是我市发展节能建筑的一次新的尝试。首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在高碑店举办,这对我们加快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的信心和鼓舞,我们将借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引导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的加速崛起,积极推动建筑领域一次新的伟大的变革。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达。谢谢!

  邹瑜:谢谢刘市长的致辞,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我们这个大会的致辞和讲话。谢谢大家!下面进入论坛演讲阶段,首先有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节能与环保研究院院长徐伟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迈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与实践》。

  徐伟: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刚才开幕式非常简练和隆重,我看了一下,为我们大会论坛节省了五分钟的时间,如果可能的话,我可以延长五分钟的演讲。

  我的题目是《迈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与实践》,我讲的可能更实际一些。今天在座的都是搞建筑节能工作的,不管是搞科研工作还是搞产品开发还是搞设计,或者是搞管理,建筑节能有没有终极目标呢?我们1986年,中国第一本建筑节能标准诞生,标志着我们国家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始,到现在近30年,我们建筑节能有没有这样一个目标?有!我们讲的目标是什么?值得我们思考,是不是零能耗建筑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建筑不耗能了,建筑节能的工作可以说就到达了一个新的阶段,到那个时期很多人就可以欣慰的休息了,可以说是休息了。但是这个阶段有没有?我们从30到50,50到65,65到75,未来85、95、100,100就是零能耗。

  第二,我们绿色建筑方兴未艾,我们各个省市在过去十年里头大量推广,那绿色建筑的最高表现形式或者我们叫高性能的绿色建筑有没有呢?是什么?我想零能耗建筑就是它的一个表现形式,就像美国或者是国际社会正在推零能耗绿色建筑,叫绿色建筑+,什么叫绿色建筑+,就是和零能耗建筑的结合。

  这是国际社会普遍用的词ZED,这个词有意思,净零能耗,也可以叫近零能耗,英文和中文正好一样,都是近零能耗,一个是纯净的净,一个是干净的净,有人问我NNENR为什么是复次不是形容词?我说我不懂,英文国家这么叫过来的,这么叫肯定有道理。现在全球是什么阶段呢,迈向零能耗的阶段,迈向多少年?可能是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或者更远。

  好了,近零能耗是大家普遍认同的目前发展的主要阶段,比如说在东盟,欧盟提出来二十年在欧盟成员国2020年的时候所有新建建筑要达到近零能耗,近零能耗有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呢?今天我们谈的是被动房,大家听得很多,在座的专家也可能是围绕这个主题要进行发言,我们还有主动房呢?我们今天讲的近零建筑,实际上我要讲的一层意思是近零能耗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比较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我们现在从事的被动式建筑或者德国讲超低能耗建筑是近零能耗的体系或者说是一种表达方式。

  我下面的演讲分三个方面,刚才只是个开场白,大家体会体会,一个是发展背景,第二是典型工程分析,第三是思考。

  我们可以看到,欧盟政策就是到2030年不同国家实现近零能耗的目标,比如说挪威执行的是被动房的标准,但有的国家并不是,丹麦比06年降低75%就是近零能耗。这就是欧盟在EPBD规定下实现2020年的具体目标。我们再看美国,美国在我今天开会之前的上周,刚刚颁布了定义。美国提出,在2030年联邦新建建筑都要达到近零能耗。当然是奥巴马在09年宣布的。

  再看看紧邻韩国,韩国在吸收欧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到2025年要达到0能耗的住宅,这个步骤怎么实现呢?当然有一步、两步、三步,到2025年还有十几年,并不长远。

  关于近零能耗各个国家的定义是不同的,称呼也不完全一样,我们展现出来的是它的内涵。比如说供暖、供冷、照明、热水、家用电器算不算,可能不同的国家在发展近零能耗过程当中不完全一致,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虽然是全球的发展方向,但是实际上各个国家出于国情的不同,发展的标准也不一样,实际上定义也不完全一致。

  这张是国际能源组织IEA提出在全球过去十年里头零能耗建筑的主要发展的一个分布图,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是北半球,而且纬度越高占比越多,也就是说以供暖为主的零能耗实施项目非常多,我们赤道附近几乎供暖就没有了,主要以制冷或者说以供暖为主。

  前面我讲的发展背景实际上也是要表达一层意思,全球各个国家都在根据自己发展的计划来制订零能耗、近零能耗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反过来也给我们提出一些思考和提示,下面我结合几个工程介绍一下他们是怎么实现零能耗和近零能耗的。

  比如说这是美国非常推崇的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投资103万美元,将近一个亿人民币建设的零能耗办公楼。可以看到它的形式,通常去过美国都知道,美国建筑形式一般来讲都是比较低层、大体量,但是为了采光、为了通风、为了阳光,它也把建筑分成了前后两段,无非就是为了通风。比如说布局、内部隔热、低窗墙比以及太阳能吸收等时间,当然主动技术也很多,包括光伏、地缘热泵,置换出风都是实现零能耗的手段,这个大楼在丹佛的附近,很多人看过,非常著名,达到了美国在能源部支持下的典型示范工程。

  它是怎么实现的?可以看美国目前存在的办公建筑是300千瓦小时/平米,通过执行节能标准达到150,在节能标准基础上通过高性能的设计又减一半,达到75%,75是包括所有耗电,包括供暖供冷照明、电器办公设备等。75千瓦/平米靠的是现场的节能手段来实现。

  我们看美国的建筑物一般来讲由于它的环境标准很高,能耗通常都比我们普通建筑、办公建筑能耗要高,是在300,从300一直降到0是怎么过来的?

  另外再讲讲韩国,这是一个韩国的住宅楼,也是在学习借鉴欧洲经验的基础上,他们最近几年开发了一个高层的零碳住宅。虽然名称不同,但这是现实的。这是韩国采用的一些技术,其实这些技术和我们今天讲的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的体系可以说完全一致,不过它们与我们的名称不同,只是叫零碳或者叫零能碳高层住宅,这些技术我不讲,主要看他们是怎么实现的。

  第一步就是和现有的居住项目相比,通过被动式建筑节约87%的供暖能源,也就是说从上面一下子可以降下来,把这个供热降到下面这个小的第三个插座和供暖,插座是很难减的,因为家庭的电器、你的微波炉、烤箱或者是照明电视,这些都是要耗电的。那么,通过电场的可再生资源再降低70%的电,就达到了零碳的高层住宅,最后的结果是多少呢?是热消耗15千瓦小时每平米,电耗8000瓦小时/平米。在座的人我讲数字大家未必清楚,在这里我必须要问大家一下,我们现在家庭的耗电量的需求是多少?有多少人知道,如果不知道,希望马上补一补,否则你参加这种会议就是听天书。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据,采暖这一项平均来讲在100千瓦小时的需求,耗费点在中国平均每平米多少?家庭每平米耗电量,30千瓦小时/平米,要有这个概念,不能只是你的夫人,你们家的管家给交房费、交电费,你自己要清楚我交了多少电费,我交了多少耗的能源费,如果没有我讲这个你也是不知道多少。达到15小时是什么,达到8000瓦小时/平米的概念是什么。

  当然我也讲讲中美合作能源清洁中心的近零能耗示范楼,我不讲它的技术途径,我也讲最后的数值,它的能耗指标是什么?就是供暖、供冷和减蓝,全年每平米25千瓦小时的电,刚才我讲了在北京,普通写字楼是100千瓦小时/平米,这是耗电,不包括耗热,因为在北京热是由热气和集中供热共赢的,不是靠电。我们加起来是25,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比普通办公楼要节省80%至90%。通俗来讲,就是冬天不用化石能源,也就是不用燃烧,既不用燃煤,也不用燃气。夏天比我们的普通的空调能耗降低50%。靠什么降低50%呢?是靠太阳能制冷降低50%。因为我们不能够说夏天牺牲舒适度,仍然需要有供冷,当然我们照明能耗相对上一般我们设计的时候要降低75%,现在实施以后,因为照明的设计标准改变以后,就没有75了。

  刚才是我举的几个例子,剩下的是德国建的被动式建筑,后面很多专家都会讲,我在这里也多说两句。我所认识的被动式建筑或者是被动式建筑的再认识,过去一年我经常到住建部和我们相关领导交流,其实反复就谈被动房认识,被动房再认识,被动房再再认识,每次都得到不同的理解。那么怎么建呢?很多人都会说了,我不谈。

  它的指标也有对比,这个大家都清楚,因为他们的供暖需求是15千瓦小时/平米,刚才讲到韩国也是15千瓦小时/平米,当然都差不太远,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指标,我也不多说了,因为接下来有很多专家都会讲。

  我想讲讲什么呢?就这些指标来讲,在过去几年里,我们有很多人对它的理解是不正确或者是不全面的。比如说它的夏季供冷温度是25度,有的很多人理解是26度。比如说我们讲供暖需求不是供暖能耗,供暖需求15千瓦小时,不是我们讲的供暖能耗。很早以前,我们国内讲课、翻译一说供暖能耗15千瓦小时,错!大错特错!根本就没有理解。

  第二就是我们的理解的一次能源定量120千瓦小时每平米每年,是基于德国的一次能源转换系数得到的。我们河北省,我们北京市,我们华北、东北,我们易生能源转换系数跟德国不一样。简单来讲,我们发电不可能跟德国的发电转化效率是一样的。

  前一段时期,我们在制订《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导则》的时候,住建部组织专家的讨论的时候,为这个问题争议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国家发改委没有公布的一次转换系数。

  再有,还有超温频率,何为超温频率呢?早两年我听很多人讲超温频率怎么怎么着,在座的人怎么理解超温频率,有供暖没有空调只有夏天只有超温频率,有空调没供暖都是冬天的超温频率,如果都有空调有供暖没有超温频率,我刚才讲每个指标都是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过去几十年研究、应用、纠正、完善的过程,但是我们的理解一定要全面、正确,包括我讲的我们的面积。他讲的每年每平米是什么面积?是建筑面积还是使用面积、或者是套用面积,在座的很多都是这方面的专家,你们理解这是什么面积?中国的标准这个面积是什么面积?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平均差了0.8,认真思考一下。所以说过去很多人在过程中就是没有正确理解,你只有把它整个原来的定义找出来你才知道每平方米每年,这里的每平方米和我们讲的每平方米不是一回事,如果你认为是一回事至少差了0.8。

  当然被动房主要的技术这个是经典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德国专家更是如此,五大理念、五大观念,五大途径都有,很好理解,五大理念加上一条,就是人的行为。刚才刘市长问我,一个问被动式建筑增加多少钱,我回答后,他说不贵啊,第二问有没有问题,我说有问题,其他技术上我们都可以解决,但是生活习惯,人的行为要有所改变。五大理念里为什么要加这一条?实践告诉我们,由于我们过去的生活习惯,我们的生活的文化传统会带来我们得被动房以后的居住、使用带来变化,因此,在中国五大理念还要加上一个生活习惯或者叫人们的行为。

  其实被动房在德国来讲很简单,一个被动一个测试很重要,也可以理解成我们要做很多很多,可能有的人认为不是这样,特别是我们所说的计算数据不是按PHPP计算的,实际上我们讲的基准都不一样,我们讲的条件都不同,比如说每人算多少面积,你怎么取啊?你的建筑里头每个人有多少面积就会跟结果有关系,怎么取?建筑设计就有中国的规范,暖通设计规范是我主持的,我也很清楚:你不了解PHPP你就不知道它是怎么定义的,它是标准化的定义,所以说计算能一致吗?

  当然还有气密性。气密性我给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但是我也没想好,从北到南,从高纬度到低纬度是否都是一个气密性要求,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到哈尔滨、到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是不是都一个气密性。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根据我们在国内或者全球做过的零能耗研究,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张图,这张图不一定有人看得懂,说白了通过被动式建筑,不管零能耗建筑或者是近零能耗建筑,或者是我刚上来讲的这张图片,不管是什么建筑,基本途径都是这样的,就是要把全年的这种高能耗指标通过被动技术降在80%以下,全球基本上都是这样来的。这样下来以后,才可能采用其他的主动式技术或者是帮扶,或者是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技术才能够解决,其实我们今天讲近零能耗建筑基本类似,可能在指标上不完全一致。

  通过各个国家在过去这么多年开展近零能耗,当然也包括被动式建筑,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技术途径就是五项,一项就是准确的建筑和能耗预算,你算不准,你平时的建筑可以,如果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如果算不准,就会出现风险,所以必须要准确的进行计算,我们要以目标位导向来进行。

  第二,被动式建筑降低设计需求,不管什么类型首先要把需求降下来,能降多低降多低。我用一个词叫“最大限度”地降低需求,或者是“极大可能”地降低需求,都是这样,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想实现近零能耗不太可能。

  第三,就是我们传统的新风换气。

  第四,就是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设计,其实要想实现近零能耗或者是零能耗可再生资源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很多政府官员在本地区推被动式建筑,无非就是对常规能源不依赖,减少燃烧和污染。包括京津冀地区,包括山东、河南都是一样,不依赖传统的以燃烧为主的供热方式。

  最后一点,就是零能耗的监控调试和运行。我们中国做得很不到位,做完了项目都没有调试,大家都有体会,在我们建设程序里面没有,比如说河北省既没有预算,也没有时间,也没有人力。

  前面讲完了,我们看看怎么促进近零能耗建筑的发展呢?

  第一是定义,我们要有准确的定义,欧盟也在定义,刚才说前两天美国能源部在美国的定义,住建部即将颁布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导则》有定义,明年我们还要启动中国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都会对它进行准确定义。

  第二是大幅度的提升节能产品技术性能,这是我们和德国、比利时的对比,在很多方法上我们还差得很远。

  第三是可再生资源的提升效率,这个是NREL做的全球20年能源发展的路线图,实际上规模亿以后,可再生资源的价格一直在下降。

  第四要进行不断的后续监管、评估和持续改进,今天我们建设的示范项目,包括我们奥润顺达即将竣工的项目,建完只是完成第一步,因为在我们国家过去没有这样的成功经验,行或者不行要靠数据说话,你说好或者不好不是你自己说,要有第三方的评价,要有全年的数据评价,否则就只是停留在理念、停留在别人的经验之上。

  当然还有一条,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扩大规模,降低它的价格,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发展近零能耗建筑,相关的产品设备要不断的进行改造和提升,改造提升靠什么得到呢?一定是要扩大规模,也就是说标准化、工业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把这种超低能耗的建筑进行推广,否则的话成本降不下来。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手机,20年前手机一万块钱一部,今天手机几百块钱一部,就是竞争发展的结果,我们右边的玻璃是美国推崇的高性能变温变色玻璃,多少钱一平米呢?奥润顺达也得8000块钱一平米,订货周期一年半,今天定一年半以后才能拿到货,为什么?全球独此一家,它是专利产品。

  当然,我们还可以讲,发展过程当中要考虑中国的国情,要考虑我们自己国家的一些特别的地方,这个就不展开了。

  最后,提一下我们去年做的一个研究,是提给住建部关于中国建筑节能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刚才讲我们要实现建筑节能的中国梦或者是终极目标,怎么实现?我们提出一个30、30、30,到2030中国新建建筑的30%达到近零能耗。通过几步走,通过2014年到2030年十五年的时间,通过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来实现。

  展望了一下,可以说近零能耗建筑已经成为国际新发展趋势,需要我们自己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近零能耗建筑,同时我们产业要不断的升级换代,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需要尽快出台行业技术指南或导则标准。推广过程当中,做得行或者是不行,合格不合格,要有科学的认证。

  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分享了过去几年在零能耗、近零能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一些研究或者是思考。总之一句话,方向非常明确,大家路径并不是说是唯一,我们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共同来促进,共同来发展,谢谢各位!

  邹瑜:感谢徐院长的精彩发言,特别是对大家关注的技术指标和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他的发言对后续中国如何推广近零能耗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再次感谢徐院长的发言。

  恰如有请发言第二位法家专家,来自德国路德可持续建筑事务所的彼特鲁格教授,他有自己的彼特鲁格设计事务所,他也是设计事务所的主题建筑师,他发言题目是《中国第一座PHI认证的大型被动房建筑--湖州布鲁克被动房酒店》。

  彼特鲁格(翻译):非常感谢大家的邀请,让这次有机会来到河北,关于我们设计的项目和被动房项目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想首先感谢在我之前发言的徐院长,关于被动房及近零能耗的介绍。我现在有些害怕,因为刚才徐院长也介绍了中国的建筑能耗,可能每年一个房子只有三四千瓦小时每平米,十五千瓦小时是德国的被动房标准,所以我们在德国可以决定可以建一个什么样的房子,决定做一个什么样的能耗。

  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不仅仅要思考我们怎么样节能,我们实际要更好的思考我们怎样找到一个好的生活方式,我们怎样能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不仅仅在思考我们在近零能耗、零能耗包括超低能耗的减低,我们更重要的是思考在一个建筑中,如何把它进行合理的应用。

  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经济上以及环境上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做它?因为我们要思考我们的全球化怎么发展,将来我们城市的能耗如何开发、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联合国1992年发出的《二十一世纪宣言》倡议,不仅仅是只为德国,而是为整个全球,为中国包括其他所有的国家。

  我现在向展示一个图表,它是一个关于中国住宅建筑能耗,以及我们在中国地区建设的布鲁克被动房建筑项目的能耗对比。

  对比来看,在河北地区我们有更好的设计条件,因为在气候上来讲,河北地区在夏天对制冷的需求并没有像我们的布鲁克项目在浙江长兴那样大。最重要的一点,在被动房上我们是在尝试尽可能减少外部的能源进入室内,对室内环境造成负荷。因此,我们做了一个像图表所示的建筑遮阳形式,我们等于为建筑穿上了一层“保护衣”,防止外面的能源对我们室内温度有过多的影响。

  侧立面的这样设计我们根据建设的角做了计算,这样的设计在夏天做了设计,冬天由于太阳入射角降低,我们得到一些采暖功效。

  如果在德国,我们提到每平米耗能的话,每平米概念我们澄清一下是使用面积,不像中国是建筑面积。所以我们的设计,我们感兴趣的点就是我们设计面积是在我们被动房区域内。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如何定义这个被动房的保温区域,它不仅涉及到区域内外的保温措施,还涉及到当时结点做法和区域性做法。我们可以在这个图表中看到作为被动房来讲建筑造价稍高,我很高兴在中国这几天听到的包括和人家谈到的,关于被动房大家谈到不仅仅是一个词,而是一个意义。在德国,我们大概三年到四年后,我们的建筑能耗会进行一些赢回。所以在中国回收率显然长一些,但是在中国我们被动房建造材料比市场上其他房子高了很多。

  这是我们建筑里面细节照片,接下来一个重要的题目就是关于室内舒适度及舒适区的界定,例如一个停车场,如果停车场的舒适度适合一个汽车,但并不适合人类在里面居住。因此我们必须准确的定义这个舒适度标准,另外一个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也是跟在设计之前跟甲方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就是人的使用习惯,例如如果将来的使用者开着窗户我们有什么应对方法的?在三四年前,我们在中国、在南中国地区和我们中国同行和甲方沟通,甲方跟我们讲天气太热,把窗户打开这样可以降温。而我给甲方举个例子,如果你开个宝马车或者敞篷车,你肯定不会吧你的前挡风玻璃拆下来,肯定是开空调。

  另外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关于建筑材料,我们在布鲁克项目上用的大部分是中国建筑材料和设备,由于布鲁克项目是一个实验性的项目,我们在建筑的新风系统上使用两套系统,一套是德国产的新风系统,一套是中国产的新风系统,而德国产的是中国产的三倍,我们也想测试一下德国新风系统到底运营效果是否是中国设备的三倍这么好。

  现在我们讲第三点关于社会文化及功能质量,我们一直在思考是否一个德国的被动房和中国的被动房看起来是一样或者完全不一样?我们在这个房子的交通流线及布鲁克项目内有不同的平面构成,因此我们的交通流线基平面构成相对于德国的被动房来讲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可以想像,一个德国被动房来到中国,但是我们绝不能把一个德国被动房1:1原样的建造和实施。

  当然提到被动房,我们必须要讲一讲被动房里面的主动设备。作为一个被动房的主动设备实际更与被动房的舒适性相关,例如我在被动房生活居住需要一些新鲜空气,这个应该有主动设备来提供。当然这个设备的设置是取决于建筑内多少人生活,一个人和一百个人生活是不一样的。刚才我们也讲到了,我们不仅仅考虑如何节能,我们更多考虑如何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在这个项目中也使用很多自然和人性化的产业。我们如何达到我们的目标,使我们建筑,把它的能耗降到最低呢?首先我们是要进行准确的计算机模拟,我们要模拟太阳的入射角度,模拟太阳照射时间,我们计算出我们建筑内大约每年有多长时间可以阳光直射。这个意思是不是我们只把一项进行准确模拟,我们把建筑每一个部分都要输入在这个PHPP的软件中,进行准确的模拟分析,此外,在建筑这个模拟分析中,我们还要把整个涉及到建筑中近百种的建筑材料代入,最终得出一个比较理想的节能数据,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也是。

  每个建筑部位,例如每个墙面、每个窗户都要准确输入,包括尺寸、导热系数、技术参数。另外重要一点就是关于结点的重组,刚才讲到建筑有很多的连接方式,每个连接方式都需要一个结点,另外一个详细的几个被动房结点,不仅仅是图纸上的工作,同时对将来建筑施工、被动房现场监理有重要指导意义,在现场可能需要图纸进行核对,不同材料如何连接等等。作为被动房来讲,这个结点非常重要,特别对于德国人来讲,德国人的上帝生活在结点是德国人的谚语,我们通过这个项目业进行了学习,同中国同行进行沟通,如何在中国建被动房项目?如何符合中国人施工习惯?如何为中国人被动房研发专业结点?我们也进行好多研究,也得到了很多知识、学习到很多东西。我经常被人问是不是你在中国只建了被动房?我们在中国的经验,只有我们在中国学习到的东西,我们在中国可以很准确的建造,不仅仅是被动房,而且包括零能耗房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这张照片是我们布鲁克项目北侧的里面照片,我们上面业进行了一些陶棒的设计,陶棒有具体实用功能,不仅仅是装饰,我们看到不仅在南向需要遮阳,还需要在北向进行遮阳,所以我们遮阳设施不仅在南八向进行应用,还在北向进行应用。我们当时还要考虑我们立面如何和陶棒、遮阳进行结合,我们在德国、在中国都进行不同尝试、沟通。这种我们实际我们尝试的目标是我们要尽量小的减少建筑墙面,在德国的做法是用断桥阳台断桥连接方式,这种方式由于中国建筑规范和中国抗震要求,并不允许我们使用。所以我们德国办法使用不了,我们只能自己跟着我们中国同事自己尝试,我们怎么减少建筑热桥,尽量减少传导面积,达到被动房的要求。

  如何开始一个建筑设计?我们在建筑设计之前我们会更多的提一个思考,关于建筑能耗如何做一个高能耗建筑,在跟甲方沟通之前我们心中有一些计划。我们在设计开始之前,我们会关注每一个设计点一直到我们设计完成,前期设计已经融入我们整个设计之中。

  一个重要的一点刚才讲到建筑被动房的管理,刚才提到软件,这个软件是相对简单是对被动房很重要的支持软件,一个计算软件。在做一个被动房模拟的时候,我们首先定义被动房项目位于什么地方?位于什么气候带?我们调取相应数据,可惜我们当年建设布鲁克由于时间很紧张,由于是第一个中国被动房项目,在这个软件中根本没有气候资料,我们要动用我们的资源,获得中国实际气候资料加入到软件中进行整理。我们在开始做布鲁克项目,当时我们完全没有可参考的实际项目,我们是第一个这个项目,我们只能靠我们德国经验,我们一点点跟我们中国的甲方、包括跟我们中国的工程师进行沟通,我们渐渐的得到中国的数据,得到中国的条件要求,我们设计出符合中国、南中国地区的被动房项目。

  我们最开始做被动房的时候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做被动房没有一个相应于南中国地区的被动房标准,当时被动房标准只有被动房研究所定义的德国被动房标准,我们在后期做被动房认证的时候,我们与被动房研究所共同探讨关于中国被动房建设的标准。我们布鲁克项目建成之后我们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我们获得了世界绿色设计奖,是2014年金奖,我们2015年获得中国十佳酒店设计奖,我们很荣幸是酒店设计中因为绿建和可持续发展获奖的的同时获得绿建委的金奖,获得了被动房的认证。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不是我一个人在这里说我们建了什么房子、建了多少房子?也需要一些认证机构、专家来检测来评估我们的项目,所以通过这些评估我们得到了各种各样的认证,比如现在德国绿建委DGNB的认证,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认可。

  作为一个实验性项目、展示性项目,我们不仅仅获得了这些认证,同时还获得了美国认证,还获得中国住建部绿建三型认证,这些荣誉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认可也是一个鼓励。我刚才收到了提示我可能还有一点点时间需要我快点结束我的讲演,我可能不需要这些时间,我想跟大家介绍我们如何走到这条路上?如何通过跟甲方合作在中国建造这样的被动房?

  首先就是讲我们为什么需要建这样的房子,我们根据我们建筑需求,我们的能耗需求,我们各种各样人的需求;第二点重要的就是一个被动房建筑应该是一个设计师来主导,来进行完成的。我们不仅仅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可以设计被动房的建筑师,还需要一个好的甲方,一个有前瞻性想法的甲方。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技术的整合问题,需要其他的技术整合到被动房之中,才能建设一个好的被动房项目;第三点就是重要的一点除了好的设计,其实就是一个现场施工能力,包括施工的监控。

  非常感谢,我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演讲,祝这次高峰论坛顺利进行。

  邹瑜:谢谢彼特鲁格教授,介绍的布鲁克酒店,虽然规模不大,两千多品米的酒店项目,也需要精细设计和施工,特别是全质量的管控才能得到高质量的表示。

  接下来请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被动房研究所的田树辉副所长发言,他的题目是在带除霾功能的高效空气热回收新风系统》。

  田树辉:大家上午好!这次给大家带来的除霾功能的高效空气热回收新风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是针对于河北地区的被动房。

  这个课题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被动房的特征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要介绍被动房的特征?因为新风系统是针对与被动房被动式居住建筑而研发的,所以第一部分是被动房的特征。

  说被动房之前先说一下目前的室外环境,室外环境大家都知道,在华北地区,现在雾霾比较严重,雾霾严重一是因为企业生产,北方地区的一些采暖,还有汽车尾气等等原因带来的室外的空气质量比较差。而且传统建筑的采暖方式一般是采用消耗燃煤、石油、天然气的方式,所以这对室外环境的污染或者说温室气体的排放,及对地球的臭氧层都带来一定的破坏。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是在正常的情况下基本上不需要采暖,只是在极端的天气下用可再生资源补充一些热度,所以说它的能源消耗非常少,对环境污染也很小。

  这是被动房的室内环境特征,室内环境特征是一年四季要求室内温度在20至26度,所谓的超温频率,这指引的是什么?假如说这个建筑物夏天采用的制冷系统,冬天采用了采暖系统的情况下,这样的话这个超温频率失去意义了,在河北地区来说,假如说在河北的坝上,严寒地区夏天不需要制冷,只需要通风,这需要它的超温频率不超过10%,室内的相对尺度,我们算的时候都是按照这个省的规范在35%至65%之间,二氧化碳浓度是在1000PPM当中,室内围护结构内表面温差不超过3度,内墙也好、外墙也好,室内温度结构温差不超过3度,这个在我们单位项目实施测试的过程当中已经得到了认证。

  室内不得出现了结露。这个对对被动房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有了要求以后,就可以计算被动房的能耗或者是负荷。

  被动房的居住建筑采暖一次能耗不超过15千瓦时,这是河北省省标规定的,制冷时一次能源消耗不大于15千瓦时。通风是20。水方面,生活热水分了六项,在河北地区太阳能生活热水比较多,如果用太阳能生活热水作为被动房生活用水来源的话,他认为一次能源消耗只有1,总的一次能耗校园不大于1.0,这是被动房简单的要求。

  下面以奥润顺达专家公寓为例,简单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个能耗的计算或者是负荷的计算,设备的转型的过程。

  奥润顺达专家公寓是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全程建筑咨询,常规的工程设计施工程序指导及样板间的测试,样板间气密性测试在一个月之前刚进行的,测试的NE50的换气次数是0.375次,这个建筑物是地下一层,地上九层,总建筑面积八千多平米,被动房部分的建筑面积是七千多一点。地上一到九层属于被动房,地下室属于储藏间,所以没有按照被动房进行设计。

  这是能耗模拟也好,符合计算也好输入的一些参数,一个是室内的一些参数,一个是建筑物本身的一些参数。这是设备转型时候的依据,根据这个依据输入一个模拟软件得到一个模拟结果,结果是采暖一次能源消耗是13.07千瓦时每年每平米,制冷一次能源消耗9.41千瓦时每年每平米,有了标准以后我们按照河北省的标准取值的,建筑总一次能源消耗108.48,说明建筑方案结构已经通过了。

  我们要进行峰值负荷计算,算下来以后,这个项目的总冷负荷是144.89千瓦,这个冷负荷指标20.3,峰值热负荷134.48,热负荷指标是17.3,这个项目是九层,一层四户,一共是36户,最大的一个户型面积是230平米,简单的这样按照峰值负荷指标推户型面积,得到正常的设计峰值负荷指标在4900。因为中国目前的居住建筑多少多层甚至是高层,会受入住率的影响。假如楼上楼下没有人的情况,也得保证它室内温度满足设计要求,在这种前提下,有一个分布附加值,这个附加值根据楼板或者是隔热墙,分布附加值算下来在1700左右,这样的话要求这套能源环境低,所需的炙热量不能低6600瓦。

  第二个设备的主要特征是新风量的计算,是河北省第一本规范,根据规范的4.6.1条,所谓被动式房屋应设置带有高效热挥手装置的通风系统。被动式房屋气密性极高、不能通过房屋渗漏得到新鲜空气、必须进行有组织通风、保证室内空气质量,且换气次数不得低于0.3次每分钟,不同区域的进、排气流量应符合下表规定。起居室、卧室、儿童房工作室、进气区是30立方米,病人高管公寓是230平米的户型,这样算下来,新风系统按人数算是105千瓦时,如果按排气需求算,因为是三室两厅两卫,按H需求的话只有80立方米每小时,按换气体积算是167立方米,要求它最小的新风量不能低于167,因为它的户型比较大。这样的话得到河北奥润顺达高管公寓的新风系统的一些参数,第一要求它的炙热量不能小于6600,第二单户所需的新风量不能小于167,派风热回收效率不能小于75%,这个是硬性要求。系统根据二氧化碳的排放自动运行,能效不低于2.7的规范要求,当室外空气低于-5度,对空气进行预热,如果不预热的情况下,新风进口和排风的出口会产生结露的状态,结露会影响新风进入,而且影响排风的排出,所以当时有一个预热装置。这样的话专家公寓对新风系统的要求的数据都得出来了。

  得出数据以后,我们讲一下我们中央式热回收除霾能源环境机的功能和特点。首先是产品介绍。这个产品是集制冷、制热、除霾(根据河北省的空气特点专门加的功能、引进新风、排风、高效热回收、室内二氧化碳自动键控、室内PM2.5自动监控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风设备,由室内机和室外机及控制系统组成。

  左下角是室外机,一般就安装于室外,这个是室内机,这个是安装于室外的一个简单的效果图,中间灰色是主要的控制屏幕,这个控制屏幕上有制冷功能,有制热、新风换气。还有A和M,A是自动状态,M是手动状态,有内循环、外循环的模式,这是设备的功能这么多。

  下面有一个二氧化碳和PM2.5的显示,二氧化碳显示两种状态,一种是笑脸状态,一种是灰脸状态,笑脸状态说明室内空气新鲜,满足要求,灰脸状态是说明空气质量比较差,比较超标。每隔一分钟进行监测,PM2.5做了三种状态,一种是优,优的时候PM2.5是处于笑脸,良的是平脸,差的是时候是哭脸,这是设备的组成。

  当然设备首先具有高效过滤的功能,为了避免二次污染,采用了一个物理的进化模式,就是最普通的通过几级过滤,首先来说过滤效果比较稳定一些,因为现在国内市场上用除臭氧或者是高静电吸伏的比较多,这些过滤的方式有些时候会有时效的限制。再一个在过滤过程,高静电吸附有可能会产生臭氧,根据国际市场上利用比较多的采取过滤的形式。

  这里面一个是对新风进行新风进入的过滤,还有对室内的循环风进行循环过滤,所以说整个设备有两个过滤网片,每个过滤网片有一个超压报警装置,这个过滤网到一定程度需要清洗的时候需要设备自动提醒。

  第二是新风调节的功能,它是在室内的居住区,再一个是客厅就是人员长期停留的房间都处在二氧化碳探测器的监测,设备会根据探测的室内的二氧化碳探测的情况控制设备进行运营。这边口是新风进口,旁边的口是新风的出口,

  第二是新风调节的功能,它是在室内的居住区,再一个是客厅,就是人员长期停留的房间都处在二氧化碳探测器的监测范围,设备会根据探测的室内的二氧化碳探测的情况控制设备进行运营。这边口是新风进口,那边口是新风的出口,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新风进口的新风机和新风出口的排风机会同时打开,打开以后高效的热回收直接送抵室内。

  这是新风运行,这个设备有手动和自动模式,自动模式我在室内各个房间设置了二氧化碳传感器的探头,这上面有一个温度探头,客厅里设了PM2.5的传感器,根据设定的状态室内是通风状态、还是制冷状态还是供热的状态,根据状态室内的设计温度,根据二氧化碳浓度和PM2.5的参与,设备会自动运行,达到你的要求。

  节能环保这方面,当室内空气质量达到你设定的要求的时候,也就是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满足要求了,空气PM2.5处于优或者是良的状态下,设备停止运行的,等下次室内的温度不满足要求或者是忽然间来了很多人,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不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可以自动启动,启动过程当中采用显热的挥手效率,目前新风换气市场上全热非常多,为什么采用显热?因为被动房设计的过程当中,包括河北省的气候来讲,室内的湿度湿回收很少,所以用显热回收效率到75%以上完全满足被动房的能耗需求。

  这个换新芯一个是交叉逆流换热,暖通专业的都很清楚,还有高效换热,漏风率低,漏风率低是铝板换热,这个铝板的终端用胶封死。还有经久耐用,安装上去了一次设备同寿命的,因为新回收芯的新风进口有过滤器,派风出口也有过滤器,所以说新风换热芯基本上不用清洗。第四个是价格,价格比较适中。所谓价格适中和全热芯相比是全热芯的四分之一。如果在南方地区做被动房的话可以把芯换成全热的芯。

  还有温度控制,温度控制这块是室内对湿度的控制,湿度的控制这块,河北省的气象参数上是夏季是55%到65%,这是室外气象参数,冬季是41%至57%,被动房的规范要求室内相对湿度是35%至65%之间,这样的话这个设备在夏季本身设备就有除湿功能,人员散热再加点湿度,设备表冷职能再除点湿,夏季满足需求没有问题,到冬天,室内室外温度差不多,再加上人活动、就餐产生了一些温度,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河北省完工的这些被动房进行测试,冬季不用加时,被动房室内的湿度基本上也没有问题。

  这个设备属于空气源热泵,要想得到它的效能,首先来看名校比,是在额定工况和规定条件下设备进行制冷、制热运行时实际制冷量和制热量与实际输入功率的比值。在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设计规范当中,总的能耗比值制冷或者是制热不低于2.7%。

  右边的图是制冷工况的测试,在额定工况下,能效比达到3.51,就是在室内温度超过40度的时候,当时的空气温度超过40度的时候,能效比能达到3,这样的话,温度超过40度的时候还能够达到标准规定的要求。

  关键是制热工况,额定的工况是3.0,室外温度低于-10度的时候,能效比会小于3.0,但是还满足被动房规范的要求,室外温度达到-20度的时候,因为极限的运行温度是-20度,室外温度达到-20度的时候,可以达到2.4,这个设备的能效相对来说也比较高。

  设备讲完以后来讲讲安装。中央式热回收除霾能源环境机室外机安装于建筑外墙体上,室外机一般安装在北侧的阳台、或者是小的储物间,这样的话设备安装起来相对来说比较方便一些。

  还有管线安装,管线根据中国居住建筑的特点,首先是单户,一户一台进行安装。安装的时候首先是这个设备的新风要满足设备的需求,满足建筑所需制冷量、制热量峰值需求,同时应有一定的富余量。还有一个原则,把送风口放到起居室和客厅,通过门缝把这个风运到走廊,从走廊进入厨房、浴室、卫生间,由卫生间排到室外。室内风管一般都安装于吊顶内,线控器安装在每个空间。PM2.5传感器就在主要的客厅里,一个就可以。

  这是一个安装出来的效果图。

  简单介绍一下研发单位,河北省建筑科学院做的产品研发。河北省建筑科学院主要是集科研、技术服务与咨询、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单位。

  这是我们河北建筑科技研发科学院的平面度,我们做了四栋建筑,简单介绍一下三对建筑,第一栋建筑是木屋,是在2011年建成的,是65%节能标准的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在6600平米,是二星级的绿色运行建筑。

  这个会议中心是我们在2013年的准被动房,准被动房是建被动房过程当中发现被动房造价比较高,按照83%的节能率建了这样一个会议中心,到目前来说已经运行了两年半,节能效果非常明显,也是有二星级的绿色建筑。

  还有中德被动式低能耗被动示范房,是国内首例被动式公共建筑,也是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是地下一层、地上六层,总建筑面积一万四千平米,被动房区域建筑在一万两千平米,今年4月8日入住,节能率91%,节能效果显著。因为这个建筑物有一个一到六层的通厅,有大厅的建筑,大家夏天都有感受,到一层的时候室内温度比较合适,到六层以后室内温度很高,因为被动式低能建筑的温度我们测试几乎都在25度左右,这样的话带来直观的感受到建筑物的无论是一层还是六层,体内的温度感几乎是一样的,没有温度梯度。

  这是我们单位建的正能房。一共是790平米,年用29583千瓦,产能38087千瓦,剩下的作为电动充电车来用。

  这是我们近些年完成的课题和将要完成的课题。

  我们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中心一块儿编写了河北省第一例被动式低能耗被动建筑设计标准。

  这是我们单位在这两年做被动房过程当中可以提供的一些服务,这些服务不管你是新建也好,旧楼改造也好。

  这是我们单位相关的一些产品,第一是便携式室内二氧化碳、室内PM2.5、VOC的测试设备,可以和手机联网。它可以一节一节的随意组装。

  第二是碳纤维采暖,在市政热源不足的地方用它进行供热,给室内提供热源。

  第三是碳纤维散热器。

  第四是户用的能够引进新风的一个除雾霾的新风机。

  看和被动房有关的相关产品,冀研牌粘结砂浆,还有抗裂砂浆,保温层粘了以后抹这层抗裂砂浆,还有修补剂,相关的粘钢胶和碳纤维胶等等一系列的产品。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邹瑜:谢谢田所长的介绍。高热回收的新风系统是我们实现超低能耗必需的一个技术措施,在我们国家的超低能耗建筑的推广应用过程当中也特别急需这种集成式的高效的热回收这样一个产品,再次感谢田所长。

  下面进行的是上午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来自德国能源署中国项目负责人石特凡·斯密尔先生发言,他发言题目《大型公共建筑的被动式设计要点》。

  石特凡·斯密尔(翻译):首先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奥润顺达邀请我们德国能源署出席这次高峰论坛,我也欢迎大家参加这次会议,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个场地,我们可以在这里进行这方面的交流。

  我跟石特凡·斯密尔先生都来自德国能源署,我们两位都是建筑师。

  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德国能源署。德国能源署是15年前在德国成立的这样一个公司,我们公司50%是由德国联邦政府作为股东,另外50%系来自金融服务业。我们最主要的股东是德国经济部。

  在德国,德国能源署和非常多的领域有能源合作。在中国,在生态城市、高能效建筑各方面有很多合作,我们非常高兴德国能源署和中国的住建部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

  到目前为止,德国能源署和中国住建部在中国开展的有三个方面的合作项目,第一个是生态城市,生态城市目前在中国已经签约了六个生态城市的合作合同。另外,我们跟河北省有些城市有这样的工业节能的合作项目。除此之外我们很大的一部分就是高能效建筑,我们跟中国住建部在中国进行示范项目的合作和推广。

  (PPT)这张PPT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有超过大约30个示范项目,目前我们在刚刚过去的住博会上也有签订新的合作示范项目,目前在中国主要项目都是在东面,可以看到比较密集在东部,还有北方这样地区。这些地区比较适合被动房建筑,按照类似德国的标准可以在中国进行这样的实施。

  六月份的时候,我们也对河北省的建研院的办公楼建筑进行了验收,之前田工程师已经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了这个项目。明天我们下一个项目也是在北戴河,我们在北戴河也会跟大家进行现场的施工培训,施工培训过程当中不止对建筑师进行培训,重要的是施工的工人有一个技术上的工法培训。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和住建部这样一个合作的流程。首先在设计的开始,我们会举行这样一个设计培训,去年八月份在高碑店也进行过这样的设计培训。设计培训结束以后,我们会对设计方案有一些审图,提出我们的改善意见。接下来在施工过程当中也会进行施工工法培训,就像刚刚介绍的那样,施工工法培训也主要是教建筑工人怎样按照被动式的节点进行实施和施工。项目完成以后,我们会进行最终的项目验收。刚刚田工程师也跟大家介绍过,最后会有一个质量标识,会根据这个项目的能耗、各个方面的技术标准有一个最后的质量标识证书。

  在德国,德国能源署有超过400个示范项目,在中国,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五年以来,也为大约30个循环项目提供质量标识服务。通过以上的示范项目,我也积攒了非常多的经验,在这里我也想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个经验。

  在这里,我想通过这个图表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被动式建筑里非常重要的能耗计算。可以看到右手边是整个建筑的一个总热损失,在建筑立面热损失这个方面有很大一部分比如说是通过通风设备、通风产生热损失。除此之外还有窗户传输的热损失,包括我们楼板就是整个建筑跟地面的热损失。

  除了热损失之外,还有一个总的得热量,得热量方面可以看到,我们通过太阳能的辐射可以得到一部分隔热,另外还有我们一个供暖需求,最后总得得热量和总的热损失达到这样一个平衡的算法。

  这边示意图跟大家大概解释一下,刚刚前面有非常多的专家讲过这个题目,首先是要有一个保温性能好的围护结构,要尽可能最大的避免热桥。另外可以看到红色的线,围绕剖面的线就是整个建筑的气密性要达到非常好的要求。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在使用太阳能方面的技术,刚刚鲁格先生也跟大家提到他们项目当中采用太阳能方面,太阳辐射方面的一些办法。除了使用太阳能板应用体样能源之外,我们还要利用这个太阳板进行非常好的遮阳措施,鲁格先生讲他的项目在南方,除了南面需要遮阳,北面太阳照射也比较多,也是需要采取遮阳设施防止太阳比较多的进入室内,造成非常大的热负荷。

  就像刚刚徐院长讲到的,被动房的技术除了它的五大技术之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用户的使用行为,这个用户的使用行为,不只取决于用户的日常生活习惯,这也是有一些文化背景的东西在里面。可能每个国家的居住的生活行为不太一样,这个也是需要进行研究的方面。

  这个被动房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居住舒适度,这个舒适度怎么体现?主要指室内所有的表面温度,这个温度差不能很大。

  这个被动式建筑的定义就像刚刚徐院长讲到的,也是要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来做的。比如刚刚讲到在哈尔滨的示范项目,按照被动房的定义,所有的供暖和制冷通过新风系统实现,新风吹出来的气是带有温度的,需要新风进行制冷或者是供暖,因为哈尔滨属于极端寒冷地区,冬天非常冷,这个地方除了新风系统供暖之外,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暖气设备。同样在南方地区,可能单独的通过新风制冷也是不能满足制冷需求的,我们也需要另外设计空调系统来做它峰值方面的制冷。

  接下来跟大家大概讲一下被动式建筑所设计的关键数据,这里不多讲这些关键数据了,因为接下来我们下午还有被动房研究所的专家高女士会继续介绍被动房,现在被动房建筑所又推出了新的标准,目前的一次能源消耗120千瓦时这个标准两年后会由新的标准替代,他们推出的三个被动房的标准是普通型、优级还有良,下午会有更详细的介绍。

  图片上我们看到的这个设备在每一个被动房建筑里面都会有,它是一个重要的新非设备,是带有热回收装置的新风设备。左边这个图就是热泵,这个通风设备回风是不可能从回风里面得热得,这个也是被动房表面的一个定义,不能使用回风里面的余热回收造成冷负荷比较大。

  在设计方面,在建筑的体型方面,体型系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在体型系数要求方面,外表面和体积的表面必须小于大于0.7,除以0.7立方米,越大的建筑体型系数越小越好,相对这些比较低层的建筑,体型系数就比较大。

  首先,我们通过这三个图例跟大家解释一下,先解释右边的两个比较矮的办公楼。他们都是分别带中庭的建筑,一个是开放式的中庭,另外一个是带玻璃屋里的中庭,建筑面积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因为开放式的中庭,整个中庭不是密闭性的,所以表面积体型对比虽然面积一样大,但是体型系数比最右边大将近一倍。同样的面积46米×46米,同样的建筑面积如果作为高层办公楼,它的体型比例就更低了,达到0.12。   

  被讲到被动房舒适度的时候,我们就这张图解释一下,建筑舒适度很重要的一就是建筑内部这个表面温度是会有有非常大的影响。假如说我们只是一个两拨的窗户,我们除了热损失比较多之外的整个表面也是非常冷的。我们冷的温度会通过玻璃表面会反射,人会接收到这个温度,我觉得人会非常不舒适。

  被动式建筑设计方面,采暖包括制冷区域一定首先要有一个定义,我们知道很多高层方面,它的楼梯间还有它的地下车库可能不在采暖区域之内的,我们在设计过程中要有一个考量,就是设计之初要有一个考虑,哪些区域在被动式建筑采暖区域之内,比如说有一些建筑地下室不在采暖区域之内,我们必须要在地下室和一楼之间保温板方面有一些措施,防止热损失包括热桥。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在大型建筑、办公建筑或者是商业建筑当中的一些被动式技术的运用。玻璃屋顶我们知道在建筑维护结构方面尤其是在被动式建筑这个围护结构方面是一个比较难处理的地方,玻璃屋顶虽然在技术方面难处理,但是在甲方或者说在用户方面是非常希望喜欢采用这样的玻璃屋顶,比如说在大型的购物中心的建筑里面,玻璃屋顶是一个非常喜欢被利用的元素。我们如果从玻璃屋顶和一个被动房的围护结构的U值方面来看,差别是非常大的,比如说被动房的墙体他的U值是0.15,玻璃屋顶这方面很好的一个产品可能采用达到0.7到0.8这样一个U值。

  在解决办法方面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就是采用U值非常好的、保温气密性非常好的玻璃屋顶,这样造价会比较好,另外一种办法就是中听采用开放式的中庭,所有面向中庭的墙全部采用非常好的保温围护结构,这个玻璃屋顶就可以采用相对没有那么好的产品。

  我们知道热空气是向上升的,在玻璃屋顶采用中庭这样的设计方法的话,最好是玻璃屋顶控制电机这样的通风口。

  在这样的设计起初,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考量,首先这些设计玻璃屋顶要达到几大标准都需要在考虑范围之内。我们这张图上可以看到,红色是10度的等温线,所有模拟测试做完以后就要看整个温度平均控制在这个范围之内,这个10度不是非常好的值,只是一个相对低的一个温度。

  我们知道这次来参加展会的有非常多的玻璃门窗厂,在玻璃设计方面,经常有问题的地方就是它的连接点,包括它的的承重的支撑部件,这些地方都是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我们做这个玻璃屋顶设计的时候,也要做一个热和湿的模拟效果,看一下在哪些点会容易出现问题。

  另外,还有包括太阳能光伏板,除了能够在太阳能得能方面还可以起到遮阳的作用。

  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遮阳方面的措施。在玻璃方面会采用Low  E玻璃,这个在南方通过玻璃的反射把太阳热反射过去的要求更高,另外通过一些固定的遮阳措施,比如说刚刚鲁格先生介绍的他的项目当中使用的固定的措施。另外第三种就是移动式遮阳,这个是要根据每一个项目所处的地理位置,根据它的实际情况来做设计和选择。

  刚刚徐院长也介绍了美国的一家玻璃公司,刚刚我们也看到它的造价非常高,它的玻璃也是可以通过设计设置它的太阳摄入率。

  PPT左边是通过太阳能集热管做的光伏幕墙,后面的集热的板户型是可以根据太阳的角度进行调整,以达到吸收太阳光最优化的效果。

  在公共建筑方面最常用到的围护结构就是我们看到的这样的玻璃幕墙。

  这边介绍的案例是双层玻璃幕墙,有两个好处,第一是两层玻璃幕墙之间是一个去留缓冲区,我们知道热空气是往上升的,被通风设备带到上方排出去除此之外在双层玻璃幕墙之间,也可以种植绿色植物。

  我们在更换幕墙这方面也是要尽可能大的来避免它的热桥。我们在包括固定件还有它的结构方面都要考虑防止热桥。

  我们知道被动式建筑维护结构保温层都非常厚,所以说通过固定件除了要承载负载之外,还要承载这么距离的保温板的固定,所以说固定建筑的热桥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另外还有它的牢固程度。

  我们看这张图片,固定件采用不同材料的时候,由于固定件的导热系数不同,U值也不同,比如说如果采用不锈钢螺旋就比采用镀锌钢螺旋U值要好很多,它的厚度就不需要这么厚。

  我们时间不多,下面很快把我们的PPT给大家讲解一下。这边也是一个塑料做的一个幕墙固定件,可以看到它也可以达到300毫米这样的一个保温板的厚度。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三个被动式公共建筑的案例。

  这也是被动房研究院认证的一个办公建筑,它的整个建筑平面我们可以看到是中庭带玻璃屋顶的设计。整个结构是框架结构,然后带木质构件,这个构件是整体做好然后整体安装的。

  这中庭虽然带玻璃屋顶,但是玻璃屋顶不在采暖区域之内,所以说玻璃屋顶是U值比较差的产品,这个维护性能结构就是墙体带有非常好的保温性能。

  第二个案例是丹麦的这样一栋办公楼,可以看到屋顶有非常大面积的绿化,有一个屋顶花园。他这个玻璃屋顶就是采用了U值非常好的产品,达到了0.065这样一个U值,因为这个玻璃屋顶U值非常高,玻璃幕墙虽然说没有达到被动房研究所定的0.8的标准,但是相对来说通过好的玻璃屋顶跟玻璃幕墙结合也是有非常好的结果,做方案设计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产品的性能还有造价,这样来协调,哪部分采用性能比较好,哪部分采用性能稍微差一点但是造价相对便宜的产品。

  我们看到由于这个建筑是在丹麦,所以说它的保温层都非常厚,刚刚看屋顶花园是540毫米,它的地板保温层是达到475毫米,这个地板保温层是有两个U值,一个U值是非常好的0.078,就是机房的U值,因为机房的热量非常高,排热非常高,所以说机房的保温层相对是比较薄的。

  可以看到这次建筑的能源建筑能求许愿达到217千瓦时,因为它的电脑数据处理比较多,机房处理比较大,机房能源需求是130,除了机房之外其他办公室空间才87,还是满足了被动房小于等于120千瓦时这个要求的。

  第三个案例也是首栋高层建筑被认证的,这是12年建造的,可以看到这个能源有效面积是21000平米,就是纯室内的使用面积,它的U值整个平均值达到0.11。可以看到建筑的立面U值是0.17,也没有达到标准,相对窗户来讲是非常好的U值,可以看到外立面是非常大的玻璃幕墙面积,玻璃幕墙U值他们也是采用非常产品。可以看到窗户的平均值已经达到0.73,可以看到窗户是分到玻璃的U值和窗框的U值,玻璃U值非常好0.7,玻璃是0.62幕墙框架达到0.77,是相对非常好的产品,采光是0.95,天窗比较高U值是1.36,没有达到标准,天窗达到这个值也是非常好的产品了,门窗节有很多窗户厂家,参观过程当中也可以了解这方面的信息。

  我们大型建筑非常多的就是设计这种带旋转的入口,我们知道它的U值是很难保证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项目也是非常好的入口旋转门,也达到了0.64这样一个值。除此之外,这栋建筑的通风系统也是设计非常好的,他们是在多瑙河旁边,所以他们是通过水源热泵进行处理的。

  现在大概总结几点,在被动房建筑的设计起初,最好是有一个整合的设计方案,在设计起初不仅是建筑师采育当中,包括暖通工程师,也包括结构工程师,大家坐一起全面的讨论这个方案,包括技术的实施。

  我们德国能源署跟高碑店奥润顺达有一个质量保证合作项目,就是玻璃窗博物馆,我们希望在这个博物馆的合作当中能够从一开始各方面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

  邹瑜:谢谢石特凡·斯密尔先生的介绍,他为我们分享了被动式建筑的应用以及相关的技术环节,德国能源署作为中德合作的德方在中国的项目的具体承担单位,对推进我们中国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再一次感谢石特凡·斯密尔先生的介绍。

  今天上午的论坛到此结束,我们以掌声再次感谢今天上午的演讲嘉宾。

  下午会议实录:

  邹瑜:各位代表、下午好!我们下午发言就要开始了,我们首先邀请第一个发言嘉宾来自德国汉高集团利峰(音)公司的总监伯恩·凯德尔先生,他发表演讲的题目是《专业的门窗密封系统》,大家欢迎。

  伯恩·凯德尔:各位下午好,我的名字叫做伯恩·凯德尔先生,来自汉高公司,今天我受公司委托介绍一下汉高公司的情况。

  我们这家公司有138年的品牌历史,在世界各国都有我们的员工,总员工是5万名。我来自粘胶部门,是专门负责门窗密封的一个部门。我将从一些物理原理、技术要求来对这个题目进行阐述。在德国有个趋势,现在对建筑密封、建筑密封节点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那么大家知道水汽是从高密度的地方向低密度地方扩散,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个技术节点进行处理,防止水汽扩散,现在建筑节点、建筑这些缝隙要提出更多的密封要求。大家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房屋示意图,大家看到哪个部分热阻耗最大?当然是门框,它们的损耗都在30以上,因此我们要通过良好的门窗封闭技术对这个能耗损加以大大的缩小。如果通过门窗所消耗的能量,现在我们会进行一个量化,没有密封门窗热的损耗,一个门窗会损耗每天大概800个欧元。另外如果门窗密封不好,会形成热桥,热桥还会形成一种发霉,那么这样通过断桥或者通过这些所有的方式,会使得门窗质量越来越有下降,使得门窗损耗速度会加快。

  这张图可以看到,这些通过热桥的扩散,使得相关的地方发生霉变,使得门窗或者建筑结构发生损害。另外发生的等温线和发生霉变会对人体健康有消极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对房屋进行一个清晰的功能划分,那么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要有一定的差别。那么在节点会发生一些结露的现象,这些现象会对建筑物件发生软化,另外还可以看到这个水蒸气,它也会通过室外的一些防水结构会向内扩散。那么现在我紧接着说我的主题,本次报告重要的话题就是密封。

  那么这个分三个层面,每个层面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理的。那么在室内保温层里面,我们要保障一定的气密性,避免出现结露现象,特别是在室外温度在23度,这点是尤为重要。那么在传统的意义上,房屋的建筑结构这块,一般的是做缝隙的这种抹灰处理。那在纵轴方面我们要进行保温处理和隔声处理,这些保温隔层的东西要考虑整体的寿命,以便适应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情况。

  那么在室外部分呢,我们要进行密封条防水隔气膜的处理,那么在室外,在建筑方面呢,我们要进行防水处理,以避免室外的水汽或者水成分进入到、通过缝隙进入到室内。那么在德国呢,对这些防水隔气的处理方法用不同的材料。首先如果门窗或者各个连接件没有进行密封,首先会出现能量消耗,影响整个房屋的运行寿命。然而我们汉高做了一个相关研究,如果说这个密封没有做好的话,那么每3厘米它的能量损耗相当于外墙10平方米造成的能源损耗是一样的,等值的。

  第二,一个方面,我们说的湿度的问题,在一些住宅建筑和办公室建筑,如果没有做好门窗密封的话,会对建筑内办公人群或者居住人群的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另外它还会产生一个风流造成的噪声,噪声根据研究成果表明呢,如果噪声超过了65分贝,那么会对孩子、对成年人都会造成一些损害。

  下面看到的就是传统房屋密封的一些常规的零配件和使用材料以及抗音、隔音产生的一些效果的零配件。下面我们介绍一些德国的最新的一些建筑方面的做法,特别是在一些加注节点方面,我们拥有一些塑窗、塑料件防止雨漏等等情况。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在窗户板以及其他的一些连接件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方面的处理。现在来看一下地板安装深度的钻孔深度和钻孔高度,德国也是人口老龄化,也会面临这些问题,地板安装也会存在这些作用。所以我们现在研发了一款叫自贴膜放在地板下面,这个地方是潮湿地下的渗透水往上渗透,随着气侯变迁,这些地下水发展很有可能很多自然灾害或者发大水,防止地下水往上渗透。

  我现在也想介绍一下被动式房屋的优势,这也是我们经常项客户介绍的。我们认为通过被动式这种建造方式,至少90%的能源或者供暖、采暖能源是可以节约的。那么一方面是从实际角度看,我们建筑使用寿命会更强,从经济角度来看是划算的。那么另一方面对环境也是有好处的,我们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人体健康也会非常有帮助,这样建造方式可以减少室内的霉变产生,最大的将室内湿度、潮气减少到最低,同时我想这样方式也是能够改善我们总的生活质量,而且被动式房屋一定按照不同气侯区域设计成相应的所合适的形式。那么被动式房屋建造方式也对我们公司产品产生很大影响,窗户安装更多的进入保温层层面,在德国也称做外挂式窗户。那么另外也要保证窗户的各个部件气密性、保证整个建筑维护结构的气密性,我前面演讲人也讲了窗户要使用三波(音)的窗户,在夏天也要做好遮阳措施。那么我现在想介绍一下德国现在已经形成的窗户两种安装方式,外挂式嵌入到外保温这层,一种是机械式安装、一种是框架式安装。

  那么现在我想给大家列举一些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系统,我就不详细介绍了,都是一些我们得到过认证的系统,在德国我们和德国的门窗研究所紧密合作,和德国可持续建筑协会紧密合作,并且得到了一些协会和国际机构的认证。那么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一些项目和代表作品,当然是我们作品中很少的一部分,这个建筑,也有很多在计划的项目,我们在国外,主要是在美国也有很多项目。那么要承诺一点我们各种密封产品互相匹配的,可以互相组合使用,不会互相产生排斥作用。这里大家看到我们过去做的一些规模比较小的被动式项目,就是法兰克福一所学校,奥地利的一家家族企业。那么大家这里可以看到是我们薄膜种类,作用在外墙上防眩的,外面不用加抹灰的薄膜,可以防水蒸气渗透,防渗透也是可以用于防水、防雨的,也是适用于德国施工操作,适用于很冷的天气,这种是混凝土上面的一个薄膜,这个薄膜的SD值可以达到150米。那么还有一种就是可以让蒸汽或者水渗透的薄膜,也是可以有自贴的,可以由两三条胶在上面的。

  那么最后再说几句,外面再加灰浆的这种薄膜,也有这种防渗透的选择,这个我们和顺达公司已经有紧密合作,有一些自黏性薄膜,所有薄膜都是经过EC检测,不会产生任何不好气体的排放。那么这里是一些不同的我们的一些黏贴薄膜的可能性,我们可以用不同的黏贴方式,我们现在甚至有一些使用PU泡沫的,这些产品都可以适用到零下5度的天气环境。如果对我们产品感兴趣,可以和我取得联系,今天时间紧张,不能做太多的介绍,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邹瑜:谢谢,正像伯恩·凯德尔先介绍的一样,高气密性是一大特点,特别是门窗气密性,特别感谢伯恩·凯德尔先生,下面我们有请北京绿烽盛烨节能技术开发公司的王培渤先生给大家做演讲。

  王培渤:非常容幸参加这个论坛,和协会专家有一些交流,我今天的演讲结合现场来谈,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参与被动房的配件和技术的研究,被动式建筑到现在已经进入中国三年了,限制被动式建筑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因素是它的造价问题,要解决这个造价问题其中最主要一个方面是要从他的配件和材料方面解决,配件和材料既要降低成本,同时也不能影响它的性能,而且还要考虑适合中国工人操作。被动房经常使用外挂,外挂窗不同于传统的窗户,传统的窗户通过安装在窗洞立面,实际上是处在墙体之内的,外挂窗安装在窗洞口外侧处或墙体外面,这样的好处是外挂窗和保温层连接在一个整体能够提高建筑的保温性能,同时由于传统的窗户处在墙体内测,靠墙体外侧的窗口附近会有一部分会影响保温效能,所以这是经常使用的窗户安装方法。

  外挂窗安装需要一些组件,刚才已经介绍了一下,这里我重新说一下就是三大部分,一个支撑组件,来支撑窗体整个重量,一个是密封组件,窗户安装完以后要进行外保温施工,外保温施工过程中怎么处理窗口、窗框和保温层之间的缝隙和保温层表面抹灰需要窗口过渡组件,支撑组件可以采用钢支架,一个长边通过毛刷固定在混凝土内测,安装的时候,先在混凝土墙体上安装一部分的支撑架,把窗户安装上去之后,需要计算一下每边窗支架数量,一般不需要太多,因为窗支架非常重要大,另外需要根据窗框型材宽度选择尺寸,否则像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短边的螺丝孔是需要考虑到的。支撑组件还有很多选择方式,我这里只是根据现有的实力讲一下,然后是密封组件,密封组件就是需要起到防水、填充缝隙、保温等一系列作用,对外挂窗户来讲,就是窗框和窗户很小缝隙需要处理一下。防水组件一般采用复合材料,强度非常大,施工的时候采用的方法是用自带胶带黏贴在窗框上,把需要黏贴的部分用结构胶在窗体上打两层胶,现场施工效果是这样的。为什么一定要采取这样的方式?传统的窗户一般采用发泡或者直接打胶,外挂窗直接打胶难度非常大,这是现在能够采用的唯一的方法。

  窗框周围施工完成之后,还有一些支架部分需要裁切小块的进行补充黏贴,这样保证密封。防水性能可以参考国内标准进行检测,也可以在施工现场来检验,通过现场检验来说,防水性能都是非常好的。另外的一个就是需要填充缝隙这种有自膨胀系统的密封条,有许多种安装方法,一种是先要在安装窗户之前安装在需要黏贴的位置,粘贴之后,成卷的状态打开之后会缓慢膨胀,在膨胀完成之前把窗户安装上,还有一种方法是安装之后再塞到缝隙里面,然后让它自由膨胀,把缝隙填充,这种和传统的打发泡的方式相比,好处是填充更严密,尽量在低温环境下使用,低温环境下膨胀速度会特别慢。除了在窗框上使用,还可以在其他缝隙使用。

  这是窗口过渡组件,就是窗户完成之后进行外保温施工,外保温和窗口怎么结合这是传统的施工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被动层立面是要求外保温层压在窗框上,这样会有缝隙。所以就需要填充这个缝隙的同时要保证保温板侧面这块的后续的抹灰涂料的操作能够顺利进行,另外窗口上沿要制造滴水线,这个连接件是用于处理保温板和窗框之间的缝隙材料,两个主要部分组成,一个是网格库,一个是塑料骨架,塑料骨架上面蓝色部分是海绵胶条,使用的时候把胶条粘在窗框上,保温板压在窗框上的部分压在窗框后面,这样缝隙就会通过这个胶条填充。同时网格库靠在保温板后面,后续涂料施工就会比较方便。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安装的时候保温板压在窗框边上,另外连接件上也有一个部分是可以粘贴一个一次性的塑料保温膜用来保护窗户玻璃,用来保证外墙抹灰的时候不受污染。另外滴水线在窗口上沿的外侧有一个窗洞口突出部分,那个地方是防止下雨的时候雨水流到屋内,制造滴水槽比较困难,采用预制滴水线进行施工,这个施工完成之后,在窗口上沿外侧制造一个防止水流进来,这样的效果更好,施工也更简单一些。

  接下来就是说一下实际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就是因为刚才像我介绍的被动房外挂窗施工和传统门窗安装施工有很大不同,需要对工人进行培训,监督力度也要更大一点,这样还是会有一些地方难以实现设计的要求,所以我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对现有一些技术进行改进。还有成本问题,刚才这些材料结合起来在整窗安装的时候,每平米安装的成本还是很可观的,如何降低成本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降低材料,采用更廉价材料,提高产品产量,规模化,降低成本以外,还有一个思路就是采用一些新工艺,使安装过程中的成本降低,因为现在安装外挂窗的时候每个窗安装时间不是很短,整体人工费这块也是很高的。

  对于未来的门窗零配件,我认为主要的发展方向还是要像组合化的方向发展,像支撑组件能不能和密封组件这两个组件结合在一起,这样在安装的时候可以节省一道工序,另外像窗口过渡组件能不能和外保温层结合在一起,这样施工的时候会更加简便。我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邹瑜:谢谢王总的介绍,刚才他介绍了一下我们如何在被动房安装高气密性的窗户,对我们被动房建设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下面我们请来自德国的PHI的研究员伊斯特·高尔维泽女士介绍一下被动式房屋门窗。

  伊斯特·高尔维泽:(翻译)谢谢你们邀请我来对德国的、中国的被动窗做一些介绍,欢迎听我的报告。被动房的第一次概念是在8年前,由我们被动房研究所建立,我们在南方实施被动房概念,目的是放弃使用常规的这种暖通设备,而且使房屋内温度非常宜人。我们所长在1991年的时候在德国第一次实现了被动房概念,那么领导被动行研究所起到一种独立的研究能效的一个研究所。那么这个被动房有什么好处呢?第一能够减少能耗,提高能效节能,还有一个就是使得室内的舒适度得到提高,使得它的经济回报率很高,降低湿度对各个建筑部件的损害。

  那么被动房不仅在住宅建筑中实现,而且在其他的建筑用途中,有人说学校、幼儿园以及办公室实现了被动房的理念。最近呢,德国的海德堡市政府专门决定开辟海德堡市内的一个小区或者一个区域,整个区域都会建成被动式房屋的形式。那么在中国呢,我们也建立了一些、实施了一些被动房的项目,包括今天上午提出的一家饭店,无论在北方还是在南方,我们都实施了被动房的一些项目,一些已经形成,一些正在设计过程中。

  理念是很简单的,就是通过很好的建筑外围结构来省去传统意义上的暖通。大家看这张图,一个是在改造之前,一个是改造后的效果,之前它的能耗在120千瓦每小时,改造之后只有17千瓦。世界各地都有热带区域和暖带区域、寒冷的区域,那么为了有的寒冷地区完全不需要制冷了,我们在世界各地都选取一些项目点来探索世界各地对被动房屋的不同要求。由于不同的地区的影响,所以说对于它的极限值有不同的标明,我们今天听到一次能源能耗概念,很少听到采暖的负荷就是10瓦。在寒冷地区呢?它采暖负荷也不一样,有15-17瓦的第一,那么在整个一次性能耗是在120千瓦每小时以内。那么建好一个被动房首先要在建筑外围结构进行很好设计,务必要确保不会产生热桥或者冷桥。还有一个就是保持整个建筑的气密性以及窗户的一个保温封闭。那么被动房的暖通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暖通了,就是我们所说的能回收热的通风系统,这是一个核心的要件。左边大家看到是一个建筑,它的窗户是非常差的,所以说供暖负荷非常高,也导致我们这个暖气片要装在窗户下面,能够阻挡窗户外面冷风进入室内。

  那么右边这个被动式房屋由于功能负荷很低,在送风里面加一个很小的热交换器送风加热就可以了。很重要的一点对所在区域的气侯和天气条件进行准确的分析。那么我们针对所有不同的气侯区域和不同的建筑部件提出一些建议。那么这张幻灯片可以看到中国的情况,中国有很多不同的气侯区域,窗户U质可以在0.65-1.05之间,每个地方选择什么样的U质是有讲究的。

  这张画面我想让大家看一些测试结果,一个是小区里面有很多栋一样的房子,中间是一个低能耗建筑群,右边是被动式房屋。那么这个可以看到使用者行为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在既有建筑里面,使用者产生影响是最大的,右边被动式房屋的结果偏差波动范围很小。也就是说被动式房屋对使用者来说是很好的。那么如果大家想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入了解,我们网页上有很多内容是中文的。那么这个网址是中国被动式房屋网络的网址,大家可以在这里获得想要的信息。

  我想更深入的讲窗户的内容,窗户是对建筑物内舒适度的一个最大影响源,左边可以看到是一个双玻窗,室内温度是15度,右边是三玻窗,室内温度是18度。那么这两个窗户都会对人产生影响,因为通过辐射这两个温度会对人产生影响,表面温度不一样,我们叫做辐射温度不均衡性。那么这个窗户对能源平衡的影响有多大呢?左边可以看出产生影响是12%,右边这张图上是50%都是这个传导损失。所以说我们在窗户这里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决定影响改变我们的能源平衡的。那么我们仍然要避免窗户的冷凝水的问题,结露的问题,其实是有很多种方法的,我们不要使用一些铝制品,有很多的其他的一些产品。

  那么还有一个是在窗户的话,这个玻璃的面积也很重要,因为很多的热是通过窗框来损失掉的,所以我们建议窗框尽量做的小一些。我们现在也发现就是这个窗户也越来越小了,我们最近认证一个开窗半径只有58毫米。我们也为窗框颁发一些认证,大家看到这是一个中国的产品。通过这种认证我们可以引导这些产品的发展,来保证比如窗框这点也能够保证我们节能的需求。所以我们一方面不仅仅要提供一些高质量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为设计师和鉴定专家提供可靠的产品的数据,以便他们能够更加准确的做设计的时候对能源平衡做计算。

  我们有一个这样的部件的数据库,在部件数据库里面找到数据,我们目前这个数据库已经容纳了60多个产品相关数据。那么除了窗户、玻璃以及一些通风设备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预制的紧凑型产品在这个数据库里面。那么这个数据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已经有多少产品经过认证了,你想要选择认证产品有什么样的选择范围。那么在中国的话,我们已经认证过的窗框产品,这个不仅仅是针对北方寒冷地区,已经有被动式房屋案例,也是针对北方严寒地区,严寒地区对窗框要求更高,我们也有相应认证产品。那么最后我想讲一下窗户安装,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案例,这个窗户安装在保温层,右边是我们的墙体,左边是联合保温材料。那么如果我们把这个窗框在同样的墙上往外放一点点,可能U值就会从0.84变换变成0.86。但是如果把这个窗往里放到墙体同平,U值就会变得很差,变成1.22,这就很遗憾了,本来有一个很好的窗户,安装错了效果就会很差。这也是一个窗户安装图片,这里支撑部件我已经从其他报告里面听到了。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非常感谢大家。

  邹瑜:谢谢伊斯特·高尔维泽女士介绍,特别是关于被动式门窗的介绍,谢谢,下面我们有请北京新立基真空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永辉为大家介绍《为被动房供应性能最佳的玻璃》,大家欢迎。

  史永辉: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奥润顺达邀请北京新立基参加博览会,今天很高兴可以通过这次高峰论坛跟大家进行学习交流,刚才伊斯特·高尔维泽女士介绍了门窗、尤其是玻璃在门窗里面有很大发展潜力,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为被动房提供性能最佳的真空玻璃》。首先看看门窗在建筑节能中的重要性,建筑维护体系主要由外墙、屋面、窗户组成,目前墙体传热性能基本可以达到0.4-0.8。而我们看看现在幕墙目前使用的中空玻璃为主的门窗产品。它的U值基本到1.8-4.0之间,单层玻璃基本已经不用了,所以这种巨大的U值之间的差距只是形成一个冷桥,冷桥存在不仅造成热量损失,而且导致隔热层失效,门窗幕墙是建筑隔热中最重要的环节,是耗能大户。

  被动房对整窗的传热性要求更低到了0.8的水平,由此可见门窗是建筑节能的关键,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建筑功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设计从过去的火柴盒式建筑逐步向明亮开敞转变,也就是说要增加门窗幕墙的使用。然而这种转变的代价就是大量的增加建筑的耗能。 

  建筑美观和内部的舒适性的要求与建筑节能的要求形成一个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就是尽可能降低整窗的传热性,玻璃面积占总面积的75%左右,所以更低U值的玻璃产品是门窗节能的关键,真空玻璃就为节能门窗提供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在座大家可能都知道真空玻璃,那在此我也简单的介绍一下,大家都知道保温瓶,保温瓶的内胆实质上就是通过真空的真空箱来实现保温隔热。真空玻璃的实质就是一个平板的保温瓶,如果将真空玻璃用在建筑的门窗、幕墙和采光顶上,就好比给建筑物套上了一个保温瓶,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保温隔热作用。真空玻璃具有很多其他玻璃不具备的优势和特性,其中最突出的主要有4个。第一、出色的保温隔热性能,通过这个图片我们可以看出在不同的玻璃产品它的热能性能的表现,最上面一组是单真空玻璃产品的供热性能,它的U质我们可以看到基本都在1.5以上,中间这一组是三玻两箱玻璃,它的热供性能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他U值比较低的基本也在1.0附近。如果使用真空玻璃可以看到最底下这组靠左侧是我们使用再建玻璃情况它的性能体现,我们发现它的U值可以达到1.0以下,如果使用单片玻璃,它的U值可以达到显示0.5附近,如果使用双建玻璃,真空玻璃U质还可以更低达到0.3。因此真空玻璃是世界上U值最低的玻璃产品。

  我们再看,真空玻璃的第二个特性,就是超轻薄,目前,U值最好的三玻两箱玻璃需要三片玻璃合成两个中空腔,每个中空腔的厚度最少也需要6毫米,高的在15毫米以上,而真空玻璃只需要两片玻璃一个真空箱,真空箱的厚度目前在0.15-0.20毫米之间。从这个结构我们可以看出真空玻璃的轻薄优势显而易见,这种更加轻薄的真空玻璃不仅可以节约型材的使用,同时对门窗五金件的要求也相对较低,因此可以降低整窗的成本。

  第三、真空玻璃它的真空层可以有效的组合声音的传递,降噪隔声可以达到37-42分贝,特别是对于穿透性较强的中低频率效果更加显著。在高速公路或机场旁边的住宅上使用真空玻璃,房间安静的程度是一个小宝宝都可以熟睡不受噪音的影响。

  第四、我要说真空玻璃的特性就是显著的防结构度,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三个左边是单层玻璃,中空玻璃和真空玻璃,如果使用单真空玻璃,当温度达到零度以下的时候,单片真空的时候,单玻璃的外边已经开始结露,随着温度降低结霜结冰形成很厚的一层给人造成很大的不便。如果使用真空玻璃,当室内温度20,室外温度-40的时候,真空玻璃依然不会结冰。除了以上4个突出的性能外,真空玻璃还有许多其他的优势,比如真空玻璃使用寿命长,不因使用地区的海拔较高产生鼓胀的现象,也不会因为安装的变化改变它的U值的性能。上午我听人介绍维也纳项目,里面注重几个指标,其中他提到窗框和玻璃的U值基本已经达到0.7,然而采光顶的U值却在1.3级,以我个人的理解为什么这么高就是因为中空玻璃U值产生变化,真空玻璃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下面看一看真空玻璃跟不同的型材组合它的性能表现,通过国内外权威机构的检测使用U值为0.5的真空玻璃配墨瑟色铝光型材,整窗的U值为0.69,配瑞好SAC/TC448增强型型材它的U质是0.79,这个是与奥润顺达型材使用真空玻璃经过被动房检测权威机构PHI检测结果和证书,他在整窗传热系统小于0.8,因此成为被动房门窗产品。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得出新立基生产的真空玻璃是经过国际认可的,符合被动房标准U质玻璃。

  随着真空玻璃行业的不断发展加上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建筑门窗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北京新立基真空玻璃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真空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研发积累了先进的真空玻璃技术,拥有近40项真空玻璃的国内外专利。知识产权覆盖全生产链,为保证真空玻璃的质量提供了扎实的技术基础。新立基拥有4万多平米的现代化厂房,和世界上最先进的真空玻璃生产线,同时,配备了很多辅助生产线,现阶段,真空玻璃总体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初期,新立基为了扩大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投资3000万建设的7台单体将于今年9月底投产使用,届时真空玻璃的年产量可达15-20万平米,同时新立基建设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动化真空玻璃生产线,也在不久的将来投产,这是当今世界技术水平最高,产业规模最大的真空玻璃自动化生产线,年产可达50万平米。另外,在政策层面,国家对建筑节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自86年以来,建筑节能标准逐年逐步提升,2013年北京率先实行75%的建筑节能标准,目前已经有几个省份也在开始执行这个标准。2015年8月31日,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在这个文件中要求到2018年时,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30%,绿色建筑应用比例达到50%,同时要求大力推广节能门窗,新建公共建筑绿色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应使用低辐射镀膜玻璃,真空玻璃。断桥铝合金等节能门窗,以此带动平板玻璃和铝型材生产线的升级改造,这为门窗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为此新立基正在加速推出U值更利更加轻薄的真空玻璃产品,新立基期望以优秀的门窗企业合作,为客户提供技术性能更好,是产品质量节能效果好的三好产品,共同携手在建筑节能的事业中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邹瑜:谢谢史总的介绍,下面我们请河北奥润顺达总工程师魏贺东先生介绍一下奥润顺达被动窗产品,大家欢迎。

  魏贺东: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是咱们中国国际门窗城第届第三届高碑店博览会的主办商奥润顺达的魏贺东,很高兴今天来这么多朋友参加这个活动,再次为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

  我身后的PPT上写了节能门窗多了,雾霾少了,今天在座各位以门窗从业人员居多,我希望在座的门窗的生产企业和在座的开发商代表还有咱们的设计师朋友,多设计节能门窗,多生产节能门窗,多使用节能门窗,为改善我们环境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主会场里面有今天早晨才从北京赶过来的朋友,有的是第一次来到我们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创新园。我对国际创新园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介绍,今天举办第三届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的地方是国家4A级的工业旅游景区,咱们现在开会的位置是现在会场在1的位置上,同时我们园区有展览、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检测为一体的门窗全产业链的节能技术的。 园区里有可以模拟台风、暴雨、冰山展示整个物理环境对门窗性能的影响。同时还有一个门窗博物馆,我估计在座的好多朋友已经去了无数次,但是我们博物馆里面的展品随时都在更新。这是里面局部的一些照片,同时,还有一座上午程才石处长指出的第一座超低能耗被动式+互联网+建筑的体验屋,就在博物馆的对面,这个图片就是咱们举办第三届国际门窗节的展览会现场,这是对面的一个风情商业街。这座就是我们刚刚建成的一所被动式专家公寓楼,大会会议手册里有对专家会议楼的介绍。这个是昨天晚上我们举办晚宴的科技大厦,这是我们的节能门窗生产园区,这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原门窗幕墙检测中心。还有海关仓储物流中心,刚才通过简单的十几张图片对咱们所在的4A级工业旅游区有初步的了解,下面我介绍一下奥润顺达窗制城,奥润顺达目前是全国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全系列门窗产品并都能够达到被动房要求的企业,我们的产品包括了铝、塑、木,铝木玻璃幕墙的产品,都可以达到德国被动房的标准要求,这是塑钢窗的产品,这是我们合作伙伴德国来客公司就在一进门的报告处那边有展位,这是他的铝窗产品,在座各位对能够达到被动房用窗的材质大家都认为只有木窗和塑窗能够达到要求,其实不然,我们合作伙伴已经有几十款产品都通过了PHI的认定,就是铝合金型材做的被动房用窗。这是我们铝木复合的产品,这款D125系列的铝包木窗,通过了德国PHI被动房的认证。它的传热系数可以达到0.69,采用了复合式集成材,这些款是我们130系列,也是通过了德国的被动房的产品的认证,传热系数可以达到0.74,这个就是我们在铝合金窗应该说目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通过德国PHI认定的产品,他的这个系列是90系列铝合金窗,在咱们会场展示区大家可以参观索取资料。它的传热系数达到了0.78,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能够通过被动房认证的产品,这是塑钢窗,这是86系列,采用高强度的复合材料和供给技术,既达到了应有的强度也起到了应有的节能性,可以看PVC塑窗,他的墙体是不用穿钢衬,也是填的石墨门板的保温材料,它的中间部分是采用一种复合供给技术,里面是增强尼龙,来减少普通的塑钢窗在墙体里面加上钢衬之后对整体传热系数的降低,所以他不用穿钢衬,这也是咱们这个塑料窗的特点。还有88系列的塑钢窗,传热系数也可以达到了0.79,这也是我们加工的系列产品之一。

  我们的产品目前已经有好几款通过了德国的认定,这是其中的一款认定证书,它的传热系数是0.8,咱们大家可以看下面还有一个就是0.85,这个为什么会有这个区别?就是因为门窗他必须安装到建筑商才能充分发挥出门窗的作用,所以说一个好的门窗产品,检测它的产品自身并不能代表这一个窗户的一个完整性,你必须要把窗户完整的安到墙上才能起到门窗的应有的作用,所以说门窗按比例之后就相当于他有一个整体的功能性的东西,为什么要特意强调这几点?好门窗必须有好的安装队伍和精细化管理,才能够使真正好的门窗发挥真正挡风遮雨的作用。这是我们另外一款通过认证的产品,这个传热系数是达到了0.76,可以看到它安装完后,它的传热系数是0.85。这是福瑞母(音)加90系列的被动窗产品认证证书,可以看出铝合金窗墙体也是填保温材料,为什么填保温材料?因为墙体过大里面会有对流,所以他用保温材料在紫色的部分,就是保温材料防止里面的空气对流降低型材的传热系数,提高它的保温性能。这几款验证证书就是我们独有的产品,应该说这个产品就是玻璃幕墙的形式,我们叫它木锁系统窗,咱们在座的各位有机会坐车到园区参观,可能注意到我们国际门窗科技大厦外面的门窗全部采用木制的玻璃幕墙的产品加工,传热系数安装完以后可以达到0.85。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国内标准对被动房用窗的一些具体的要求,因为今天整天的话题都是被动式建筑,被动房用窗,但是在座的各位好多都是门窗的加工企业,有好多人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新鲜的名词,对被动窗具体要求可能不了解,我也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河北省出台的一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被动房用窗提出了一些明确的具体要求。比如关于玻璃的要求,要求玻璃采用low-E中空玻璃或者真空玻璃,传热系数小于0.8,对于型材必须采用木材或者塑料,其实铝窗也可以达到,因为目前国内当时在编这个标准的时候国内还没有能够通过认证的产品,所以说他上面写了建议采用木头或者塑料,要求窗框的传热系数达到1.3,外门窗的整体传热系数小于1.0,包括密封,要求门窗的密封技术采用耐久性良好的材料,每扇善窗至少有两个锁点,减少窗框对于透明材料部分的分隔,这个就是关于河北省也是国内唯一的一个出台的一个标准性的对被动房用窗的具体的详细的要求,下来有需要的话你们可以找我把这个标准发给大家。

  这是被动房的安装,在座的各位手提袋里面有一份资料,上面详细记录了被动房的型材、玻璃、密封、安装以及一些现场施工的图片。这个就是被动房的一个安装,刚才王总讲到被动房叫外挂窗,所以说这就是被动房安装的一个断面图。这个就是很详细拍的一个照片,这个是我们的一些施工项目,咱们可以看到,窗户四周都有密封材料,咱们下面这张图有一些固定件,其实这固定件是给外面遮阳做支架用的,这个是我们的被动式房屋安装现场的图片,这张图是我们被动式专家工艺楼室内侧没装修以前窗户安装完毕后的一张照片,室内侧采用的防水隔气膜进行密封。这个是整个大楼的外立面效果,窗框安装完以后在没有做外饰面粉刷以前的效果图。这是安装完的,并且加入了太阳能平板节热器。下面我再介绍一下被动房安装用的材料,刚才德国汉高集团朋友已经介绍了被动房安装用的一些材料。这是用的防水隔气膜和透气膜,包括自膨胀的密封条,这是窗台板,被动房安装下的窗台板,我们可以仔细关注一下。遮阳,这个是互联网加的感应器,所有的门窗产品都通过这个感应器控制屋里的门窗开起和闭合,这是一种遮阳,

  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奥润顺达和整个咱们国内被动房的关系,奥润顺达是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理事单位,也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会员单位,被动房之父也先后多次到园区来参观指导。这个图因为现在正是在设计规划阶段,也是刚才提到的和我们合作的新的门窗博物馆项目,我希望我们的项目也能够加速的实施,希望下次再举办门窗节的时候,大家能够在这里面举行咱们今天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我们本届门窗博览会的主题是让“建筑更节能,让生活更美好”,2014年9月第四届高碑店门窗博览会期待各位在座的光临,谢谢大家。

  邹瑜:我们国家的窗能够应用到被动房,达到被动房应用的窗户非常多,特别奥润顺达走在国内的前列,我们希望我们国家更多的节能窗得到规模化应用,希望我们国家的走在世界前列,下面发言的是戴若甫先生,他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可持续建筑设计,增加、品质和传统文化的综合”。

  戴若甫:(翻译)大家好,我今天想给大家分享一下可持续性建筑在中国。我的题目是“造价、品质以及传统文化的综合”。

  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我们相关的工作领域,我们相关工作领域有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和可持续性的咨询,包括一些资源技术、能源建模、包括被动房认证和DMD的认证方面,还有很多现场监督、设计质量控制、执行质量控制。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巴斯夫是全球化的化学公司,在全球很多化学上的,包括一些创新上有很强的地位。我们是巴斯夫公司的下属房屋公司,我们实际上是一些工程师在被动房领域做一些咨询、设计工作。我们一方面服务于巴斯夫集团内部项目,同时巴斯夫以外的外部项目也进行相关的工作。因为我们是一个德国公司,关于可持续性发展,我们运用了很多德国标准,比如被动房,比如德国的DMD标准。在中国做项目我们认为一定要理解当地的一些政策、一些生产商包括一些产品,这是我们的一个策略,我们不能单单用一些进口方式和产品来完成,我认为本地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一直和巴斯夫研发部门紧密合作,在可持续方面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然后根据我们的工程,包括一些造价,希望一直在中国市场做一个本地化最好的建设。

  我给大家展示一个我们正在做的一个项目,称之为一个项目,就是说把相关的各个行业,包括整个产业链的相关利益者联系起来,比如巴斯夫包括一些工程,像我们这种工程咨询公司,包括国内大学,包括开发商,包括地产,整个产业链都串联起来,共同做这个项目。大家看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从工程到研发一直到市场发展,全方位的考虑,最开始是一个研究性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希望在一段时间内不断创新,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把创新当中所沉淀下来的结果最后变成到真实项目。所有这些从概念项目到真实项目都穿插在一起,最后实现出来一个综合的结果。

  这个项目我们研发一款新产品,首先考虑整个区域性问题;第二步是建筑层面;最后才落到材料层面,从整个区域大的方向,从人们需求方面更清晰,最后材料能够满足人们要求,一步一步来的。实际上在这个研讨会当中,我们参与者从大学来的、从各个不同背景、不同专业的人共同参加这个研讨会当中,大家共同来完成一个过程,因为它的背景不同,有很综合性的结果。我们开这个研讨会是基于我们找到的在未来整个社会的十个大的趋势。

  从这些趋势,我们经过三个非常认真的研讨会,最后得出四个密切清晰的结论,比如按需所建的建筑维护结构,即时的灵活性,插件式的系统和灵活的生活系统。通过整个的研讨过程,包括研究过程,我们得出来一个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在我们中国,施工技术包括施工现场每天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认为预制是很重要的。巴斯夫在房屋各个方面都有它的产品,实际上我们认为,在未来来整个外围的系统不是单纯的气密性、门窗整体形式比较重要的,所以我们考虑的是一个整体性的解决方案。我们最近在做CCSBC认证,这个把各个方面建设者、投资者包括工程师联合在一起,为大家提供一个服务,相当于一个工程的咨询的中心,有50%是德国机构,公共机构,另外50%是我们咨询公司。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中心发展到各个方面的联系者、建设者、生产者,建筑师包括工程。什么意思呢?作为交流的中心,我们现在认为整个管理过程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一个两个产品,产品很多都得不到认证,整个过程管理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在国内应该说被动房更多的是一个新的概念,对当地政府、业主包括各个方面的人士都应该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更加的合作在一起,完成被动房项目。谈到被动房相关经验,然后在当时有一个项目,背景是被动房,有一些是新建房屋,有一些老的房屋,做了一个相关的实验。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也是我们落地的一个被动房项目,是一个办公建筑,需要提到的是整个建筑是一个预制基础产生的。下面介绍给大家的是BUILDTOG这个联合项目,这个项目是由很多开发商联合组成,欧洲有很多过程,同时进行一个建造,采用同样的策略,实际是一种研究项目,同样的东西在不同地方使用,这样会得到一些对被动房发展很有效的结论。

  这个就是比较有趣的一个,大家看左边就是同一个模型、同一个平面基本上,同一套基础的发展到右边这些,实际上靠着这一个平面、这一个模型,来建造不同的,不同国家有不同政策、有不同建筑师、不同情况、不同气侯,最后根据其他的一些具体情况来最后本地化,实际上设计都是一套。

  大家可以看到刚才通过图片在不同国家,法国、德国有不同的BUILDTOG,是基于同一个方案做出来的东西,但是由于不同国家的文化、气侯,所以节点是不同的,立面是不同的,产生的很多有趣的变化,同时第一个展示那个项目基本上施工阶段已经完成了,我们对这个阶段已经进行了一个持续性的监测,这个数据来对整个被动房发展做一个支持和贡献,也是说我们想使被动房不再仅仅局限于一个地方,因为同一个设计,不同的形态,这样被动房的发展、建设,有一个推广性更广泛性的作用。如今,我们在中国正在做的被动房的建设,策略是一样的,我们想根据中国当地的天气情况建设一个本地化的,做一批中国式的被动房。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通过这种培训让管理者清楚的了解被动房,各个层面的人员都需要对项目,包括这个概念有清晰的了解,怎么样把大家组织起来,这个是最重要的。想到这我就想介绍一个,还有一个关于无DGNB标准的建筑,这个建筑基本已经建成了,是在上海浦东,我们做项目的咨询,这个建筑实际上是中国第一座通过研发符合标准的建筑。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我们做的工作在很多方面,一个是外围结构我们关注的重点,在其他方面包括整个室内空气质量,政府设计管理程序,一直到无障碍设施的监测都是整个建筑全方位的监测。看这张照片,我们有很多实际的工作经验,就展示一下我们在现场的一些实例,基本手把手的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要不然会有一些问题。我想说的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现场的具体施工工程基本是面对面、手把手进行交流,把第一手资料给他们,而不是把这些资料给管理方,让管理方处理,实际那样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这样有很大问题。

  在整个管理过程中,我们对整个质量管理也是非常关注的,包括质量监控、责任分工等。大家看到我刚才提到我们关注整个建筑的功能性和适用性,大家看到这个小院子不单是让阳光照出来,想让所有工作的人都分享这么好处。我们同时关注的是整个机电系统的优化工作,我们不单做能源的数据模拟,同时对整个现场的情况我们都有一个总的控制。实际上我们同时也关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空气质量控制,并且也非常重要,实际上在建筑建成之前,每项材料我们都是检测很认真,每个材料都会把相关报告给我们,由我们签字之后才能投入使用,这样我们能够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最后对整个室内空气进行一个检测,保证安全。实际上我们大家关注整个认证、关注一些细节,实际上我就要给大家讲整个设计过程中的管理和优化这么一个手段,运用BIM模型是我要讲的,上海有一个很成功的案例,我想展示给大家。

  实际上通过BIM模型大家可以知道,不管是设计者还是施工者,整个项目过程中,所有相关人员能够同一时间更新信息,保持同步。实际上如果我们找到一个很合适的参数,得到的结果就是节省时间、节省金钱,最大化设计质量,最小化误解,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问题是很明显的。这个建筑我们当时非常精细的把每个点集中在一起,最后把这些信息集中运用我们的BIM模型,大家可以看一下。是通过这个BIM模型的整体设计使所有的机电设备没有任何的错误,最后能把这个空间最大化的压缩。实际上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如果用这个BIM模型,用IPAD可以把信息模型输进去,如果你到现场只说出几个点,实际上不管是建筑设计、机电各个方面,同时都会看到你的信息的更新。大家可以看到就是上面天花板整个设备,五世纪上用BIM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好的结果,它会节省很多时间,会避免很多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这样会有时间关注真正设计的一些细节问题,而不是大家急急忙忙把这个做完,给你很多可能性关注这个细节,把建筑更好的做出来。大家看到那些屋顶包括太阳能遮阳板都是集中到一个系统上,我最后想解释一下这个非常细节的点,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在整个外墙上有一块东西一开始的设计当中我们就想到了,为什么会实现,这是一个设计师最开始的想法,最终实现了,大家知道一个设计师最后很难实现一个问题,真正到建设项目中有很多事要忙,这个想法没有办法实现,但是用了BIM之后我们节省很多时间,保证项目每一块非常准确,这样就可以把这些很有趣的想法真正实现在建筑中,大家可以看到这是非常细小的点,比如用一些很有趣的想法,用陶制手工在建筑上出现,这样会让建筑更加生动,这是比较好玩的一点。实际上大家看到这在我们立面上做了很多有趣的,我们把很多区域的地图这些东西都打印出来做墙上在,也是很有意思的。

  实际上让我觉得建筑当中有很多问题,包括整个室内设计阶段到各个产品方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整体的过程,通过我的介绍,希望未来建筑有更好的发展,谢谢大家。

  邹瑜:谢谢,谢谢戴若甫先生给我们分享了可持续建筑的一些理念还有一些方法、一些实践的经验,介绍BIM如何在可持续建筑中应用,下面我们有请大连实德集团副总裁程先胜先生做发言,发言题目是《实德聚酯合金门窗系统技术应用》。大家欢迎。

  程先胜:尊敬的行业领导、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奥润顺达公司邀请我们来参加高峰论坛,我接下来发言题目是《实德聚酯合金门窗系统技术应用》,大家知道被动房作为最具有节能代表性的建筑,聚酯合金门窗系统是针对被动房这个开发的高智能的门窗系统,我们认为是最适合应用于被动房的产品,今天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实德集团推动研发的现状,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聚酯合金门窗系统的开发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第二方面把我们实德超节能聚酯合金门窗系统技术特点做一个介绍;第三把这个系统推广做一个汇报。被动房产品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兴的产品,是近几年出现的,从德国引进过来的,建筑情况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我们对这个产品被动房标准分析可以从被动房标准方面进行分析,包括被动房总体的技术特点要求,包括被动门窗的结构要求、性能要求、标准方面进行分析,标准在国内没有依据,是河北省开始率先推出了被动房的建筑标准,未来也会作为我们国家的标准之一,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被动房产品性能的研究主要从产品系统方面,包括四点,第一个是系统功能、系统配置、系统性能、构造进行研究把产品系统做一个研究。第二个方面包括是门窗系统的工艺研究,我们对产品功能、性能设定之后把产品制作安装工艺必须适合我们的应用习惯,这样系统设计、包括系统加工、系统安装工艺里面,特别是安装工艺,被动房安装需要采纳外挂式安装,包括避风、防水、节能,包括对K值影响都是非常关键的,从三个方面进行研究。这是我研发被动房的三个方面,从标准、性能、功能、工艺进行研究。第二是我们产品的技术特点,这个产品技术特点是我们实德集团跟德国的BASF公司共同开发的聚酯合金门窗系统,这个产品最大特点就是我们三十年以来的钢衬去掉了,钢衬对门窗节能影响非常大,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厚度70毫米的窗,钢衬在35-45毫米,实际对节能厚度只有30多毫米,这块对节能非常不利,我们通过跟德国公司合作,采用聚酯合金技术,把聚酯合金替代钢衬,强度可以达到钢衬水平,但是节能效率提高很多。

  这是我们搜集到国际上塑钢门窗的图,主要通过的腔体里添加保温材料来解决,有两个方面不可避免,第一个方面是加的材料和型材不是一体,是有一些间隙,是分开的;第二方面,是必须采用钢衬,基本都是钢衬情况出现,没有钢衬门窗强度是完成不了的,我们的产品是一体的技术,把产品形成一个整体来进行节能性能,通过把钢衬去掉大幅度提高节能性能,这是我们产品总体情况,技术特点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寿命,超强的节能寿命,这个可以达到50年以上水平,这是我们经过实际测试得出的,主要是钢衬有腐蚀,我们产品在内侧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框架结构,提高使用寿命,这是我们做测试的情况;第二的技术特点是超高的强度,我们产品把钢衬去掉,钢衬的强度大家非常担心的,我们通过和德国公司的研发,也满足了强度的要求,而且角度连接的可以焊在一起,形成一个封闭的墙体,我们这个采用角度焊在一起,整个窗形成一个框架结构,强度有很大的提高。我们同时对型材有一个实验,把聚酯合金的型材和不同的带钢衬的型材,还有普通的型材进行反复的测试对比,强度可以验证,这是通过大量实验得出的。

  第三个特点是具有超高的门窗性能,包括温度、强度、隔声,整体两个封闭的结构焊接之后形成了节能环,把型材的聚酯材料包裹在一起形成一个封闭式的两个方面。我们通过大量的实验测试达到一个非常好的节能性能,我们节能性能的配置达到了0.7,我们应用国内知名的真空玻璃的厂家联合做的实验,配置达到0.7水平,可以完全满足被动式建筑一个需求,其他机能也非常优秀,我们在国家检测中心做了测试,达到5000P,气密性达到最高级别的8级,这是检测质量的情况。

  这是我们做节能性能的水平,达到了0.7的水平,检测中心做的测试判断。第四个技术特点就是超健康的性能,绿色环保是我们追求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我们产品、型材采用的是绿色环保的配套体系,没有铅含量,同时我们对门窗其他的材料,对铅的含量也非常关注,整体配置系统都是绿色环保的,第五方面是我们采用超隔声性能,我们产品节能一体之后对隔音效果非常好,他会比同理系列的型材提高3-5分贝的水平,我们测试的指标达到了37分贝,如果采用这个可以达到超过40分贝,41-42分贝,这是一个隔声的情况。

  第六、我们具有完善的门窗系统技术,包括几个方面,一、工艺这块,我们有非常便捷的加工工艺,把钢衬去掉之后可以节约钢衬的利用资源,我内销售型材在500万吨,我们会逐步替代钢衬应该逐步减小,这个量是非常大的,钢衬是比较重要的工业的材料。二、可以节省人工,做窗户他加入钢衬人员大概需要3-5人的水平,恩我们会把它的人员每个工厂通过不加钢衬之后节约3-5人,妥实提高它的生产效率,我们把型钢钢衬这块的切割工具,包括它的装配工具库存这样都节约了没有了,对它的加工效率也提高,我们统计之后,我们加工钢衬通过切钢衬,加工钢衬这样一个工作量,在整个门窗工作达到五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水平,把这东西去掉之后很大程度的提高在保证门窗性能的情况下非常大的提高它的加工效率。同时这个产品做完之后还是比较偏轻,就是同比产品的每平方米轻2-3公斤,这样对我们安装运输非常方便。我们具有一个完备的技术指导水平,包括前期的设计到加工安装,包括最后的门窗系统的验收方面都具有非常好的技术水平,包括人员配备方面,我们的门窗系统不但在公共区域上进行应用,我们不但具有一些基本的保温、密封、隔声功能之外,还有其他性能,我们具有放火性,包括逃生性,防爆性,我们可以配置一种玻璃,单向防护功能,外面砸不进去的。同时对防爆有很大好处,而且能够达到放弹的级别,室外开枪很难打进去,我们从室内往室外很难穿透,我们同时又智能通风那块,可以防雾霾,还有一些智能开启,一些智能化的功能,不但具有基本功能,还在其他方面有很高的配置。

  我们产品技术水平达到了填补国际空白的水平,我们获得了九项专利,其中是2项发明专利,我们还对国外七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进行了推广。这是推广的一些情况,我们也获得了2014年房地产优选品牌产品,这是房地产协会证书,我们在建设部被动房技术联盟,我们也是国内品牌门窗唯一进入到这个里面去的,非常严,后面是产品的规格、系列,包括你产品指标,严格的写在上面,这是我们获得这个证书,应用在被动房上,这是我们的示范工程,除了被动房以外,我们还在大连、青岛、德州方面做一些别墅项目,上海虹桥的项目,包括在秦皇岛在水一方二期应用这个系统上去,我们最后我们聚酯合金门窗系统起动绿色节能效率是我们的主题,我们的实德节团也非常愿意携手合作伙伴,为被动式建筑做出贡献,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在高碑店门窗节之行愉快,谢谢大家。

  邹瑜:谢谢程总对聚酯合金门窗的介绍,下面我们有请今天最后一位嘉宾是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和科学研究员的朗麒麟先生,他给大家做的是高效节能产品认证介绍。

  朗麒麟:首先简要说一下标识的概况,第二部分是标识的价值,第三是申请流程的简介,大概介绍一下背景,我们这个标识诞生有一定历史意义,中国在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发展以后,整个建筑存量和增量很大,建筑能源消耗占整个消耗的三分之一,建筑能源对整个社会来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这个标识诞生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在建筑能耗的分布里面来讲,主要在暖通系统、热水供应和照明、插座,我们的高性能建筑标识基本覆盖建筑能耗的所有环节,看一下现在国外的情况,今天也来了很多国外嘉宾,包括PHI的同事,PHI作为国际商最权威的机构—对于门窗、保温系统的认证非常完善,美国也有一个标志是非常重要的,

  右边这个中文名字叫高性能建筑节能标识,从英文名字大家看到,他是一个标识而不是一个认证,从我们国家的体系上来讲,只要你交认证的话就要接受国家的监督,如果是一个标识的话可以避免认证环节,所以说类似于我们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绿色建筑认证,绿色建筑标识,也是一个标识而不是一个认证体系,一旦进入认证体系的话,严格意义上来讲必须有国家标准进行支撑。作为高性能建筑指标来讲在国家指标来讲还是空白的,通俗来讲我们指标是空调系统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他不是一个市场准入性的门槛,而是一个迈向更高节能目标的非常高标准的一个指标。从它的体系上来讲总共三个部分,首先是高性能建筑节能产品,这个很好理解不多说了,包括我们门窗保温,空调系统采暖很多很多,然后再往下个层次就是最佳时间案例,怎么理解?就是说产品的高效集成就称之为最佳实践案例,比如说我们单个空调系统,他单纯的一个空调机可能是一个高效的,但是当他放再一个建筑领域之后,由于你的设计施工以及各方面的水平所限,他可能就不是一个高效了,对于整个系统整体的设计维护水平的认可就是叫最佳实践案例,他是对一个产品的高效集成,多个实践案例高效集成就是最终我们建筑或者是一个工程,最后一个就是高性能建筑工程,当然后面还会逐渐去讲。

  这个标识诞生于去年6月份,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世界认证日上颁布的,首批当时颁布了6个标识,覆盖照明、太阳能热水,以及空调产品,当时这个是左侧是颁奖照片,当时有国家的质检总局和质检部领导出席进行授牌仪式,到现在为止我们总工开展了3个批次8家公司9个产品的工作,过去一年相对我们来说我们步子没有迈的特别大,我们相对来说稳健的开展工作,不要弄太大之后可能会导致相关问题,经过一年探索我们发现现在已经基本具备市场推广的价值了,尤其是在我们今天这个论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快速发展阶段,我们通过市场回馈反映,广大的业主方包括设计方都需要有一个客观的第三方评价指导设计,以及产品的选购。

  它的意义有这么几点简要列了一下,首先弥补我国在高性能建筑节能产品评价方面的空白,第二、为我国高性能建筑节能产品评价提供统一的依据,第三,推动高性能建筑节能产品的发展,最后,引导企业的创新。这个是一个标识设计的几大范围,一、可再生能源系统,脱氧能集热,太阳能光复,样能采暖和空调,地热泵。第二、建筑维护结构,包括保温、隔热,门窗遮阳。第三、空调采暖,冷水机组,采暖热端,回能装置,其他产品包括一些电器、照明还有冷控系统。从评价领域来讲一个最佳实践案例,和高性能建筑节能工程,简要介绍一下工程这块针对哪些对象开展工作。

  一、满足现行的国家建筑节能法规的基础上提高相对节能率到80%的公共建筑和90%的居住建筑,另外就是我们现在今天论坛的主题就是被动式超低能建筑,我们也可以开展相关工作。第二部分简要介绍一下标识的价值,我分了2部分,一部分经济价值,一部分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方面这个标识有哪些意义?刚才也有一些重复的不说了,就是说最核心的一点这个标识他提供了是为我们企业自住创新来创造这种高科技产品的市场议价的部分提供一个技术性的保障和支持。举例,今天我们所在地方奥润顺的厂家,他主打产品150被动窗的产品,如果配上的中空遮阳帘,采用铝包木窗,他的市场价值基本上达到3000多人民币每平米。基本上是我们常规塑钢价格4-5倍,这么贵的窗有没有人买?会有,那么说业主在花这个钱的时候需要最好能有一个客观的第三方评价,如果单纯是一个检测报告的话,他可能不足以说明这个窗的价值,我们这个标识的意义就在于为他的市场议价部分提供一个客观的评价,他在现在国内以及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包括它的价值在哪部分,包括他工厂的管理水平到底在什么程度,以及他客后服务什么程度,我们有一个第三方评价地保证企业创新的一个持续性。

  中国最缺的就是持续性,我们一次创新很容易,但是缺少的就是持续的创新。通过这个标识的一个客观评价,能保证企业持久创新的一个客观的一个评价,社会效应很明显,能为企业指明一个研发方向,促进整个建筑节能行业向强健康发展,为我国建筑减排事业做出很小的贡献。简要介绍一下六部分,一、资格预审,我们是一个稍微说一点题外话,我们标识评价过程来讲是公意性的,不是完全市场的行为,不是说你交了评比费之后一定颁布标识,先有一个资格预审,我们先通过我们以往的经验以及我们多年的技术积累判断你们的产品现在在这个时间点上是否满足高性能产品的需求,如果满足才会通知你缴费,缴费之后填报申请材料,申请完之后,我们会安排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专家评审团队到工厂现场进行一个考察。这个是我们区别于传统评价或者说区别传统认证的一个重要环节,传统的认证来说可能只要填一个表交完费之后他可能只对你的检测报告进行一个审核就OK了,可以发牌了,但是我们没有,因为现在存在大量套牌的产品,比如现在有一个小的一个工装厂家的作坊自己没有生产能力,自己把海尔美的的产品做个壳往外一套贴个牌,他实际不具备这种生产能力,如果只是买一个产品贴个牌发标识,这是对我们以后整个不负责任,所以我们一定有工厂审核的环节,非常的严格,严格执行我们内部管理操作流程。

  经过现场审核之后,通过的企业然后我们会进行一个专家评审会,这个可能会有我们业内外包括行业内的一些主要的专家对一批次的申报产品进行集中的会审,最后通过评审环节之后我们才进行颁发标识的一个证书和一个评牌的环节,大体上6个环节。今天我们大会主办方,联盟今年的年会将于2015年11月5日-6日在青岛举行,这个会议是国内来讲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一次性一站式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综合展示,形式有论坛和展览,欢迎大家到时候光临,如果有兴趣可以跟我们取得联系。

  最后说一下,在大会上在11月5号的大会上我们对所有在这阶段申请高性能建筑节能标识的产品予以一个现场的发布,会有一个小的册子制作出来相当于白皮书一样向社会发布,用以指导整个被动式建筑行业发展的一个整个水平,感谢大家,谢谢。

  邹瑜:高效节能产品论证代表一个更高的这样一个节能的水平,我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们一共12位嘉宾的演讲都已经结束了,让我们最后再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我们今天所有演讲的嘉宾。也特别要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今天自始至终能够坚持认真的听,然后参与支持,那么我们本次2015国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就结束了,下面是参观的环节,请各位嘉宾和朋友乘车参观我们的中国国际门窗城还有被动式专家公寓楼,再一次感谢大家,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博览会,被动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