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为新绿标的设计新动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为新绿标的设计新动力

提要:在绿色建筑的产业链中,包括新能源、传统建材以及新型建材已在不同程度上与绿色建筑进行深度融合,在设计层面,国内的多家设计院也在该方面着手布局,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软件中,也有了专业的软件推出,据了解,绿建之窗近日推出首款自主研发软件《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从更为优化的角度,为绿色建筑设计进行专业指导。

  我国的绿色建筑在过去十年中的进展可谓迅速,在多个行业协力推广和普及过程中,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阶段。而随着国家和公众环保需求的不断提升,绿色建筑产业已作为朝阳产业迎来了勃勃的生机,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仅商业公共建筑一项,我国新建面积将超过100亿平方米。

  在绿色建筑的产业链中,包括新能源、传统建材以及新型建材已在不同程度上与绿色建筑进行深度融合,在设计层面,国内的多家设计院也在该方面着手布局,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软件中,也有了专业的软件推出,据了解,绿建之窗近日推出首款自主研发软件《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从更为优化的角度,为绿色建筑设计进行专业指导。

绿建之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锋

  新绿标的设计新动力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在2015年1月1日已正式实施,新标准采用全新的评价体系、计分原则,也提出了新的项目评价要求。相比起2006版的老标准,新标准在调整后整体难度略有提高,其中一星和二星难度变化不大,而三星绿色建筑的要求则较以往提高不少。新的评价标准也是尽量让各星级绿色建筑标识数量呈金字塔型分布。

  伴随中国绿色建筑标准的完善与升级,与之匹配的行业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目前由于绿色建筑设计、申报资料组织涉及专业众多,相关标准近百种之多,而很多设计师缺少新评价标准下的项目设计经验,面对全新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更多的设计师无从下手。《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的推出也成为了设计师对绿色建筑的专业设计的福音。

  据该软件的主要操刀者绿建之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锋介绍到,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的推出将为设计业的绿色建筑设计提供极大的便利,尤其是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已实施的当下,该软件从一定角度为设计师在设计绿色建筑的时候增添了更多的可能,在该软件中,设计师可以根据该软件提供的填写模板,将相关的设计参数输入其中,就可以获得设计中的绿色建筑的评价结果。

  权威解读新绿标 算无遗漏

  如上所述,该软件基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的全新的绿建评价标准,刘锋表示,该软件在起始开发的时候,邀请了多位标准参编专家及项目评审专家对新的绿标评价标准进行了权威解读,从而保证了软件全面贴合绿建评价标准的要求。

  同时,软件采用封闭式填选的指标录入方式,保证条文填写无错填、无遗漏,这也为专业设计师在绿建设计中提供更多便利。

  刘锋解读道,在该软件中,除了对新绿标的解读之外,在升级的2.0版中,将会支持各省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满足地标绿建评价的要求,同时,软件也会根据需要增添多种专项计算的功能及其他实用的功能模块,提高绿建评价的效率及准确性。

  亲民的价格 极简操作的人机交互

  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操作复杂的设计软件不同,该软件的应用可谓是及其简单,刘锋表示,该软件的操作界面采用当下流行的极简模式,不加载过多的样式,并且在界面操作中也及其人性化,在不减少功能的条件下,减少操作步骤,使用户在使用软件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好的人机交互的体验。

  同时,在其他的细节设定方面,该软件也可谓是做到了极致,众所周知,在我们所应用的绝大多数的应用软件都有保存一项,而很多软件的保存则需要手动操作去存储,而当一些突发情况产生的(比如断电,误操作),很多没来得及保存的步骤将丢失,而绿建之窗推出的《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则不同,刘锋介绍说,《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在设计之初就取消掉了保存按钮,同时在编写中设定为自动保存,无论如何操作,只要数据有变化,就会自动存储,不会因为未知情况而造成数据丢失,同时,软件还设定了强大的撤销功能,在任何的操作当中,都可以进行相应的撤销动作,这也为软件的简单化、易用化、人性化增添了更多的可能。

  另外,软件还将提供海量的模拟报告模板,在报告模板当中,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不同的专业报告的生成,并且分析报告生成快捷、信息全面,这样的功能对于设计单位来讲也是非常值得应用的。

  价格也是决定一款软件推广发布的重要因素,在当下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专业设计软件大潮中,如何抢占先机,这也是所有软件研发单位所需要考虑的,刘锋表示,本次绿建之窗推出的该软件,在价格上绝对亲民,在当下的高价设计软件林立中,该软件将以低于一万块钱的单套售价在设计院进行深度推广,在已有的试用的设计单位中,对该定价也表示出极大的惊喜。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