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易堂丁峰先生:我的初心——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明易堂丁峰先生:我的初心——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说到慈善,慈善到底是什么?何以会牵动如此多人的心?记者带着很多的疑问采访了走在慈善前沿的明易堂风水世家第四代掌门人丁峰先生,在他这里我们能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

  初见丁峰先生,让我们莫名感到他帅气里透着修为、淡定、沉稳。简单寒喧过后,和善、亲切、真诚感由然而生,我想这也许就是易学人的品格。

  大家纷纷落座,泡茶,进入了正式采访。

  面对我们的提问,丁峰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最近去的两个地方做的慈善资助:

  第一站是由国际易学联合会二级机构----易道研究会主办的“雅安芦山爱心助学公益行”活动,丁峰先生由二弟子唐清元陪同,带着大弟子刘林和三弟子刘浩恒等人的爱心善款前往资助。

  第二站是丁峰先生与爱心友人李震一起,再次前往自己长年定向资助对象所在的地方——大凉山,目的有二个:

  1、满足丁峰先生已经资助3年的孩子,想见“爸爸”(也就是丁先生)的愿望 ;

  2、探访新的有需要资助的对象,核实情况。

  (丁峰先生接受荣誉证书)

  丁峰先生(左三)和唐清元(右一)与众慈善易友们合影

  最近二次的实地探访,丁峰先生有感而发,和我们说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资助观念”。

  他说:“习主席说过:“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我们扶贫就应当以此为准绳。资助贫困家庭,应该分辨不同的状况,不能一概而论。我认为,某一个地方穷困,不代表这个地方所有人都穷困。如今大好的时代,想找到某区域全部贫困是很难的,就是找个家庭很贫穷都不容易。除非家里没有青壮年劳动力或者好逸恶劳。若不区分具体情况的去资助,反而会导致所谓的贫困区域的人口变得好吃懒做,不思进取。比如说某个地方,曾经是地震灾区,社会各界的资助都向这个地方涌入,导致这里的灾民有点不知所措,觉得钱来得好容易,心态发生了“扭曲”的变化。滋生好吃懒做的恶习,养成“寄生虫”式的生活习惯,以前这里是灾区、贫困地区,却因为不正确的资助观念和方式,反而害了他们。所以我觉得习主席讲话的重中之重是二个字——“精准”——就是要扶持那些有需要又值得扶持家庭或集体。

  当丁峰先生说到这里的时候,对我的触动很大,对他多了一个评价:智者。

  前不久丁峰先生就和他组建的“明易堂风水世家”爱心团队来到了西昌大凉山,有不少的感触。

  丁峰先生说:“初来到大凉山脚下的西昌,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的私家车,也有高高耸立的私家小楼···看到这些,我的心有些忐忑了!我并不是希望大凉山贫困,而是希望我们之前资助的钱真是用到刀刃上!如果资助的是面而不是点,岂不是让这里的人好逸恶劳——认为反正有钱从天上掉下来,我们为什么要去劳动?”

  一路上接待的爱心组织对丁峰先生说:“大凉山也有很多有钱人,我们资助贫困人员是要找个案,进行精准扶植。在我们的扶植对象中都是丧失劳动力的人,或者是孤儿、准孤儿、事实孤儿。如果这些贫困的家庭有其他的爱心组织资助了,我们就会另外寻找资助的对象,做到资助绝不重复,避免被资助人游手好闲。而且每一个个案,我们都会上门查看、核实,之后才会对圈内朋友公布,寻求爱心人士对他们的资助!”

  丁峰先生说:“听到他们这样说,虽然打消了我些许疑虑,但我确定要亲眼看到被资助人的现状,才能打消我的全部疑虑。”

  丁峰先生说:“当我真正的走进大凉山山里,眼前的一幕幕,让我触动不已,这也更加的坚定了我们明易堂风水世家爱心团队要将慈善资助进行到底的决心。”

  以下记者以第一人称记录丁峰先生的所述,保持原话的风味:

  这是我们去的第一家,孩子家是二层楼,周边都是小楼,她的家面积不大,外墙简易。在还没有进入她家之前,我以为她家的环境还行。他的父亲抱着双臂在旁边站着。我就在想:孩子的父亲为什么不劳动?难道就是为了等资助吗?在暗暗观察下,我发现他的父亲的手臂不能伸直,不能受力,腿也是残疾的,繁重的工作做不了。

  当地的爱心组织告诉我,女孩读初中,父亲小臂和腿部残疾。我们看到的二层楼也是前几年村里帮着建造的,第一次来的时候,看到的是破旧的土屋。孩子的母亲也失踪了,孩子只能跟着残疾的父亲生活。原资助人由于自身原因,资助不过来。一个月资助的费用是300元。

  进入她的家里才发现,家里除了破旧的沙发,就是几十年前的桌子,家里有一台电视机,但却是21寸的球面电视。现在孩子们都知道液晶电视、液晶平板,有几个还知道球面电视的?这个电视应该是孩子的父亲当年结婚的时候买的吧!

  去的第二家,男孩大约是4、5年级,父亲有间歇性精神病,发病的时候就一位自己是个木桩子,站在哪里一动不动,也不说话,也不理人。不发病的时候倒是能做些事情。

  孩子的母亲已经失踪了,父子两人相依为命。房子是土坯房,堂屋里没有家具,旁边的卧室里面也仅有一张床和两个衣柜,除了灯,没有家用电器!

  (2018年贫困孩子的家里)

  在他的的家里,仰望星空真的不用走出去!!!

  (丁峰先生给孩子讲房屋问题)

  出于职业原因,我对孩子说他家房子的构造存在一定的风水环境问题,而这种问题会加深父亲发病的频率,并告诉孩子怎么改变这种问题。我跟孩子说话的时候,开始孩子还是正常的,但说着说着,孩子的双眼泛着泪花,我想可能是很少有人能够亲和地对孩子说话吧,到了最后孩子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痛哭起来。

  说到这里丁峰先生停顿了一下,喝了口茶,平复了一下心情,在他低头的瞬间,我看到了他的眼圈有些红润,我想是当他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一定又想起那天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一切·····

  第三家是兄弟姐妹共4人,但父母双亡,现在孩子跟着奶奶和婶婶过,婶婶也有3、4个孩子。

  (2018年贫困孩子的家里)

  照片上只有3个孩子,是因为家里的大哥不在。大哥仅仅是初中毕业,当爱心组织给大哥找来了资助人,要帮助大哥继续完成学业时,大哥说“我不读书了,把机会让给弟弟妹妹吧,我也要挣钱供弟妹读书!”

  听到这里我当时的心情是百感交集。这个大哥,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是多么的懂事,为了负担家庭的开支,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外出打工,就为了把学习的机会留给弟弟和妹妹!

  看看他们的家里有什么吧!门口是残垣断壁,室内空空如也!

  二弟的资助人也是因为个人原因,无力提供继续资助,孩子面临辍学。三妹的资助人目前在正常资助,四妹还没有上学,暂时没有安排资助。资助的费用是多少?一个孩子一个月是300元的资助费,大家可以算算,一个月300元,4个人吃饭,够吗?或许大家在周末带着孩子出去玩,一天花的钱都不止这个数!

  第四家的孩子是姐妹两人!孩子父亲过世、母亲失踪。在去前面兄妹4人的家里时,是照片中的女孩带路!有时候孩子站在陡峭的坡地边沿,让我们过去,我对孩子说:“姑娘,站过来一些,当心别掉下去了!”孩子给我的回答是:“没关系,我习惯了,不会掉下去的,我要把好路让给客人走!”

  听到这里,我很心酸——十岁不到的孩子,竟然在陡峭的坡地边沿站习惯了!大家都是为人父母的,当你的孩子站在陡峭坡地边沿,你是不是吓得脸都白了?而大凉山的孤儿竟然习惯了!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里是什么感受!

  (2018年孩子的家里)

  孩子家里是什么家具也没有,现在孩子搬过来跟着奶奶生活。全部的家当就是这两张床,捡来的两个写字的桌子,和半截别人不要的沙发!爷爷为了挣钱,出去打工了。

  姐妹两人中,妹妹是我的朋友李震先生资助了好几年。来这里之前,李震先生为孩子准备了一些礼物,孩子看到后非常开心,说这都是她正需要的学习工具!

  李震先生感叹道:“实地看了之后才知道,孩子们的生活,比我原本设想的更加清苦一些!帮助这个孩子完成学业,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

  (李震先生和资助的孩子)

  第五家也是女孩,我对她资助了三年,对她的情况了解得多一些!

  孩子的父亲在早年爬山采药的时候,不幸落入山崖!妈妈智力不如常人,只能为人放羊为生,拉扯着孩子和她的弟弟长大。

  三年前我通过爱心组织,看到孩子的照片,她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看着别的孩子能上学,而自己的资助人发生了经济困难,不能继续资助了,马上就要辍学,孩子满脸落寞。

  (2016年爱心组织到孩子的家里)

  得知情况之后,我对爱心组织说:“让孩子上学吧,我们来资助她!”

  当时爱心组织问到:“丁先生是独立资助还是与别人共同资助?”

  我说:“我独立资助孩子!免得其他人断了资助,孩子心里又不安!”

  孩子去年小学毕业,要上中学了,资助的费用有所增加,爱心组织人员心怀忐忑地告诉我们:“孩子如果上初中,资助的费用会增加,你们还会独立资助下去吗?还是说和别人一起来资助?”

  我安慰她们说:“我们还是独力资助,你们代我跟孩子说一下,让她放心,我会一直资助下去的!好好学习就行了!”

  资助这块没有问题了,但由于孩子的妈妈没有户口,所以2002年出生的孩子,也一直没有户口,上初中发生了问题。

  2017年秋季孩子没能及时上初中,爱心组织就没有通知我为孩子的助学打款,我多次问爱心组织,“都已经开学了,怎么还没有通知我们付款呢?”爱心组织才告诉我们是“孩子没有户口,上学的事情被卡住了”!

  爱心组织也非常重视这个是事情,多次找学校协调,并对学校说,“资助人已经多次询问孩子上学的事情,希望孩子能正常上学”。校方终于同意了孩子上学,并说“是资助人对孩子的关心,感动了他们!”

  (爱心组织与学校商谈孩子上学一事)

  孩子一直很想见见这个丁叔叔,我也很想见见孩子,这次终于见面了。我把孩子搂在怀里,说:“孩子,以后我就是你的爸爸了!你放心,爸爸会一直资助你的!如果你以后能到武汉来的话,爸爸会帮你找个工作的!”

  (丁峰先生与资助的孩子)

  孩子听到这里,眼里放出异样的光彩,那是山里孩子对城市的向往!看着这种光彩,我心里其实是沉痛的!

  因为孩子现在已经16岁了,仍然没有户口!

  (2018年丁峰先生到孩子家里)

  没有户口是什么概念?

  ——哪里都去不了!只能在山里待着!没有户口就没有身份证,坐火车要身份证、住店要身份证、打工要身份证、办理暂住证要身份证!没有户口,这一切都不能办到。

  (2018年丁峰先生到孩子家里)

  这是孩子的家里,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她的家里简直就是家徒四壁,唯一一个电器就是电灯,还舍不得用电!

  我对孩子说:“你一定要去把户口办下来,哪怕对相关人员说,我只要户口,不要扶贫款都行!户口对你以后走出去很重要!”

  最后去的一家在50公里以外,在孩子8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失踪,再也没有回来!于是孩子最先跟着大伯过,大伯意外死亡后,孩子跟着二伯过,现在二伯也意外死亡了,孩子回来跟着80高龄的爷爷过,奶奶已经过世。目前婶婶还在帮着照顾她!

  我在一个月之前得到她需要资助的信息,便毅然决定增加一个资助对象!看到她的信息,我就在想,孩子的爷爷已经80高龄了,还能活多久?爷爷走了之后怎么办?我很想把她接到我身边来,但是事实情况没有那么容易!

  这是孩子和爷爷婶婶住的家里的照片,可以看到家里也是一贫如洗!

  抱着孩子的拍这张照片,我想孩子的内心可能是纠结的!一方面她会觉得自己读五年级了,还被像抱小孩一样抱着,有些不好意思;另一方面,孩子却是从记事开始,就没有父亲抱过,内心又渴望被父亲抱!一个从记事开始,就没有见过父母的孩子,谁去抱她?伯伯家自己的孩子都抱不过来!这个孩子从小就是“天上下雨地上滑,自己摔倒自己爬!”

  我权衡了一下,面子上过不去,是暂时的;圆一个梦想却是永久的,所以我还是把孩子抱起来!

  孩子对我说:“我以后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更多上不了学的孩子!”其实我的内心真不想让这么小的孩子就树立如此远大的理想,承担本不属于她的重任。属于她的应该是更快乐、幸福的成长。”

  同样我也对孩子说:“姑娘放心,爸爸会一直资助你的!你长大了,如果想去武汉工作,爸爸也会帮你的!”孩子听了也是眼睛一亮!我不知道是在给她们希望,还是在虐自己,看到孩子眼睛亮的瞬间,我的内心却无比沉重!

  丁峰先生和我说,他只是凭心去做一件他想做的事情而已。但他的善行确给了无数个孩子的希望,让他们能在美好的年华,去学习知识,走进校园。

  丁峰先生

  因为此次采访报道后,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也有很多网友有一些疑惑和问题,我们又对丁峰老师进行了后期的采访,对网友们的几个问题,丁峰老师又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一、有细心的读者发现,文中多次用到了“妈妈失踪了”这句话,为什么不同的孩子都会出现妈妈失踪了呢?

  丁峰先生说:“这要从历史文化渊源说起,大凉山多是彝族人居住。在解放前大凉山是奴隶制,解放之后他们一下从奴隶制跨越到社会主义制度,很多观念还跟不上来,陋习仍然存在!他们重男轻女的观念非常严重,但并不是不要女孩,而是多要女孩!矛盾吗?

  不矛盾!女孩长大后是用来交换的,家里有儿子,儿子结婚要钱,于是把女儿嫁出去,换来的钱给儿子娶媳妇。当女儿嫁的男人死了,娘家就会把女儿找回去,要女儿再嫁,再得一笔钱,如此反复!所以这里的很多女人,对于自己的孩子,没有很强的抚养观念!妈妈失踪了,实际上是妈妈回外婆家,又重新改嫁了!”

  二、有很多网友问,能不能领养一个女孩呢?

  丁峰先生说:“在我们的观点看来:撇开政策面不说,我免费帮你养孩子,承担孩子的学习、衣食住行,不要你出一分钱,孩子也不用改姓。你应该感谢我才对,不会不让我领养吧?”

  但是在当地人的观念中,你这是活生生地抢他们的钱,因为女孩就是长大后,嫁给当地其他人家,是可以得到一笔钱的,你把女孩接走了,以后儿子结婚,找谁要钱去?

  我们无法改变当地民族意识,做法如果过激可能会出现民族矛盾。而我们对女孩子的资助,就是要她们多读书、明白事理,知道当地的传统观念与社会价值观不符,是对她们不公,让她们自己能够走出去,摆脱这种命运。

  三、有很多网友问,资助一个孩子要多少费用?

  丁峰先生说:“爱心组织告诉我,资助孤儿的费用一般在每月200——400元之间不等,小学的资助费用少一点,初中的资助费用稍高一点!

  资助费用高吗?每月400元是什么概念,我们扪心自问一下,请客吃饭一次都不止这个费用;柜子里面买了不用的包包,都比这个贵;有的人打麻将,一盘输赢都可能比这个多;周末带着孩子去商场玩,轻轻松松超这个标准;汽车保养一次,被忽悠的钱,都比这个多;违停两次车子,罚款就到位了,酒驾的话,基本上一年的资助都够了,其实资助一个孩子费用并不多,就看有没有这个心了!”

  每个月都拿这个费用有点难以承担?有这种可能!

  不过丁峰先生的办法是——给自己定一个标准,每个月按照百分比提取一定的金额作为资助款项另外记账,或者存入专门帐户。不久就会发现帐户里面的钱,足够你帮助这些孩子们了!

  丁峰先生说:“我认为资助一定是要钱用到被资助人的身上,要点对点地资助,不能因为某个地方穷,就向这个地方捐款,结果有钱人和没钱人按照人头领钱,穷人还是穷,富人多这一点不多,拿着资助的钱去潇洒、浪费!

  资助不能太多,多了就会导致被资助人滋生懒惰之心,等着馅饼从天上掉下来。普通的资助,只能保持被资助人饿不死、冻不死。想吃好的、穿好的,必须自己劳动,劳动创造价值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对待孤儿的资助,可以适当放宽。

  资助不能重复。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孩子,有一个组织资助就行了,不要有第二个、第三个组织也去帮助,这样势必会导致,被资助人觉得“我穷我有理!”如果大家有资助之心,不一定要找官方的或是我文中提到的机构,只要是真正行善资助的组织,我们都可以去考察一下,看看他们是不是能做到实打实地资助到个人!据我所知,大凉山这边的民间资助机构有三四十个,大部分都做得不错!

  通过对丁峰先生的采访,让我对慈善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当我整理采访材料的时候,似乎也随着丁峰先生的述说来到了大凉山,那些照片变成了一个个生动的画面,我就置身于那个场景当中······

  正如丁峰先生所说,真正的公益资助是忘我的劳动,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参加公益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这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丁峰先生说:“通过参加公益资助活动,我结识了很多普普通通的人,我们是伙伴,我们是战友。如果把公益资助事业比作一条路的话,我们甘愿做那铺路石。铺路石很平凡,但缺了就没有路。千万颗普通的铺路石连在一起,就是实现公益资助、文明、富强的中国梦之路。”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