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打造滴水不漏的北京市最高地标建筑“中国尊”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东方雨虹打造滴水不漏的北京市最高地标建筑“中国尊”

提要:东方雨虹结合项目特点和自身多年行业经验,为该项目地下室提供标准化施工服务。底板选用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本项目防水系统设计主要遵循国标GB 50108-2008《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该规范所规定采用的热熔法施工(4.3.17条)是延承欧美主流工法,并在国内大量普及执行的工程做法,为此,本案例重点介绍改性沥青卷材及其热熔法施工。

  科学防水 不辱不漏使命

  ——东方雨虹打造滴水不漏的北京市最高地标建筑“中国尊”

  项目档案

  项目名称:中国尊大厦

  项目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 CBD Z15地块

  开发商:中信和业投资有限公司

  总包方: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

  所用产品:SBSIIPYPEPE3+4mm,桩头区域采用PBC-328非固化涂料、pcc-501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涂料

  项目概况:

  “中国尊”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核心区,建成后将是北京市最高的地标建筑。2014年6月8日,“中国尊”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建筑”。项目建筑结构类型为内藏钢板混凝土核心筒+钢筋混凝土巨柱+钢结构腰桁架+大斜撑及次框架组成的混合机构体系,是全球抗震性能最佳的超过500米的超高层建筑。东方雨虹结合项目特点和自身多年行业经验,为该项目地下室提供标准化施工服务。底板选用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本项目防水系统设计主要遵循国标GB 50108-2008《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该规范所规定采用的热熔法施工(4.3.17条)是延承欧美主流工法,并在国内大量普及执行的工程做法,为此,本案例重点介绍改性沥青卷材及其热熔法施工。

  改性沥青卷材及其热熔施工工法简介:

  自19世纪后期开始出现沥青材料,后经历革命性发展,到21世纪,随着阻根、阻燃、隔热、耐盐碱等功能复合型新型改性沥青卷材不断推出,施工装备、工艺更加多样化,到目前为止,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是市场使用量最大、防水效果最好的防水材料。

  结构决定性能:改性沥青材料具有致密、憎水、耐老化;粘附性、相容性,耐水浸润、不脱落,蠕变性、自愈性、耐机械损伤性。据现代土木工程防水原理,“改性沥青涂层+高强胎基+改性沥青涂层”——刚柔相济,产品设计是当前最合理品种。

  改性沥青卷材:全球主导防水产品

  2011年全球《沥青屋面工业》报告显示:欧美沥青屋面超过60亿平方米,占屋面总量的50%左右。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统计的国内465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年产量中(卷材加涂料),改性沥青卷材亦占到50%左右。

  全球最大的防水材料制造商如欧洲的易可保(ICOPAL)、索普瑞玛(SOPREMA),美国的盖福(GAF),俄罗斯的泰和尼科(TN)等企业的主导产品全部为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历经百年,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是全球和中国防水市场的主导产品,经历全世界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是科学和最优化成本的历史选择。

  热熔施工:全球应用最广泛、性价比最优的建筑防水技术

  国内常见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工法一般分为热熔法、自粘法和湿铺法,热熔法在国内已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凭借其具有粘结牢固、搭接安全、对应用环境温度和基材的普适性等优点一直沿用至今,是国内最主要的施工工法。《沥青屋面工程》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沥青基防水产品中热熔工法占改性沥青工法的65%,占主导地位,而欧洲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沥青屋面热熔施工占82%,北美斜坡屋面多,热熔法也占到了50%的份额。热熔工法是全球应用最广泛、性价比最优的建筑防水技术。

  普适性:沥青卷材适宜冬期施工,具有-10℃条件下热熔作业的独特性。欧洲(包括寒冷地区)已有40年左右的热熔施工经验,并沿用至今,在我国北方地区(东北、华北、西北等),这是冬期施工唯一选用的作业方法。

  持久性:据资料报道,20世纪九十年代,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的防水维修工程,乃至2008年奥运工程鸟巢、水立方等防水工程均采用热熔法施工,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自然环境的考验,依然保持着良好的防水效果。日本建筑学会对1000多个沥青屋面的取样分析表明,有保护层的改性沥青防水层使用36年仍然有效。构造科学、施工规范、足够厚度的改性沥青卷材防水系统可以实现与建筑物同寿命。

  安全性:由于热熔法在全球广泛且长期使用,相关的操作规程、安保、工具、机具等配套措施已经相当完备并在不断优化当中。

  “中国尊”项目地下室底板、侧墙防水构造工艺

  基层清理→涂刷基层处理剂→附加层部位弹线→热熔满粘卷材附加层→弹线→卷材预铺展应力释放→热熔铺贴第一道SBS卷材(底板部位为空铺法)→热熔熔合搭接缝→验收第一道SBS卷材→弹线→铺贴第二道卷材→热熔熔合搭接缝→检查、验收→成品保护。

  关键环节处理要点:

  基层清理:在阴阳角、后浇带、集水坑等节点细部将基层清扫干净。涂刷基层处理剂部分的基层要求干燥。基层应坚实、平整、洁净,无空鼓、起砂、裂缝、松动和凹凸不平的现象;防水施工之前基层含水率不大于8%。

  涂刷基层处理剂:选用长柄滚刷将基层处理剂涂刷在已处理好的基层表面,要涂刷均匀,不得漏刷或露底。基层处理剂涂刷完毕,达到干燥程度(一般以不粘手为准)方可施行附加卷材的热熔施工。

  一般细部附加处理:用3mm厚与大面卷材同材质的SBS卷材及裁剪好的阴阳角卷材在两面转角、三面阴阳角等部位进行附加增强处理,平立面平均展开。方法是先按细部形状将卷材剪好,在细部贴一下,视尺寸、形状合适后,再将卷材的底面用火焰加热器烘烤,待其底面呈熔融状态,即可立即粘贴在已涂刷一道基层处理剂的基层上,附加层要求无空鼓,并压实铺牢。

  弹线:在已处理好并干燥的基层表面,按照所选卷材的宽度,留出搭接缝尺寸(长短边均为100mm),将铺贴卷材的基准线弹好,以便按此基准线进行卷材铺贴施工。

  铺贴施工SBS卷材:

  底板空铺施工SBS卷材:在已处理好的基层表面,按照所选卷材的宽度,留出搭接缝尺寸(长短边均为100mm),将铺贴卷材的基准线弹好,按此基准线进行卷材铺贴施工。铺贴后卷材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正确,不得扭曲。

  立墙及顶板热熔满粘施工第一道SBS卷材:将起始端卷材粘牢后,持火焰加热器对着待铺的整卷卷材,使喷嘴距卷材及基层加热处0.3~0.5m施行往复移动烘烤(不得将火焰停留在一处直火烧烤时间过长,否则易产生胎基外露或胎体与改性沥青基料瞬间分离),应加热均匀,不得过分加热或烧穿卷材。至卷材底面胶层呈黑色光泽并拌有微泡(不得出现大量气泡),及时推滚卷材进行粘铺,后随一人施行排气压实工序。铺贴后卷材应平整、顺直,搭接尺寸正确,不得扭曲。

  接缝处理。充分烘烤搭接边上层卷材底面和下层卷材上表面沥青涂盖层,必须保证搭接处卷材间的沥青密实熔合,且有熔融沥青从边端溢出,形成匀质沥青条。

  检查验收:铺贴时边铺边检查,检查时用螺丝刀检查接口,发现熔焊不实之处及时修补,不得留任何隐患,现场施工员、质检员必须跟班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特别要注意平立面交接处、转角处、阴阳角部位的做法是否正确。

  分工序自检,自检合格后报请总包、监理及建设方按照国标《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8-2011)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进行保护层的施工。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