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和五金唐业强:严格按照国标做门窗是质量关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合和五金唐业强:严格按照国标做门窗是质量关键

提要:在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新浪地产网记者在佛山三水见到了正在伏案工作的唐业强,顶着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总裁身份,在早上的阳光刚刚穿过玻璃窗之际,他的忙碌就已经开始了。在办公室里,他给我们讲述了过去国内五金行业的乱象以及目前面临的发展问题,一同探讨了国内系统门窗现状以及与国外品牌门窗企业的差距。他认为,国内的系统门窗仅是时髦称呼,其本质并未改变,如果严格按照国标或者行标做门窗,没有必要区分系统门窗或门窗系统。

  作为门窗的心脏,五金件整个门窗行业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的五金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各企业之间竞争不断。然而十多年前,国内几乎所有的配件厂和型材厂对型材的标准化并没有概念,欧洲标准更仅仅是一个朦胧的名词。前些年在烟台召开的一个里程碑会议改变这一局面,从此,各个五金件企业开始了五金件标准化之路的探索。

  在2015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新浪地产(微博)网记者在佛山三水见到了正在伏案工作的唐业强,顶着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总裁身份,在早上的阳光刚刚穿过玻璃窗之际,他的忙碌就已经开始了。在办公室里,他给我们讲述了过去国内五金行业的乱象以及目前面临的发展问题,一同探讨了国内系统门窗现状以及与国外品牌门窗企业的差距。他认为,国内的系统门窗仅是时髦称呼,其本质并未改变,如果严格按照国标或者行标做门窗,没有必要区分系统门窗或门窗系统。

广东合和建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裁 唐业强

  由过去的直接对接变成提供产品服务

  新浪地产:五金件被称为门窗的心脏,足以看出五金件在整个门窗行业中的重要性,从合和的角度来看,五金件与门窗行业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唐业强:现在的五金件企业和门窗企业跟以前相比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做配件,直接把产品卖给门窗厂就可以了,或者让门窗厂帮我们去推荐。但是现在配件厂基本都跳过门窗厂,直接去跟房开公司对接,或者是房开公司直接找到配件厂。很多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都是自己定组材,考察配件厂。他们的铝型材、玻璃、配件均是统一考察、招标,招标结束后再跟门窗厂谈。

  我们现在主要的精力不是做门窗厂的工作,而是做房地产上的开发。因为配件需要跟型材相结合,我们与门窗厂的关系就变成为他们提供一种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服务。以前房地产开发商不会找配件厂,甚至连玻璃型材也不找,而是直接让门窗厂去投标。现在,大型的房开公司都采取一种集中采购的方式,即房开公司指定乙方来采购,然后门窗厂再跟型材厂、五金配件厂订货。过去开发商不会指定配件,而现在基本上所有材料开发商都会指定。

型材标准化成五金件和窗质量的关键

  新浪地产:窗在采购安装使用的过程中似乎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您看来,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其中,五金配套又有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唐业强:我们国家现在推广节能,而门窗在整个建筑当中能耗最大,问题最多,或者说小业主的投诉最多。在能耗方面,虽然墙体的保温性能容易解决,但现在窗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型材的隔热节能肯定没有墙体好,特别是金属型材。但现在,在节能方面各种材料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比如型材、断桥、玻璃、镀膜、LOW-E这几年确实提高了很多。门窗里有配件,配件里有五金和密封胶条,窗的水密性、气密性就靠配件来完成,虽然五金配件不属于整个外立面的结构,但是窗的结构,诸如开启方式等其他方面都靠五金来完成。

  这几年我们国家的发展也很快,不单是配件,还有型材截面以及跟五金件配合的部分,我们国家主要是向欧标看齐。2000年我国刚开始从欧洲引进截面,2002到2005这几年期间,我们国内型材的截面、尺寸非常不标准,型材厂这些方面要求不够。2005年配套件委员会在烟台集中开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他邀请国内几家大型的配件厂、型材厂都过去参与,并要求各个厂家把型材的截面、槽口带到现场。大家到会场一看,没有一家的产品是相同的,也没有一家是符合欧洲标准的,可以说2005年以前的槽口全部都是非标。那时候大家才了解到,原来欧洲标准是很严格的,它涉及到型材的长度、厚度。

  最关键的槽口尺寸,人是看不到,只有把框和扇组合起来才能看到,而留给五金通道的尺寸最关键。自从在会议上说明欧洲槽口的尺寸,从那时开始,国内槽口的尺寸慢慢有了改善。发展到现在,国内有一半规模的型材厂所生产的槽口已经非常标准了。因此这对我们的五金件就很有帮助,型材配件去到门窗厂做出来的窗,质量就比较好,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性都会大大提高。

 严格按照国标或行标基本能避免出现问题

  新浪地产:在采购流程上,开发商和门窗厂为规避这些问题,又该注意哪些要点?

唐业强:现在确实比以前各方面进步很快,你只要严格按照我们国家的国标或者行标去做,完全可以达到要求,而且做出的窗质量会非常高。比如型材,最基本的就是它的厚度,厚度不够则强度不够。这十年来有二十多个国标、行标,现在还有几个标准在收编。大家如果严格按照国标或者行标的标准来执行,基本能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

 新浪地产:在五金配件的选择当中,开发商的工程采购和普通的家装选择是不同的,开发商对合和的产品进行采购,开发商普遍重视的点是哪些?

唐业强:现在很多房开公司诸如万科保利他们都采取集采的方式,在采购之前通常都会先去调研。比如恒 大,如果企业没有排在全国四名之内,基本上不考虑他。合和的配件排在前四,我们每年去恒 大投标都只要四家,其他的都不要。这四家里他都要去考察过,厂的规模、设备、检测手段、供应能力等等各方面要达到他的条件,然后再去投项目标。看哪家综合实力高,就选择哪家。

 精准定位 携手大型房开公司谋发展

  新浪地产:在合作模式当中,合和与开发企业普遍达成是哪种合作关系?

唐业强:现在我们只能是与那些规模大的房开公司合作,并不是我们不想跟其他房产公司合作。首先,站在我们的角度,小型房开公司实力不够强大,风险也较大,原因是现在很多房开公司做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型或者倒闭了,这对我们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其次,站在房开公司的角度,他们认为合和的产品虽然质量好,但是价格高,所以不会选择我们。所以小型房开公司不会选择我们,而我们对他们也有考虑,基本上合作的机会很小。

  我们做的业务基本都是大房开公司,比如恒 大从2009年开始就和我们合作到现在,还有保利、中海、万科、雅居乐、碧桂园、龙湖、中铁、万达等等。大型的房开公司本身也注重品牌,不会因为一个小配件而选择没有保证的小品牌。虽然我们的配件占建筑比例很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现在他们也明白,五金配件占比虽小,但它的重要性体现在那里,所以他们一般会选择和我们合和、坚朗、国强这几家公司合作。

国内外系统门窗尚存较大差距

  新浪地产:系统门窗是当下非常流行的一个概念,从合和的角度来讲,在配合系统门窗的生产当中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在设计、采购原材料以及跟甲方对接当中,系统门窗存在何种问题?

 唐业强:系统门窗这几年比较时髦,国内也有好几家专门做系统门窗的企业。现在做系统门窗或者门窗系统也是发展的需要,我们国内也是参照国外的标准,比如欧标。我认为国内与国外的系统门窗在意识理解以及实力,包括技术、资金方面两者相差还很远。因为做系统门窗技术不过关,谈都不用谈。我们现在国内做系统门窗的人是参考参照国外的系统门窗来做。2007年左右,当时配套件委员会邀请罗格地的意大利人来讲过一堂课,他们的密封胶条、配件、型材、设备、模具这些产品全部由自己生产。而国内的系统门窗还没有具备这种实力和号召力,也就是说他们都没有能够把这五种产品都做成自己的,但现在他们也在往这方面努力。

  型材方面,国外品牌旭格的型材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做,做得来就做,做不了就不做,没有商量的余地,而它的价格也高。在国内则不同,很多企业会因价格高低而调整生产标准。一般情况下,用户是没有办法去区分其中的差别。这方面,国内和国外还存在差别。我们国内的门窗系统还有一定的距离。

  配件方面,我们合和在国内属于一线品牌,整个行业都是承认的。但国内很多做系统门窗的人选我们合和、立兴、坚朗来合作的企业极少,为什么?因为我们这三家价格高,做配件比我们三家价格低的企业遍地都是,这个是定位的问题。定位和方向很关键,所以国内的系统门窗还有一个过程,我们也愿意跟这些系统门窗的企业合作,包括我们莫干山联盟也有意邀请那些系统门窗企业参与。发展到现在,对于系统门窗,我们是能合作就合作,不能合作也无所谓。系统门窗在商品房上的应用还不是很多,需要有一个过程。与普通门窗相比,系统门窗在水密性和气密性、节能方面确实好一点,但价格也会贵一些,所以全面铺开还有一个时间。

  新浪地产:在您接触过甲方当中,他们是如何理解系统门窗,并对系统门窗进行采购的?

唐业强:实际上各个企业,各个房开公司对系统门窗的理解都不同。在国外,甲方完全不用管门窗,直接让设计公司负责。设计公司确定了以后,不会轻易改变,即使要改也要设计师签名同意才可以。而在国内就不一样,即使确定了,谁改变都可以。

  现在很多房开公司有自己的设计公司,对门窗有自己的理解。对于系统门窗和门窗系统只不过是帮它加一个比较时髦的名称而已,最本质的东西还是没变,一拆开来其实很简单。 如前面讲到,大家如果严格按照相关的国标或行标去做门窗,没必要分系统门窗还是门窗系统。

  恒 大有一个专门的设计公司,他们所有东西都严格按照国外标准,定下的产品全部都要签名,签名之后所有人都改变不了。我们与恒 大合作多年,会定期去恒 大跟他们交流,或是跟设计师交流新产品。在众多的房开公司里,恒 大的门窗标准化最高,它的窗型如型材截面、颜色全部都是定型的。

  型材结构不过关五金配件再好也没用

  新浪地产:我国门窗行业的产品、市场认知度与国际主流的品牌产品相差多远?

  唐业强:以前我们与欧洲品牌相差很远。实际上,这些年欧洲也在进步,但速度没我们那么快,现在双方已经比较接近。不同城市不同区域国家有不同的标准,因为我们国家纬度跨度大,气候类型比较多。2013年我国的一号文件就是关于节能的,从国家的层面对节能重视,相关的规定也走到了法律的层面,这对我们行业在节能方面进步很大。

 新浪地产:门窗作为建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推动中将会起到何种作用?

  唐业强:在我国,建筑占整个能耗40%左右,而在建筑中门窗的能耗占比也很高,可能超过一半,如此一来,如果门窗的节能得到提高,对整个国家节能的贡献是很大的。

 新浪地产:作为门窗配套的五金行业中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配合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的建造发展?

 唐业强:在五金件方面,窗的开启完全靠五金件来完成,所以它有结构的问题,对材料、结构方面有要求,其次是五金的通道要跟型材配合。现在做配件的企业,不单要跟门窗厂配合,还要跟型材厂沟通,我们合和处于佛山这个全国型材的集散地,在这方面比较有优势。其实很多型材厂现在已经有这个意识了,他在设计型材的时候会邀请我们的技术人员过去,跟他们沟通有哪些注意事项或是提供一些参考。因为型材留给五金的通道小了,会安装不了;通道大了,虽然能安装,但它的水密性和气密性得不到保证,所以五金件在窗里面很关键。

  如今很多人都说五金件是窗的心脏,这是凸显五金件的重要性,其实它是在型材组材结构性,型材过关的前提下。目前的型材完全可以满足国内或者国外的型材要求,在组材过关的前提下,才到配件,结构不过关配件再好也没用。

  以前大家很少关注窗的水密性和气密性,如今只要窗漏点水,漏点风,小业主就会投诉。大家对品质上的关注正是我们做配件的机会,如果大家都不关注品质,我们这些大规模的厂就很难生存。

合和五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合和五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