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房地产与门窗幕墙材料合作模式及优采探讨

提要:在房地产业波动发展的当下,房企对建筑所需的建材部品的采购也变得尤为看重,门窗幕墙作为建筑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精细化采购更得到门窗产业链各方重视。8月26日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第三站在西安盛大开幕。在会上众多行业内的企业领导、专家、技术学者发表演讲。高峰论坛上专家、房地产商与门窗幕墙材料企业共同探讨房地产与门窗幕墙材料企业合作模式。

  在房地产业波动发展的当下,房企对建筑所需的建材部品的采购也变得尤为看重,门窗幕墙作为建筑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精细化采购更得到门窗产业链各方重视。8月26日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第三站在西安盛大开幕。在会上众多行业内的企业领导、专家、技术学者发表演讲。高峰论坛上专家、房地产商与门窗幕墙材料企业共同探讨房地产与门窗幕墙材料企业合作模式。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请问赵西安教授,刚才每一位企业代表都讲了关于玻璃幕墙的安全问题,您觉得我们建筑幕墙最影响它安全的节点在哪儿,或者说目前建筑的现状,最容易出问题的点在哪里,如何避免?

  赵西安:首先我要强调,玻璃幕墙因为玻璃自爆而产生的安全事件,是一个极其稀罕的事件,很少见的事情,因为我们全国几百亿平方米的玻璃幕墙,每天发生自爆的事情很少,从我们的交通安全来说,我们一年汽车车祸死亡人数10万人,但我们30年来,我们的玻璃幕墙没砸死一个人,正是这么一个很稀罕的事件。所以首先这是个小概率事件,这个小概率事件怎么出来的?主要原因是自爆是钢化玻璃自身的特点,你用钢化玻璃就会有自爆的问题,02年以前我们没有听说自爆的事件,半钢化玻璃是不会自爆的,但是自从02年以后,我们被迫采用钢化玻璃。国外同行很奇怪,为什么你们中国人这么喜欢用钢化玻璃,我说不是我喜欢,而是政府的文超越了我的规范。现在只能尽量降低。一个采用超白玻璃,第二个还是采用半钢化玻璃,现在国外大量采用半钢化玻璃,因为半钢化玻璃跟普通玻璃不同,它破坏以后不会自爆,它的裂缝是放射性的,没有环状裂纹,这个玻璃是不会掉的。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下天朗的黄总,现在行业里面都在提系统化门窗,实际开发商采购的时候都是指定品牌采购的,是相对分散化的采购方式,和现在行业里说的系统化门窗的发展趋势有没有矛盾,您认为倡导的系统化门窗跟现在的主流采购趋势来讲,哪一种会是开发商比较亲睐,或者对企业来讲是比较好的方式?

  黄赢现:我们任何产业都是技术和成本的结合体,其实对我们地产商来讲,不单单是成本,其实好多窗户是被系统化的,我们更要看它这个技术是不是符合理论性的要求,原来的门窗叫门窗系统,现在把系统放在门窗前面,叫系统门窗。其实我们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了解了这个概念,我们现在的地产指定什么材料,这个做法肯定是错的,因为好的材料放到一块去不一定是一个好的产品,但是现在社会上讲的系统门窗,究竟是谁把这个系统门窗组合起来去做?其实我们关注的是制造商能不能把材料商组合起来,因为我们要的是产品,我们要的不是材料上的拼凑的过程,真正的门窗从性能上来讲,应该是打造业主需求的。

  主持人:请问程总,您如何理解系统化门窗的概念,包括您提到的这样一个整合的平台是不是更有利与系统化门窗的实现?

  程鹏:系统门窗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有了将近20年的历史,它是一个舶来品,最早的系统窗,除了铝型材、玻璃以外,所有的配件都是做一个整个的系统采购回来,而且都是进口的采购回来进行加工。对于系统窗,它本身的设计是非常细致的,在此基础上,也开始做了系统窗的研究,但是我对系统窗的理解应该是系统化的外墙,因为很多系统窗和它相连接的是幕墙,系统窗是不打胶的,是开放式的结构,但是幕墙都是打胶封这样的做法,我使用的开放式幕墙搭配系统窗,这样高端的做,幕墙本身是开放式的,没有污染,但是它的胶是打在里面的,里面有防水板,从构造上解决防水,外面的石材只是装饰面,而且在大雨过后,这个石材就显示出它本身的颜色。对于系统我们可以提升另外一个更高的层次来考虑这个问题,就是对我们产品设计的系统化,对于采购而言,系统窗是指的一种产品,全国有10多款境外舶来的系统窗,还有一些国内目前已经发展起来的一些系统窗,走势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对系统的研究,我们需要做更深入、更深化的,对各零部件型材、螺丝、胶条以及五金加工全部要做研究。

  主持人:两位开发企业都提出了比较相近的观点,系统要从效果综合应用的角度来讲形成一套体系,形成完善的组合。请问占总,现在都在提中国制造,回归到实体经济本身,想了解一下在具体的产品创新,包括在标准化方面,尤其在工业化方面,企业有没有新的探索和尝试?

  占振德:关于标准化我的演讲里面也大致讲了一下,我今天报告的主题也是绿色生态和节能,我提到的第一条就是标准化,包括我们服务的华东区的大型企业,基本上都在走标准化。我们在全国各地有200多个项目,如果每个项目都去招标的话,不但对企业内部是一个成本浪费,对社会资源也是一种浪费。我为什么提标准化?我觉得会对整个企业成本的控制,包括对我们整个社会资源的控制是非常有利的,这个是房产企业的标准化。第二门窗的标准化也是一样的,不同的品牌、不同的颜色,随便拿一个系列出来就1、2吨,我觉得这其实也是一种浪费,从门窗的企业来讲,也是可以往这个标准化走。第三个要服务于政府对这个洞口的标准化, 2014年1月1号,江苏要求所有的在建单位全部要推行洞口化,强制要求遮阳,标准化对于我们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刚才天朗的黄总提到了应用的经济性的问题,实际在产品推广过程当中有很多新的产品价格比较昂贵,可能对于开发企业来说接受度相对来讲差一些,请问信义玻璃的陈总,在咱们玻璃推广当中有没有遇到困惑,包括企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让这个矛盾有效的解决。

  陈孝明:刚才讲成本的问题,实际上作为一个产业来讲,讲的是产业链的成本价值,如果单独说某一个产品,比如说玻璃市场的竞争力是很弱的,对于信义玻璃来讲,我们这个产业链是非常完整的,所以说信义公司的成本在同行中间是比较优化的。刚才说的产品的差异化,我想谈谈我的观点,对于我们来讲实际上我们做两种产品,一个是深加工的成品,致力于一些工业项目,一些高大上项目,还有一些项目是做材料的,做镀膜外卖的,这个产品在西安市场也卖的很好,这种产品到市场以后被广泛应用于住宅或者其他的商业项目。这两个产品在市场上来讲,产品质量是相当的,但是有一定的差异化,我们本厂加工这一块,在加工的流程上面是比较丰富的,可以走镀膜加工,根据设计的要求,根据业主的要求,采用不同的工艺流程,比如说一个产品要求对于楼盘的光学性能比较严,或者楼盘比较高,我们也做过钢化镀膜的流程。有些民宅要求不太严的,镀膜放在市场由我们加工商去做,信义的品牌两种模式的操作,这个产品的成本就比较便于控制,对于市场选择度就比较大一点,比较丰富一点。

  主持人:请问安泰,在做具体的工程项目当中,很多设计师愿意推荐国外的胶,作为国产胶的知名品牌,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易东林:这是目前行业普遍的问题,中国的幕墙从1983年的北京的长城饭店采用幕墙做外装饰,应该说中国幕墙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史,中国几大民族品牌也都是80后的企业,应该说见证了中国幕墙的发展。现在很多的开发商,包括幕墙顾问公司很喜欢用一些国外的品牌,不可否认国外品牌在中国的幕墙起步阶段,应该说为中国幕墙做了巨大贡献的。但是我们应该也要看到,中国的品牌企业也是经过了30年的发展,在硬件软件,在技术的投入,在专利的取得,在企业的沉淀方面,在技术参数方面,很多指标我们优于国外的品牌,很多指标跟他们旗鼓相当的,我们中国的品牌跟国外的品牌也是不相上下的。另外一点,我们现在也有一两个国外品牌在中国建厂,实现本土化的生产和工艺。国外三高幕墙都是我们中国企业做的,中国的幕墙企业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幕墙企业,但是我们走向最强还需要很多的幕墙企业,包括我们的顾问公司基于我们材料企业的供应商给予支持,只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走向幕墙强国。

  主持人:因为每一届的优采论坛都会有企业的宣言和倡议,针对开发企业,我想今天在座的门窗产业链的供应商提一些自己的建议和想法。针对门窗幕墙行业,我们的开发企业也提一提自己的建议和想法。赵教授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谈一谈行业未来发展的期望。

  赵西安:我们现在正从一个幕墙的大国走向幕墙的强国,不但是产量高,而且技术水平要不断提高。现在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国外比较高的建筑也是我们中国人做的,用的材料也是国产的材料,所以有了这样一个条件。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跟国外幕墙的技术水平还有一定的差别?差别在于精品,我们做的还是比较糙。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做到两点:第一不要压价,第二不要催命。第一该多少钱就多少钱,不要压下来,第二不要赶工期,精工才能细作,所以我们目前要注意这两条。

  黄赢现:我们需求的不是材料供应商,我们更需要的是材料服务商。我们不单单是一个交易,更是一个服务,因为把我们服务做好了以后,才能去做一个好品质的楼盘,就这一个目标。

  程鹏: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其实我们是一种差异化的服务,而且是把技术放到第一位的。我们所有的东西必须是合理的,而且是优化的。在这里我给公司节约的成本已经不下于400万了,但是我选用的材料,铝板,它是双层铝板,外面一层里面一层,里面一层要做防水,外面一层是面层,而且这个面层很厚。我们要求所有的工艺、所有的工序,把所有的钱用在刀刃上,出来的效果我们可以做得更精细一点,拿出的品质一定不会比别人差。只是我们要同心协力,从设计的源头开始,包括采购、施工、加工,每一个环节进行管控,才有可能做出一个好的产品。这个和价格是绝对有关的,而且我们目前半岛城邦定的标绝对不是最低的,而是往上平均的标。

  陈孝明:信义公司愿意借优采的品牌,广结天下朋友,使我们的产业链更深远地延伸,为中国建筑行业贡献出我们的努力,谢谢大家。

  占振德:这个话题对我来讲蛮触动的,第一广铝集团的终极目标是回馈社会、推动社会的发展,可能很多人听很虚,但是不管大家怎么认为,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就是加入到我们的,我们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广铝铝业的目标是推动这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我今天讲的主题是绿色生态节能,包括我讲的这个主题第二条都是属于环保产品,这是我们广铝在这个社会上做出一点很小的行动。第二,我们广铝的想法是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包括我昨天也跟很多客户在一起聊天,我们10年前的加工费到10年后的加工费从来没有涨过,但是我们人工费涨了很多,油费涨很多,在不健康的情况下这个行业怎么发展?一个企业不赚钱是可耻的,我们还是希望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做好我们的服务、做好我们的配套,引领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我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给大家。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还是要把眼光看的更远一点,我们广铝一直在努力,谢谢大家。

  易东林:其实我们安泰在全国的营销模式是直销,我们在全国有30家的直销网点,万科有一句话,要用建筑去赞美生命,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安泰胶能为建筑增加一份美丽,安泰永远是你们最真诚的朋友,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简单总结一下各位嘉宾的发言,我们通过优采平台,今天也发布西安站的优采宣言,首先向我们房地产企业甲方业主来呼吁,一定要从设计的系统化角度出发来思考整个产品的应用,同时我们要应用优质的产品,坚决杜绝假冒伪劣的产品,也要优先给予我们国产品牌最有力的支持,因为我们成了幕窗幕墙的大国,我们产品质量也是非常好的,需要扶持这些企业的成长。同时我们也要向供应商,向门窗幕墙产业链上的企业来呼吁,除了提供好的产品之外,还要提供好的服务,在企业自身研发创新的同时,也要兼顾整个系统更完美的融合。最后一句话,产业链一定要通力协同作战,我们要从一个幕墙大国走向幕墙强国,做精品工程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门窗  幕墙  系统门窗  节能门窗  建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