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双箭”齐发 瞄准实体经济靶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广播网作者:陈蕾 娄书铭 徐巧2015/8/26 13:47:03 新浪地产
提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出大招,再现“双降”。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出大招,再现“双降”。

  央行“双降”,为中国经济再布“及时雨”

  昨天傍晚,央行出手,决定从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从9月6号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同时降准又降息。

  为什么这次降息从今天开始,而降准要到十天之后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说,降息和降准存在时间差,主要原因是近期央行已经通过其他货币工具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要考虑时间接续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央行采取其他的这种逆回购啊等等方式,也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所以央行考虑降准的时候,必须考虑流动性的接续问题,很可能9月6号那天,有流动性需要回收,降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接续上,能让市场流动性更加平和。

  央行放开一年期定存利率上限,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央行放开了一年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认为,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本次还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了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

  专家:央行双降对汽车金融产生双重利好

  同时,相比最近几次的降准降息,这次还特别提及要“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这是发挥货币政策扩大消费的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汽车是中国老百姓额度比较大的消费品,如果汽车消费能保持很好的增长,对整个经济运行是很好的支持,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增长的速度比较慢,销售有些月份是负增长,在这方面加大金融的支持力度是应该的。

  央行“双箭”齐发,瞄准实体经济靶心

  通常央行降息降准在周末,昨天是周二,为什么会是昨天?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说,7月经济数据并不理想、A股市场下跌,央行迫切需要通过行动告诉市场:货币政策将极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和转型。

  很多经济学家用“及时雨”来形容这次双降,其中,降准更是这次的亮点,依然延续对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分析测算,央行这次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大约7000亿元人民币。连平分析,这次降准释放出普调、定向组合的思路,能够降低企业、尤其是三农、小微中小企业的融资成 本:

  我们还注意到,它是一个组合拳,一方面普调,同时也是定向,经过四次降息、三次降准,融资方面的定价有明显回落,但是回落幅度还不够理想, PPI负值比较高,总体反映了这样一个思路,进一步保持一个比较宽松的流动性的环境,同时促进利率水平、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地下降。

  降准之后,银行对于三农、小微的扶持力度到底有多大,能为实体经济释放多大的利好。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实体经济是机体,金融是血液,通过降息、降准,将金融的血液更多、更好地注入到实体经济肌体中。截止到7月末,恒丰银行小微企 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9%。央行此次双降后,恒丰银行将腾挪出更多的资金支持三农、小微。

  央行双降,对股市短期影响多大?吴庆:很难评价

  当然,在A股连续下跌的情况下,降准降息带给股民的兴奋肯定不少,对A股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吴庆分析,降息降准有利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搞活了,股市才能向好。但是,是否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很难说。

  吴庆:一定是有支撑的。这是方向性的判断,但是呢,这种支撑的力量有多大,能够持续多久,还很难说。因为资本市场资产定价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宏观经 济周期,投资者心理,市场情绪,以及国际环境,周边市场的变化,甚至一些偶然因素都会引起资产定价的变化,至于未来几个交易日里头,资本市场的走向还要全 面的考虑综合因素,才能做出判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