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首份中报营收降三成 各指标均不乐观

提要:绿地控股并非全国6家千亿规模房企中唯一财务指标下滑的,同为超级大盘股的万科A(000002.SZ)上半年净利率也出现了较大下滑,跌至9.6%。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土地成交价款3593亿元,同比下降25.6%。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等节节败退,房地产市场几乎成了所有资产领域里唯一“坚挺”的标的,但这一领域如今也在显露一些不好的苗头。

  刚于8月18日实现上市更名的绿地控股(600606.SH),在8月24日晚间公布了上市以来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可见,绿地控股几项主要财务数据均显示下滑:营业收入859.9亿元,同比下降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9.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3%,同比减少2.7%。

  反映到二级市场则是其股价的接连暴跌,短短六个交易日,出现5个跌停板。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0%,市值蒸发超过1300亿元。目前市值大约1800亿元。

  绿地控股并非全国6家千亿规模房企中唯一财务指标下滑的,同为超级大盘股的万科A(000002.SZ)上半年净利率也出现了较大下滑,跌至9.6%。

  此外,绿地控股今年上半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2元,按照网易财经数据,8月25日绿地控股市盈率为211.14,已经远高于大部分大盘股。如工商银行(601398.SH)只有4.99倍市盈率,多名分析人士认为绿地控股今后走势或渐趋理性。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救市的铺垫下,各地楼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迹象,但是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现实情况并没有改变。这样的背景之下,即便是绿地、万科这样的大型房企,也无法过多寻求快速的增长。

  各项指标显示不乐观

  8月25日傍晚,央行再出救市举措,宣布分别降息降准0.25%,注入市场流动性。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博客)指出,情况并不乐观,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相对较高,维持在17%左右,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存准率的限制,导致银行不可能在这么高的存准率情况下释放大规模贷款。这也是下半年部分一线城市收紧二套房贷的原因之一。

  目前年销售额千亿级房企共有6家,其中达到2000亿级的仅有绿地和万科,达到1000亿级的有保利、恒 大、碧桂园中海4家。从今年表现来看,万科和恒 大表现突出,今年1-7月销售额完成率已超过60%,其中万科没有公布今年销售计划,但完成了去年的62%,恒 大销售额完成计划的67%。保利和中海分别完成57%,碧桂园完成46%,而市值第一的绿地预计完成不到40%。

  来自多家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从7月份开始,房企销售下滑态势明显。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SH)、碧桂园(2007.HK)6、7、8月(截至8月25日)的销售总额分别为:378.3亿元、339.55亿元、78.84亿元。其中,万科A7月份销售面积181.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16%;销售金额238.5亿元,环比减少5.32%。进入8月份,销售下滑更明显,截至8月25日,万科A销售面积28.8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2.25亿元。

  某上市房企资深投资负责人指出,上半年个别一线城市出现的量价齐涨现象并不能代表房地产业整体形势的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转型是目前大部分房企所能想到的转嫁风险的方式之一。最为典型的恒 大地产(03333.HK)近年来涉足乳业、粮油、饮用水、娱乐、医疗美容等。不过,恒 大冰泉2014年亏损高达23.7亿元。

  绿地控股亦然,早在2010年前后,绿地控股就开启产融结合的多元化路线,中报可见,绿地控股今年上半年金融产业利润总额19.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69%。但绿地控股金融之外的其他产业例如能源,却大大拉低了集团整体利润率。

  下半年销售不乐观

  上半年除了京沪深三地之外,房企在其他市场销售都一般。以绿地控股为例,来自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部的数据显示,绿地控股在三四线城市分布面积较多,而今年除了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外,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销售都不算很理想。

  上述资深投资负责人进而指出,总体而言,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分化”加剧。而今年4、5、6月份火爆的销售行情,股市资金的流出也将下半年的部分需求提前透支了。

  另一名业内资深人士称,超级大盘股的房企市值缩水,导致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也随之下降,预示着下半年房企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接下来市场销售行情才是决定大型房企业绩能否安全着陆的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房企供应量和销售差距正在拉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月报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259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52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21万平方米。

  此外,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1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土地成交价款3593亿元,同比下降25.6%。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