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链结盟抢家装“饭碗”传统家装业生存空间再受挤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链结盟抢家装“饭碗”传统家装业生存空间再受挤压

提要:未来,传统家装企业面临的劲敌将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产业链上游的开发商与中介机构或将成为最大威胁。搜房家居电商集团总经理殷利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万链”如果光是服务于自有客户,不会有10%的市场占有率。

  谁拥有客户资源谁就占领了市场。如今的家装行业,正面临着重构。未来,传统家装企业面临的劲敌将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产业链上游的开发商与中介机构或将成为最大威胁。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日前了解到,拥有直接客户资源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万科与房产中介链家两大巨头将强强联合,共同成立家装公司,以期迅速在家装领域抢占初期10%的市场份额。具体合作计划和细节将于8月24日左右对外发布。

  不期而来的新合作模式,或将使传统家装行业面临着“你吃肉,我喝汤”的窘境。

  跨界合作抢占家装市场

  “万科的精装修房在市场上占到20%左右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计划将装修业务剥离独立出来运营。”万科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近日对媒体说。

  据刘肖介绍,看中链家,是因为每年经它促成的二手房交易,能达到北京市场成交量的一半以上。假如新公司能拿到10%的市场份额,也许三年便可再造一个北京万科。而本年内,就有望实现3亿~5亿元的营业额。与小米家装等O2O公司不同,未来“万链”将主要关注线下业务,共同建立一个家装平台,有自己的装修队和工头。

  一位万科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双方合作的最大动因,源于各自拥有庞大的资源整合优势,以及所拥有的强大客户资源深度挖掘和价值获得能力。从万科的角度出发,与链家合作,其旗下强大的推广团队,往往能够拿到位置好而又年代较老的房子。“双方各自的品牌优势结合,其他客户慕名而来不是没有可能,这样1+1>2就得到了聚集。”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工程质量问题以及价格公道等家装业多年诟病的问题,都能在双方拥有的品牌资源和规模优势里得以体现。

  对于此次“万链”合作,一位接近链家地产的知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作为上游的开发商以及中介机构,二者往装修产业切比较容易,因为“获客成本”比装修公司低。链家擅长做复杂而且模式很重的生意,所以万科和链家的合作方向是对的。房地产和周边领域谁的交易场景足够大、市场占有率足够高,就可以做好周边的生意,或者说做好产业链的生意。除此之外,还要有不错的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网能力和IT能力,这方面链家年均投入比万科大,万科这单生意相当划算。

  华创证券新产业趋势部总经理杨现领也认为,开发商和中介公司很多方面存在结合的可能,比如首先是在销售环节,开发商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去库存,而房产中介公司有一些客源,可以开展一二手联动。其次是在金融环节的合作上以及转型方向上,对于上市开发商来说,手中所握资源比较多,资本是重要筹码。而房产中介快速被互联网改变,会出现创业公司以及转型公司。开发商想搭上互联网快车,最好的方式是通过资本方式介入,投资创业公司,通过与互联网中介结合也是比较好的方式。未来像万科与链家的家装合作会比较普遍。

  合作与运营模式待解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双方合作过程中,链家会对既在链家买房,又在万科链家装修的业主进行补贴。北京二手房年交易量在10万~20万套,链家的市场份额占到50%以上。几乎垄断性的客户资源,会给万科链家的快速切入带来非常大的优势。

  尽管如此,但家装行业并不缺乏强悍的竞争者。网今年1~4月,电商板块新增一万多人,而该板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家居业务。控股董事长莫天全直言,家居板块每天都在加人,今年的目标就是家居家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规模。

  而“万链”的首期目标是10%的市场份额。但据记者了解,家装行业的毛利率在互联网行业的颠覆以及市场竞争过程中,不断探底。以今年涉足家装行业的网为例,其家装业务毛利率仅在5%左右。还有很多互联网电商利用烧钱模式抢占家装市场。在此情况下,万科方面表示并不会以价格战取胜,那么,开发商与中介联合体除客户资源优势外,还能通过何种方式突破毛利率的禁锢?

  家居电商集团总经理殷利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万链”如果光是服务于自有客户,不会有10%的市场占有率。如果是面向所有用户,肯定也要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是互联网加装修,而不会是做传统的装修。关键是怎么把优势发挥出来。

  上海智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昇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链”合作模式,对于行业来讲影响非常大,而且是一种趋势。开发商与中介联合起来,一旦形成规模,售后服务也会更系统化,把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最大化。也势必造成传统装修企业生存空间更加狭小。

  对于当前的家装行业的竞争格局,徐昇认为,相比目前单纯的家装O2O模式,“万链”优势更大。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就要想办法跟上市场的脚步,争取足够的生存空间。很多小的装修公司会死掉,一些中型公司可能会抱团取暖。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会非常小。趋势也是这样,只有创新才能拓展市场,革命性观念的转变才能跟上时代的变革。

关键词:万科  家装公司  饭碗  

链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链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