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利空?

  南都讯 记者邱永芬 实习生张槟萍 8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06,较前一交易日(8月11日)中间价6.2298贬值1008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天贬值千点以上。人民币已经十多年处在长期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单边形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如果出现趋势性的贬值,这将对过去十年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出现明显影响,造成利空。

  张大伟分析,在人民币升值的数年里,人们的财富和可支配收入会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而增加,住宅作为一种高价消费品,吸引了大量财富增长的消费者,在房地产供给短期内难以增加的情况下,房地产需求的增加会拉高房价。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会随之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增加“输入性通货膨胀”,会引起我国物价上涨。一般来说,商品房的需求弹性大于普通商品,因而上涨的幅度会更大。当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时,国外资金会大量流入我国房地产市场,从而推高房价。

  “但如果一旦人民币改变升值预期,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变化,买房就赚钱的趋势将出现逆转,这种情况下,买房就愈加需要谨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虽然目前看贬值的趋势性未确立,但短期看,对房企的海外融资等都有比较负面的影响。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一种,就是人民币升值。在这个升值的过程中,拥有房产的人们,资产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如果人民币贬值,将会影响部分购房投资。人民币的贬值,对热钱的流出、财富阶级的资产转移都将有影响。

  张大伟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于房地产市场首先影响三、四线城市,对目前的一、二线房地产市场来说影响不大,但如果成为趋势,房地产市场难免受到影响。从目前来看,在未来一线城市依然是房地产的避风港,特别是看到地王频繁出现的区域,更是代表了未来的投资价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