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谈下半年价格运行:房地产延续回暖势头

  8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发文对今年上半年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下半年价格总水平走势进行了预测。据国家发改委分析,2015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运行总体偏弱,下半年有望逐渐低位趋稳回升。

  上半年降价因素集中在“三黑”行业

  上半年相关价格指标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上半年CPI、PPI走势进一步分化。1-6月,CPI同比上升1.3%,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延续温和上升态势;PPI同比降幅为4.6%,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PPI与CPI涨幅差值达到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

  据国家发改委分析,降价因素集中在“三黑”行业。1-6月,煤炭开采、石油开采、黑色金属矿选业、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加工等“三黑”上下游行业价格分别下降13.6%、31.9%、21.4%、21.1%和14.2%,合计影响PPI下降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0%,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价格运行的区域差异有所加大,突出表现在PPI领域。1-6月,新疆、黑龙江等资源和重化工业占比高的省区,PPI分别下降16.7%、14.2%,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广东等省市经济结构相对优化,PPI分别下降2.6%、3%,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PPI跌幅明显扩大,已连续40个月同比下跌。国家发改委分析指出,原因有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国内需求疲弱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震荡下行,对国内冲击较大。

  据测算,1-6月平均来看,仅国际原油、铁矿石价格下跌就直接导致国内PPI下跌约2.7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58%。

  下半年CPI涨幅将高于上半年

  国家发改委分析,下半年价格总水平将延续偏弱走势,总体将在低位平稳运行。但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如宏观经济环境趋于改善、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回暖势头、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低位企稳等,预计下半年价格运行态势将低位企稳回升,CPI同比涨幅将高于上半年,PPI同比降幅将低于上半年。

  同时,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延续回暖势头。近期,房地产市场总体回暖。5月份开始,百城住宅均价环比由跌转涨,6月涨幅扩大至0.6%,一、二线城市回升态势明显。发改委分析,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延续回暖势头,这既有利于改善物价运行的宏观环境,也会对后期CPI和PPI走势产生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呈现稳中有升趋势。受周期性、季节性因素等影响,生猪价格将延续3月份以来的小幅上涨态势,蔬菜价格涨幅可能略高于上年,禽蛋价格也可能稳中趋升。

  国家发改委认为,综合这些因素判断,预计下半年价格运行态势将低位企稳回升,CPI同比涨幅将高于上半年,PPI同比降幅将低于上半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