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房市场回暖 日光再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自住房市场回暖 日光再现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陈禹铭2015/7/31 8:39:29 新浪地产
提要:随着北京楼市的持续回暖,曾受“冷遇”的自住房市场,也开始明显升温。7月23日,石景山区八角的京汉东方名苑自住房项目进行了公开摇号,最终通过购房资格审核的家庭共28344户,初步计算约40户家庭竞争一套房源。

  

  近段时间,媒体爆出北京多处自住型商品房热销的消息,甚至有的项目在选房时出现久违的“日光”情景。相比去年下半年时大多数自住房项目受到的冷落,如今的自住房市场升温已比较明显,不过升温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进行了专门的走访调查。

  自住房已售罄项目达十个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自住房政策实行至今已有近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时间里北京已有相当数量的自住房入市,自住房市场也经历了不少起伏。从一开始金隅朝北、东坝项目的火爆到后来多个远郊区县自住房项目的冷清,分化非常明显。不过最近,自住房市场有了明显回暖的趋势。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官网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公示下发现,目前审核完成的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有十个,选房签约的项目是十一个,公开销售的项目为七个,而已售罄的项目达十个。且相比去年下半年部分自住房项目的平淡表现,近期入市的几个自住房项目都表现较好。

  7月23日,石景山区八角的京汉东方名苑自住房项目进行了公开摇号,最终通过购房资格审核的家庭共28344户,初步计算约40户家庭竞争一套房源。

  6月下旬,中海长安雅苑入市,997套房源在开盘首日就已经全部去化;6月底,恒 大名都项目现场选房,近800套房源在选房当日被全部认购;而七月上旬恒 大江湾项目1200余套房源也在短时间内售罄。实际上,对于比较热门的自住型商品房来说,能选上的几率并不是很大。在房地远洋·悦山水选房确认现场,名下已经有一套住宅的萧先生就向记者表示:“这房保值肯定没问题,来凑个热闹,虽然可能性不大,但是万一选上了呢。”

  据一位熟悉自住房销售情况的品牌房企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前,他所知道的一些项目其自住房弃选率有可能高达90%,而近日入市的一些自住房项目这一数据则大大降低。比如位于来广营的恒 大名都项目,虽然销售价格高达2.8万元/平方米,超过一般自住房2.2万元/平方米的售价不少,但认购情况还是非常好。“那个项目700多套房,仅仅排到2800号时所有房源就已经售罄,这种情况在去年是比较少见的。”

  多重因素助推自住房市场升温

  “近日来楼市回暖,而自住房的价格是恒定的,这就使得购房者的利润预期相对提升,进而促成自住房市场如今的表象。”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自住房市场升温,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趋势所致。“自住房也带有一定的投资属性,一些优先家庭,比如住在父母家中的已成年子女、一些有福利性住房的老人,实际上是有房居住的,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购买时就会考虑投资属性。此外,最近一个月来入市的自住房项目相对区位条件都还不错,可能也是促使自住房市场显得很热的原因。”

  事实上,位置相对较好的自住房,对购房需求的吸引力确实更强。如通州区最后一个自住型商品房房地远洋·悦山水,总共736套自住型商品房,据项目方介绍,其申购数量达到3.5万组。

  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刚需人群可能更多地被转移到一些位置、品质都相对较好的自住房上去。

  业内观点

  自住房支撑刚需市场成趋势

  据记者了解,市场上刚需类的产品已被自住型商品房占有大半江山。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都向记者表示,同区域的自住型商品房对商品房、尤其是刚需产品的价格确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刚需类的商品房。

  在伟业我爱我家(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微博 博客)看来,自住型商品房是政府通过在一定程度让渡土地价格来实现低房价的一种政策,客观来说,自住型商品房对区域的房价起到抑制和拉低的作用。“其实我们在很多拿地的解读中多少有些片面,大家都在算楼面地价创新高了,但是很少有人算过,配建的一些自住型商品房比旁边在售的商品房或者二手房便宜了多少。”

  而悦山水项目营销负责人贾炯则认为,今后自住型商品房的开发量可能要逐渐与商品房持平,甚至超过商品房,以后市场上刚需类产品肯定是由自住型产品支撑。“自住型商品房将会作为一个常态性,而且未来可能成为开发商的一个支柱型产业,体现开发价值,而不是作为商品房的一个附带产品,”贾炯如是说。

关键词:日光  市场总监  中原地产  亚豪  选房  冷遇  房源  山水  楼市  

自住房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自住房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