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解点电梯知识 湖北荆州惨剧可以避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多了解点电梯知识 湖北荆州惨剧可以避免

提要:黑马哥还在高铁上,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个视频,也就是现在大家已经都知晓的湖北荆州某百货商场的扶梯的人间惨剧。黑马哥在看完视频之后,鉴于我在电梯杂志曾经呆过两年,最直观的感受是如果那两个工作人员知道有一个“急停按钮”的话,按下“急停按钮”,扶梯就可以停止,这场惨剧本来可以避免。

  黑马哥还在高铁上,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个视频,也就是现在大家已经都知晓的湖北荆州某百货商场的扶梯的人间惨剧。黑马哥在看完视频之后,鉴于我在电梯杂志曾经呆过两年,最直观的感受是如果那两个工作人员知道有一个“急停按钮”的话,按下“急停按钮”,扶梯就可以停止,这场惨剧本来可以避免。

  为了找到事故的原因,我把视频发到一个关于电梯的微信群里,想让电梯的专业人士解读一下事故原因。我一个在某电梯公司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事故的原因很可能扶梯的前沿板没发生松动或者没有固定好,把孩子的母亲完全陷了进去。

  我那朋友个观点跟我一致,如果现场有人按下急停按钮,强制让扶梯停下来,这场惨剧就完全可以避免。

  那么扶梯的急停按钮一般在哪里呢?

  自动扶梯属特种设备,急停按钮用于紧急事件处置,位于两端扶手下方,对较长扶梯,还会在中段加装一个按钮。

  很多人不知道“急停按钮”在哪?出高铁站的时候,我特意拍了一张照片,这是在顶部(扶梯上端)的“急停按钮”

  一般底部(扶梯下端)也有一个急停按钮。

  我那位朋友说,很多扶梯设计不合理,“急停按钮”一般不明显,必须要专门告诉才行,所以那两位工作人员在觉察出现异常的时候,并没有按下“急停按钮”。

  自动扶梯的急停按钮,只在紧急状况下使用。据说上次北京9号线地铁军博站的踩踏事故,就是因为有人按下“急停按钮”导致。但是,此次如果有人按下急停按钮,就会救人一条命。

  关于如何正确使用急停按钮,知乎有一个这样的回答:

  看到了还是要回答一下。这个按钮很重要,在很多工业设备上的必备装置,主要作用有两个:一个是在发生问题时可以紧急切断电源或气源,让机器立刻停机,以避免对人或机器进一步的伤害。如果是电梯,比如手脚被夹了,以免造成更大伤害。

  另一个是为了检修安全。当年在厂里的时候人手两把小锁带裤子上,就是为了如果你要检查机器的话,一定要用小锁把气电开关锁在关闭位置,以防别人不知到你在机器里而打开机器。

  大概用的就这么多,如果大家下回看到紧急情况有必要停机时,一定要去按,先停下来总是对的,机器都是以这样的设计思想做的,而不会出现像有些朋友担心的倒滑人会踩踏摔倒的现象,那只有在电梯坏了才发生的。

  当看这个视频的时候,我看到孩子母亲也已经觉察到了“异常”,所以后半段在扶梯上,母亲全程抱着孩子,并在最后把孩子“抛”出去。如果真的坐上一台绝命扶梯,乘客有没有机会自救呢?

  我的那个朋友,给大家这样一个建议:

  这件事是一个血的教训!希望国家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应该对孩子从小进行安全乘坐电梯的教育,特别是商场和公共场合的工作人员,更应该了电梯和自动扶梯安全操作规程,避免惨剧再次发生。

  为了大家的自身安全,大家应该主动学习些电梯的安全知识。我今天乘坐扶梯的时候,还特意留意了贴在扶梯裙板上的安全乘梯示意图,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一下。只是那个“安全示意图”的位置,贴在上下扶梯的裙板上,太坑爹了。哎,中国总是一些细节上做得不到位,而酿成了一幕一幕惨剧。

  愿孩子的母亲安息!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