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建筑设计行业的潜规则太可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这些建筑设计行业的潜规则太可怕

提要:“哎,给你们的付款计划都已经做好了,但是工地上农民工闹事,必须先把这个按下去,所以资金又被划走了。”在利益面前,无论设计,施工,监理,广告公司,媒体,中介,机构等等,谁都不愿主动放弃口中的蛋糕。

  来源:考试吧

  在6、7月份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建筑设计行业普遍焦虑的两个问题,一是回款,二是如何更加积极地开拓市场

  旧账没法翻

  建筑设计行业里边,一些“著名”开发商的欠款数额,其实是个公开的秘密,某龙头房企拖欠的设计费用分别高达上千万,设计公司还非常努力地在2014年从这家房企收回了2000余万元设计款,按照某位高管的说法,算是把历史遗留问题集中解决了一下,“否则双方合作将是狂风骤雨,双方的职业经理人都感受到了压力。”

  “这些旧账基本上没法翻,每家设计公司都差不多。”,“你说你停止服务,不在图纸上盖章吧,可是人家老板都跑来亲自说情了,老板把自己的两套别墅都已经抵押了,等着开盘回笼资金。多年的合作客户,都成老朋友了,又承诺说一开盘就首先支付设计费,话都已经说到这份上了,你能不给盖章吗?”

  默认的行业潜规则

  拖欠设计费是行业默认的潜规则。无论是房地产最红火的09年,亦或是不景气的当下,受制于甲方公司的“欠款”让房地产链条上的食肉者腹背受困。

  “哎,给你们的付款计划都已经做好了,但是工地上农民工闹事,必须先把这个按下去,所以资金又被划走了。”

  “下个月要拍的那块地,我们老板都跟了两年了,拿地方案也是你们公司做的。”

  “8月份我们项目要开盘,欠你们的100万设计费,开完盘就打款!”

  ……

  在大多数建筑设计公司眼中,一年内能回款属行业正常规律,而目前回款时间正成倍延长。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当下,设计公司不得不面临很多企业倒闭或项目转让的现实,这种项目的收款风险将非常大,“极有可能拖成赖账”,设计公司最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你可以卡人家不盖章,人家开不了盘,资金链断裂,对你也没什么好处。”

  在利益面前,无论设计,施工,监理,广告公司,媒体,中介,机构等等,谁都不愿主动放弃口中的蛋糕。

  管它房子还是汇票,拿到手再说

  “脸皮厚一点,常去开发商那儿哭穷还是有效果的。”上海某位老总分享了他的经验。某政府项目去年因天府新区领导班子换人,余款无人认账。最终只能通过走司法程序,由法院来裁定付给你多少。但这仅仅是过程麻烦了些,“至少还是收到了嘛。”

  “如果开发商实在是付不出款,收两套房子回来也行吧!虽说现在房子拿在手里不好卖出去,但是毕竟人家跟你算的价格很低,差不多销售价格的60%,而且有一次免费产权更名的机会。”被开发商宣告破产、项目转手等等情况搞得心理特别脆弱的设计公司,已经不再指望欠款都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收回来了。

  “我们今年已经收了1000多万的商业承兑汇票。”某一线建筑设计公司老总有些哭笑不得,“要是放在两年前,我们公司根本不会接收银行汇票,更不要说商业承兑汇票了,但是从去年开始,从银行汇票到6个月才能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我们都认。”

  一位设计公司高管坦言,今年能明显感受到开发商是们的资金压力比以往大,“去年我们对今年的情况估计得有些乐观了,春节之后,3月份收款情况都还不错,但4、5月份,一些从不拖款的开发商都出现了拖款的状况。像一些央企地产公司,在2014年前都是让供应商很放心的,只是付款流程会长一些,但今年也有走完流程仍拖款的情况。”而民营房企,从2013年开始,在给付设计费上就已经不那么“守时”了。

  设计费还有下降空间,但无底线的竞争太可怕

  一想到上周飞掉的单子,成都某设计公司总经理心里就不是滋味。“我们是被低价PK掉的”,这种无底线的恶性竞争让他十分头疼。

  “我感觉成都的设计费正在向重庆看齐!”重庆建设设计行业现在的费用水平大约是10-13元/平方米,从方案到施工到最后的竣工交付全部做完。血腥的“价格战”,已经让市场上一些中、大型设计公司非常无语。

  “某高端项目,设计费只给到了13.5元/平方米!”一位设计公司老总在得知这个结果时大吃一惊,参与这个项目竞标的知名设计公司,最终以低价取胜。同样在四川泸州,一个60万方的项目,施工图被北京来的某设计公司压到几块钱一平方米。

  有建筑设计公司老总直言:“猛砍对他没什么好处。我可以调动不同的资源去做,以前10个人做,现在是5个人做,还是刚毕业的去。为什么?不然我们就没有利润,给不起人工!”

  充分的市场竞争本身并不是坏事。从方案到设计图、施工图全过程,单价只需10块多一点。

  下半年设计公司的合同储备都不够

  2015年春节后,几乎所有建筑设计公司已达成共识——“项目不好接”。成都市场上领头的建筑设计公司近5年来最强烈地感受到,公司下半年的合同储备量不够了。“开发商以前是快推盘,现在开发商推盘速度降低了”,能跟踪的项目越来越少。二线的建筑设计公司从去年5月以后,合同签订量便开始下滑,“现在消化的合同大多是去年、甚至前年签的存量”。

  “上半年业绩还有缺口,”,包括华东设计院、西北设计院、中南设计院等在内的国企单位,今年业务下滑比例预计都将达15%—30%。西南院今年已开始主动接触“蓝光”等这些以往不愿理睬的民企,显然“他们的某些所业务饱和度不够”。锁定一线房企,已成为建筑设计公司的共识。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