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防水企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提要: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向记者介绍道,寿光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火炬计划寿光新型防水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据中国建材数量经济监理学会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建筑防水卷材产量同比增长4.20%,增幅下降3.88个百分点,其中产量最大的山东省同比下降10.04%,是10年来首次下滑。山东省寿光市作为我国建筑防水行业最重要的产业基地之一,其防水卷材年产量约占全国的33%、占山东省的80%。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行,防水行业产能过剩加剧,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低迷,山东省寿光市的防水企业面对这一不利的市场形势,该如何寻求突围呢?6月19日,在第二届潍坊市建筑防水专委会五次大会暨第二届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一次大会上,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寿光防水产业目前正朝腾笼换鸟、科技换芯、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四换并进”方向努力,加速企业发展从粗放增长向内涵提升转变,以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调整。

  腾笼换鸟

  近几年来,寿光的防水企业从原来的5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00多家,关闭小散乱的防水小作坊为大中型防水企业腾挪出了市场空间。寿光市副市长王文安告诉记者,寿光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寿光市防水产业提升工作现场座谈调度会,分析研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加大对防水卷材无证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淘汰落后和环保不达标项目,基本解决了台头镇建筑防水卷材无证生产问题。王文安还表示,为切实稳定和提高防水产品质量,寿光市人民政府还出台了《寿光市防水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并把防水列入寿光市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目前,寿光正在推进“百企转型升级计划”,对转型企业优先配置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支持企业围绕主业开展兼并重组和产业链延伸,推动企业跨越发展。

  科技换芯

  寿光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郑家玉向记者介绍道,寿光是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火炬计划寿光新型防水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去年以来,26家防水企业引进了先进生产装备,68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数控计量、自动上料等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广泛应用,防水产业装备现代化、生产自动化水平达到90%。在郑家玉看来,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山东防水材料产量略有下降,但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郑家玉表示,科技研发为寿光的防水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协会联合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山东建筑科学研究院、济南大学等7家科研院校、36家企业共同成立了防水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以形成“研发-生产-示范-平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为宗旨,通过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建立共同投入、利益共享机制,重点突破防水产业发展关键性技术瓶颈,降低企业科技投入风险,提高企业科技投入的效益;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形成良好互动,促进产业链内的交流与合作。

  机器换人

  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是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之一。企业用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因素“逼”企业寻求新的出路。推进“机器换人”可以实现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劳动强度高、承受力更好的机器来取代传统的人工操作,大大节约了企业用工成本,保障了生产安全,同时,机器操作具有手工操作难以企及的精度,因而机器换人对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的作用十分明显。

  在潍坊市滨海(羊口)开发区高新工业园山橡防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内,工程师正在调试程序,机器臂手抓取防水卷材,精确放到指定位置,卷材通过轨道传送至立体仓储区,仓储区的机器人根据卷材型号,分别放到相应位置,整个生产、传送过程全为自动化。山橡防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向记者介绍:“项目从意大利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从德国引进智能机器人,一条生产线用工由22人减少到8人,仓储配货也实现全程智能化自动操作。”

  潍坊市宏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只见工人摁下按钮,防水卷材产品浸涂、分割、分装、包装就自动完成,产品质量、厚度、宽度、长度的技术数据全部由电脑控制。新建的多功能防水涂料生产线,配料生产全程也是自动化。“产能提升1倍,能耗降低了50%,产品质量更加可靠。”宏源防水公司副总经理栾斌说。

  电商换市

  在参观东方聚酯胎电商平台时,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理事会副理事长、天津电交所总裁胡飞告诉记者,今年4月底,天津电子材料与产品交易有限公司(简称天津电交所)联手东方无纺布有限公司打造了我国首个聚酯胎交易交收中心,这是一个立足寿光、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综合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整合大宗聚酯胎供应链,能优化大宗聚酯胎流通效率,加速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融合,有利于交易企业拓宽购销渠道、节约销售成本、减小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利用率。自长纤聚酯胎电子交易上线以来,受到了防水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欢迎。胡飞认为,聚酯胎电子交易平台的建立,绝对不只是简单支付方式的转变,而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业态的转变,标志着行业产业链延伸的开始。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行业部主任王旭认为,新常态下,经济下行,节能环保压力趋大,政府监管趋严,房地产发展速度放缓,新开工项目明显下降,原材料价格下降但劳动力成本明显上涨,是目前我国建筑防水行业面临的新常态,预计未来5到10年,行业将进入缓长期。在此期间,除做好淘汰落后产品、工艺、装备、技术方面的工作外,行业还要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结构调整。结构调整的核心应该转向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由以往的成本和价格竞争,转向质量、技术、品牌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未来,传统产业的制造商们将可能从单纯的材料供应商向系统综合服务商转型,集生产、服务、流通、金融为一体,必将推动今后防水行业商业模式的变革。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