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种监管模式 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提要:近年来,伴随杭州市萧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也随之加快,建筑主体多元化和建筑市场行为多样化已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的表现。针对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施工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费用投入力度不足;建筑市场主体多元化和市场行为的非合法化”等主要问题,萧山区创新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新模式,使之与当前快速发展的形势相适应。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年来,伴随杭州市萧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也随之加快,建筑主体多元化和建筑市场行为多样化已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的表现。针对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施工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费用投入力度不足;建筑市场主体多元化和市场行为的非合法化”等主要问题,萧山区创新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新模式,使之与当前快速发展的形势相适应。

  “五全”模式

  建设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同时,也有诸多因素影响到项目安全。因此,标准化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五全”模式即从系统管理的角度出发,对建筑施工进行全过程、全因素、全主体、全天候、全手段的标准化系统管理。

  全过程——建立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理念。由萧山区安监站负责项目施工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标准化监督管理工作,具体分为:开工前现场踏勘复核,施工许可证领出后责任主体的安全法律责任告知,基础、主体完成50%、主体结顶、装饰完成50%的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评价(企业自评后),项目结束后的竣工核定,施工过程中的随机抽查及专项检查。这5个环节的督察工作构成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框架。

  全因素——加强对施工安全隐患各因素的控制。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的因素、管理的因素。其中人的因素包括安全知识的掌握及安全施工的经验。物的因素包括大型施工机械和设备设施等。环境的因素既包括项目施工环境,也包括天气条件等。管理因素则主要包括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制度与措施是否健全,安全监督管理人员能否尽职尽责等。

  在人员管理方面,组织全区建筑企业参加《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大培训,开展“千人学规范、千人抓管理”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在我心中”主题宣贯培训,专门聘请建筑行业专家进行授课,以宣讲、交流、观摩等多种方式,普及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和企业人员安全管理技能及水平。在物的因素方面,重点管控项目重大危险源的实施过程,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均受控,实现常态化管理。在环境因素方面,特殊天气条件下,做到及时预警,采取预防措施;对施工环境,通过综合评价,对项目进行差异化管理。在管理因素方面,通过宣传教育、责任到人、评先选优的方式,使企业管理人员从被动转变为主动,从而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四大因素的有机融合管理,真正发挥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成效。

  全手段——运用多种手段强化标准化安全管理。建筑施工标准化安全管理主要依赖于法律、制度和科技三大手段。严格依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增强项目人员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完善“两项制度”,即建立健全危险源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5 2”监管制度,实行双休日轮岗值班,24小时时刻待命,保证全年监管不中断。通过物联网管理平台,对现场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通过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标准化工地创建严格做到阶段性预控管理,确保各阶段的危险源能够实现事前控制。

  全天候——对易发安全事故的时间段加强控制。特殊气候、特殊时段,均是安全事故多发期。对处于特殊阶段的施工项目进行全天候安全管理,尤其重点时段实行重点监管,同时,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督察,有效遏制和防止事故发生。

  全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原有五方责任主体基础之上,全面推进安全文明协调人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必须设置项目安全文明协调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调动建设单位强抓安全的主动性、积极性。

  多方联动模式

  突出重点,严管重罚。由以往单一、分散的检查模式,转变为多部门综合联动执法新机制。萧山区安监站联合区质监站、区城建执法大队、区环保局、区消防大队等执法监察部门成立检查组,开展执法大检查。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整改不力或发生重大事故的,坚决依法查处,对违法人员、企业进行全区通报,对项目经理取消一年招投标资格或直接吊销资格证书,对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行为进行记录,凡不良行为累计达到一定次数的,视情形给予约谈或行政处罚,并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安全文明信息网上平台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安全检查过程中,对严重违反强制性标准的,第一时间进行取证,并抄送城建执法大队立案进行行政处罚。萧山区加强多部门高效联动,形成安全生产管理的牢固监督防线。

  “社会参与”模式

  传统的项目安全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因此,将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引入项目安全管理队伍中,形成“社会参与”模式,进一步壮大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立起政府主管机构、安全监管机构、企业、项目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比如“星期天工程师”制度。萧山区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星期天工程师”,自2012年7月1日起,开展双休日建设工地施工安全质量检查。截至目前,全区聘用“星期天工程师”36名,共检查工地1658个,发现各类安全隐患9097条。“星期天工程师”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切实履行政府辅助监管队伍的职责,扎扎实实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排查隐患,推动建设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不断提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