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住集团海外扩张失利引深思

提要:6月以来,卫浴行业颇不平静,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于积极进行海外扩张的日本卫浴设备和建筑材料供应商骊住集团发生在中国业务的会计丑闻,而这次丑闻也让骊住集团付出了5.33亿美元的高额代价。由此可见,海外扩张机遇虽大却也包含巨大风险,企业稍有不慎小则伤筋动骨,大则一命呜呼。

  6月以来,卫浴行业颇不平静,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于积极进行海外扩张的日本卫浴设备和建筑材料供应商骊住集团发生在中国业务的会计丑闻,而这次丑闻也让骊住集团付出了5.33亿美元的高额代价。由此可见,海外扩张机遇虽大却也包含巨大风险,企业稍有不慎小则伤筋动骨,大则一命呜呼。

  骊住集团海外扩张失利 亏损5.33亿美元

  骊住集团作为日本最大建材企业,借力中宇卫浴拓展中国市场不足两年,就因中宇卫浴的会计丑闻背上了5.3亿美元的亏损包袱,成为最新一家因为激进的海外扩张而陷入困境的日本企业。近些年,由于日本国内需求停滞,很多日本企业都将增长的希望寄托在海外市场,不断加大海外扩张的力度,骊住集团就是其中一家。2013年6月,集团斥资4000亿日元收购高仪集团,希望借中宇开拓中国市场。骊住首席执行长藤森义明认为,骊住集团如果不能在中国获得成功,那么将永远无法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而此次失利,不仅导致德国中宇破产,还使得骊住集团海外销售达到总销售额一半的计划被延后。

  激进扩张风险多多 卫浴企业需小心防范

  近些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国内市场的萎缩,不少卫浴企业开始强势进军国际市场,这种情形与当初的骊住何其相似。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骊住集团海外扩张失利也为我国准备开辟国际市场的卫浴企业敲响了警钟。海外市场不是企业想进就能进,这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实力,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规避各类风险和陷阱,并且量力而行。

  首先是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筹资、投资、企业重组、跨国经营以及对外贸易等各项活动中,因外部、内部环境因素作用,使实际财务收益与目标财务收益发生背离,因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一般来说,企业规模过快扩张的直接后果就是高负债和资金短缺,而企业因财务风险而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宣告破产的例子也一直屡见不鲜。据悉,此次骊住失利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宇卫浴的领导人忽视了财务风险,进行违规会计处理,隐瞒了巨额债务。因此,卫浴企业在向海外扩张之时,一定要密切关注财务风险,防止企业由于无力清偿债务而面临破产现象的发生。

  其次是量力而行,切莫激进。骊住集团近几年一直处于快速扩张中,先是收购美标,进而收购高仪,并希望赢得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进而成为一家全球化企业。这种想法是好的,可是盲目扩张,投资规模过大,战线太长难以兼顾也是导致骊住扩张失利的重要原因。卫浴企业扩张需要胆识和魄力,也需要冷静的思考、恰当的分析、准确的自我评估,切记速度不要冲得太快,步子不要迈得太大,否则很容易摔倒。

  做大做强是每个卫浴企业的梦想,卫浴企业扩张既要尽力而为,在时机成熟时抓住机遇,能做多大做多大,能走多远走多远;也要量力而行,从自身实际出发,步步为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卫浴  骊住  海外扩张  失利  风险  亏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