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地产业将“营改增” 引发房价上涨猜测

  港媒称,内地即将在房地产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目前有关一些关键问题的讨论也日益热烈起来。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22日报道,开发商很担心改革是否意味着税务负担将会加重,因为现在已经很难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而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已经在缩小。购房者想知道房价是否会因此上涨。其他投资者则急于了解政府在转型期实行的任何税收优惠是否会对内地的偿债能力产生实质性影响,以及是否有利于提振经济。

  “从许多国家实行此类税务改革的经验看,实行增值税改革最困难的领域是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合伙人拉克伦·沃尔弗斯说。

  报道说,正因为如此,内地政府将这两个行业以及建筑业和生活服务业作为2012年启动的增值税改革的最后实施领域。

  因为房地产业会通过写字楼、工厂以及租赁和购买等多个方面影响到所有人,在制定具体细则和税率时就非常困难,以至于财政部长楼继伟在3月份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我们会在今年实施。但是会很困难,我也不敢说具体时间,”他说。

  沃尔弗斯说,国务院最早可能会在24日的会议上正式宣布,正式的实施日期可能最早会在10月1日,最晚在明年1月1日。

  他说,宣布消息几天后将会公布的1万到1.5万字的实施细则已经拟定。

  香港《南华早报》6月22日报道称,业内专家说,预计将于本周宣布的房地产业增值税改革的消息可能会刺激明年1月改革正式实施前这段时间内的房地产销售量。

  在内地,一项新的政策宣布和正式实施的日期之间一般会有数天、数周甚至数月的过渡期,为的是让受影响的群体做好准备。然而,这样的宽限期有时会导致市场的扭曲。

  “经验显示,当人们能够赶在前面的时候,他们就会去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合伙人拉克伦·沃尔弗斯说。

  他说,其他国家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在马来西亚今年4月1日实施由商品及服务税取代其他税费的政策之前的一段时间内,马来西亚人开始大量囤积从生活必需品到鞋类、箱包等各类商品。

  2013年3月内地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形,在4月份开征20%的个人所得税之前,上海的二手房交易出现井喷,当月上海的二手房交易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05万套。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说,假如增值税条款不能抵扣土地成本的话,开发商在新政实施前会表示强烈反对。

  “这会增加开发商的税务负担,”野村证券的分析师杰弗里·高说,“房地产业如今已不比几年前了。开发商很难转嫁上涨的成本。”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