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火热 建筑装饰业“金融能量”如何释放

提要:金螳螂6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30亿元用于投资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在此之前,建元股份也提出了以装饰为核心,互联网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石材、木制品、幕墙、集成化建筑为四轮的发展战略,发力供应链金融。

  金螳螂6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30亿元用于投资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显而易见,金螳螂此举为其完善大装饰战略再添一把薪。

  在此之前,建元股份也提出了以装饰为核心,互联网和金融业务为两翼,石材、木制品、幕墙、集成化建筑为四轮的发展战略,发力供应链金融。

  对于布局供应链金融这一新的领域,建筑装饰业要如何释放“金融能量”?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文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行业正在被移动互联网所改变,建筑装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丰富自身业务,多条腿走路,是非常好的尝试。在充分肯定这一举措的同时,他也给出了建议:“做好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是最为核心的。”

  建筑装饰企业

  试水供应链金融

  金螳螂6月16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公司拟以28.52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31亿股,募集不超过40.81亿元资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30亿元用于投资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

  预案显示,装饰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由其全资子公司苏州金螳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发展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为装饰装修上游材料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以保障公司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并争取更大的采购价格优惠。此外,该金融服务平台还可为家装e站各城市分站、微站提供融资服务,以支持互联网家装e站的快速布点和快速上量,加快金螳螂在家装行业的业务拓展。

  在建筑装饰行业,涉足金融业务的企业还有很多。建元控股董事长苏建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元股份作为行业百强企业,一直致力于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搭建的“建元云商”平台以建元为载体,借助线上价格优势,以会员制方式招募进货商和供货商,并结合P2B、P2C、P2P等模式打造建元供应链金融,以多元化经营模式为行业企业提供综合电商和信息化服务。作为传统行业,建元股份从初创以来,经过阶段性整合,由原来的装饰产业、资本、房地产、文化传媒四大板块整合为目前的装饰产业、资本、文创三大板块,在深耕装饰产业的同时也在资本市场上运筹帷幄。

  供应链金融

  助力行业有序竞争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65万亿元,同比增长8.6%;住宅装饰装修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从上述数据和近期公装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家装不难看出,家装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可观。

  因此,有机构分析称,上述募投项目的实施也是金螳螂加快推进互联网家装e站布局的配套措施,通过对家装业务的供应商以及各城市分站加盟商进行资金支持,促进公司家装业务的迅速开展,有利于其布局大装饰平台。

  金螳螂方面也表示,通过资源整合和工艺优化,公司将掌握更多的供应商资源,取得更大的采购定价话语权,使其成为公司获得更多工程项目、提高毛利率的一种有效方式。

  当然,发展供应链金融,除了促进企业自身业务多触角发展外,还能推动一个行业的有序竞争。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就在2015年度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上提到:“在互联网化、扁平化和综合化的大背景下,依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支付服务的提供者和金融服务的提供者都能够在供应链上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介入,在供应链金融中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推动一个行业踏上新的台阶。”

  文珂也指出,发展供应链金融,整合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形成联合竞争体,有助于规范行业的竞争秩序。

  风险控制

  成供应链金融发展核心

  国金证券分析称,目前金螳螂的供应商超过1万家,且多为中小微企业。这些供应商由于规模体量较小、资金有限、信用级别低、风险控制力弱、财务不够透明等一些问题,很难获得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长期存在着融资难或者资金成本过高的问题。

  其实,发展供应链金融的目的之一,就是将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为他们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就必然涉及风险控制的问题。”对于如何更好地发展供应链金融,文珂指出。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一家核心企业,整合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为整条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处于供应链上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可以得到资金支持,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形成联合竞争体,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目前,供应链金融发展相对较为成熟的是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主要面向电商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而平台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信用体制等来控制融资风险。”文珂举例说,“对于传统的建筑装饰行业而言,因为产品不标准,供应商信息不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而来,所以风险把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